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广州车展:那些搭4C和5C超充电池技术的车型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11-17 08:46作者:YKPM编辑:王厅

  “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以前类似这样的广告语我们只能在某些手机广告中看到,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充电十分钟,续航400公里”的4C、5C电池,也即将与我们见面。趁着广州车展即将开幕之际,本期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那些搭载4C、5C电池技术的新车型。

  那么,什么又是4C、5C电池呢?首先,我们来搞清楚字母“C”的含义。电池在规定的时间内放出其额定容量时所需要的电流值,就可以用额定容量(C)的数值表达,它在数据值上等于电池额定容量的倍数,单位为安培(A)。例如,一辆车的电池容量是100Ah时,1C的放电电流就是100A;2C放电电流就是200A,那么4C就已经到了400A。同样,高放电倍率也意味着电池充电能力的提升,这自然是消费者颇为关注的。根据功率=电流×电压来计算,在高放电倍率电池车型普遍采用800V高压平台的基础上,一块容量100Ah的电池若拥有4C的放电倍率,就可以输入100×4=400A的充电电流,再乘以800V,即为每小时320kW的充电功率,换言之,仅需充电十分钟,就可以充入约53.3度电,这就带来了相当可观的充电效率,大大节省了用户的等待时间。

  奇瑞星途星纪元ES:宁德时代4C神行超充电池

  文前的“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正是奇瑞星途星纪元ES所打出的宣传标语。基于E0X高性能电动平台打造的星途星纪元ES,是第一个量产800V高压平台的中国品牌轿车,其搭载宁德时代首发的4C神行超充电池,宁德时代还将其定性为“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由于电池正极基于磷酸铁锂材料体系,神行4C超充电池的成本较三元材料的快充电池有极大削减。

  此前,星途星纪元ES已开启盲订,盲订价格区间为26-36万元。

  极氪001 FR、极氪007: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

  极氪001 FR基于极氪001而来,是一台性能超越百万级燃油超跑的纯电性能猎装轿跑,搭载四轮四电机,最大功率1300Ps,零百加速度2.02秒,售价“仅需”76.9万元。外观方面,新车采用了一整套极具运动感的包围。前唇、侧唇以及尾翼均采用碳纤维材质,而且轮毂方面也采用了高性能的运动胎,从颜值上看就是一台非常强劲的运动猛兽,极氪001 FR的出现,也进一步加深了极氪品牌运动性能的基因。

  电池方面,极氪001 FR搭载了100kWh麒麟电池,最大充电倍率达4C,仅需15分钟就能让电量从10%充至80%。

  虽然极氪001 FR这一款车并不限量购买,但是每个月仅限量交付99台,如果抢不到,咱们可以看看下一台。

  如果说极氪001 FR是4C麒麟电池的实验性产物,那么极氪品牌旗下的首款轿车极氪007便是极氪真正开始发力4C快充的标志了。

  作为极氪旗下的首款中型轿车,极氪007基于SEA架构下的PMA2+平台打造,搭载800V电气架构、麒麟电池、骁龙8295芯片以及3颗激光雷达。关于极氪007的消息还比较有限,但在PMA2+平台以及800V高压电气架构的加持下,搭载麒麟4C电池的极氪001的最高充电功率有望达到400kW。

  新车的价格区间预计为25-30万元左右,并将会在11月17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并同步开启预售。

  问界M9: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

  2023年9月25日,华为举行秋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华为董事长余承东宣布,全景智慧旗舰SUV问界M9将于2023年12月发布。

  问界M9定位D级豪华SUV,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230mm×1999mm×1800mm,轴距3110mm。问界M9配备华为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并搭载鸿蒙Harmony 4.0座舱;动力方面,问界M9采用1.5T双电机增程式混动系统和双电机四驱纯电动力系统。电池方面,增程版配备宁德时代电池组,电池容量为40kWh,纯电续航里程为175km;而纯电版则搭载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容量为97kWh,续航里程为630km,且支持800V超快充技术。

  合创V09:巨湾科技4C快充电池

  合创汽车是由珠江投管集团与广汽集团共同投资的新能源高级品牌,旗下已经推出了三款车型:合创007、合创Z03和合创A06。10月13日,合创汽车首款纯电豪华MPV——合创V09正式上市并同步开启交付。新车共推出5个版本车型:豪华版620、尊荣版620、尊荣版超充620、尊荣版762、以及旗舰版762,CLTC标准续航里程分别为620km、762km,官方建议零售价为31.88-43.88万元。

  合创V09全系标配800V高压碳化硅平台,其中,合创V09“尊荣版超充620”版本搭载巨湾技研定制的XFC超充电池,官方称峰值快充功率高达410kW,补能效率达到了4C水平。

  小鹏X9:宁德时代麒麟4C电池

  小鹏X9是小鹏汽车的全新旗舰MPV。何小鹏曾表示,小鹏汽车将会用这款车型打开“年轻态”MPV市场,的确,从小鹏X9的外观设计来看,小鹏X9走的路线与别家的纯电豪华MPV确实不太一样,新车车头和尾部的轮廓线条更具动感,

  加上小鹏引以为豪的高阶智能驾驶和后轮转向加持,看来,小鹏X9会把重心更多放在主驾上。

  电池方面,小鹏X9与之前小鹏G9和G6一样,均采用小鹏扶摇架构打造,同样采用800V高压平台,电池方面采用的是来自中创新航的三元锂离子电池。据猜测,小鹏G9所配备的4C电池技术,应该也会出现在小鹏X9上,而这套4C则还是来自于宁德时代的麒麟4C电池。在2023款小鹏G9上,麒麟4C电池是作为选装包出现的;而在2024款的小鹏G9上,4C电池选装包却不见了踪影。总的来说,小鹏X9的补能效率是否能达到4C,还得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智界S7:江苏时代动力电池

  11月9日,奇瑞与华为合作的智界品牌的首款车型——智界S7正式亮相并开启预售,共推出智界S7 Pro、Max、Max+和Max RS四个版本,预售价格为25.8万元起,据悉,智界S7将在11月28日正式上市。

  智界S7的长宽高分别为4971mm/1963mm/1474mm,轴距为2950mm,定位为中大型纯电轿车。新车搭载全新一代DriveONE 800V碳化硅动力平台和华为途灵智能底盘,采用前交流异步电机与后永磁同步电机组合,四驱版本总功率达365kW,扭矩679N·m,风阻系数Cd仅为0.203,百公里加速仅需3.3s。

  电池方面,目前并未透露更多信息,但官方宣称,超充版车型充电5分钟即可增加200+km续航里程,基本已经达到了4C的补能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智界S7所搭载的动力电池组为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池的混搭,其动力电池供应商为江苏时代,这家动力电池供应商实际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

  理想MEGA:宁德时代麒麟5C电池

  理想首款纯电MPV车型——理想MEGA热度颇高,新车也将在广州车展上开启预订。可以说,除了神似高铁火车头的外形之外,“5C”概念似乎也是理想MEGA起的头。俗话说的好,“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说到5C,人们首先想到的还会是理想MEGA,这标签就算是贴上了。当然了,理想MEGA不仅热度爆表,谜团也还是很多的。我们能够得知的,主要还是在于其预计首发搭载宁德时代麒麟5C电池,峰值5C充电倍率、峰值充电电流 700A+、峰值充电功率 520kW+,官方宣称“带来了电动车全球最快的充电速度——充电 12 分钟补能 500 公里”。

  吴铂HT:昊铂5C闪充电池

  昊铂HT是昊铂品牌旗下的第三款车型,定位中大型纯电动SUV,并于11月15日正式上市,售价为21.39-32.99万元。新车基于AET3.0纯电平台和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打造,昊铂HT的长宽高分别为4935x1920x1700mm,轴距为2935mm,个头着实不小,这确实给了众人不小的惊喜。

  除此之外,昊铂HT的另一大杀手锏级配置便是其搭载了高达5C的超充电池,官方称之为昊铂5C闪充技术,这是一套从补能到电池的闭环技术,官方宣称,其能充电8分钟续航400+公里的惊人效率,并且会比理想MEGA更早落地。

  写在最后:

  在智界S7的亮相发布会上,余承东对于智界S7的充电描述是这样的:充电5分钟可续航200+km,充电15分钟续航400+km,细品一下,也就是说,智界S7实际能达到的近似4C充电功率在理想情况下可能也就是5分钟,后续十分钟的充电功率就变为2C了;再比如,理想MEGA一开始宣传的充电倍率也并不是5C,而是4C,只不过在更改为5C倍率之后,理想MEGA的热度达到了其公布外观之后的第二波高峰。

  更高的快充倍率自然是当下技术攻关的重点,但在消费者视角,补能的实际体验也同样重要,只能靠用户的长期口碑积累,我们才能知道更多的真实反馈。希望“充电十分钟,续航400公里”的快充技术能够大规模普及,真正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