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舒适之上” 别克GL8座椅背后的秘密

来源:环球网时间:2023-09-25 09:25编辑:王厅

  高端MPV越来越成为各大车企争夺的市场焦点,原因也不难理解,因为很多车企都在搞品牌向上,而MPV作为一款颇具商务气质的细分车型,尽管现在越来越多地被赋予了家庭出行的概念,但高端和豪华属性却一直存在。在这其中,别克GL8显然是一个标杆,在进入中国超过20年的时间中,GL8在MPV领域是一个现象级的车型,累计销量近180万辆。

  于是很多人试图解开别克GL8的秘密,研究这款车的造型、设计、座椅、空间分布、NVH等几乎所有指标。但多数情况下,这些逆向研究都只能得其形而不能得其神,因为只要涉及到“模仿”,就不再是围绕用户需求而展开的正向开发,有时效果会适得其反。以座椅为例,作为考量一款豪华MPV设计功力与豪华属性的尺度,别克GL8的座椅被大多数体验者认为是MPV界的天花板,并由此标定了MPV“舒适出行”标准。现在的问题是,这套座椅体系背后,都有哪些与造车有关的秘密?

  空间和功能俱佳,媲美飞机头等舱

  别克GL8座椅的开发过程,集专属设计、高档用料、精致工艺以及豪华功能于一体,而且能够在中国畅销超过20年,更是通用汽车全球开发标准和中国用户需求深度契合的代表作,从目标设定、大数据分析、设计开发、评审标定到测试认证、定型投产一整套产品开发流程,并融入创新科技与工艺,用户由此获得了飞机头等舱的乘坐体验,实际上就是通用汽车全球化造车的一个缩影。

  大多数人第一次体验别克GL8,往往都会被这款车阔绰的车内空间所震撼。除了最为重要的第二排豪华贵宾座椅之外,第三排座椅同样体验上佳,而且针对每一位乘员的乘坐需求进行人体工学座椅设计。座椅设计注重形态比例,采用双翼环抱式的肩部与头枕设计,以及充满高级质感的立体包裹,形成贴合人体的曲面造型。

  能做到这一点,和GL8在豪华座椅方面对于人机工程的深度研发有关。因为人的身体的各部位,实际上对压力的敏感程度不一样,这就需要有差异化的支撑。GL8座椅充分考虑到人体的几大敏感区间,不断优化设计型面,座垫的舒适性断面开发针对人体十大敏感区域特别优化,实现了不同身体部位差异化的支撑需要,即便长时间乘坐的使用场景,用户身体各部位也能获得良好支撑,而不会感觉不适。

  别克GL8座椅舒适性断面设计充分满足人体工程需要

  以GL8标志性的二排豪华贵宾座椅为例,其可以实现10向调节,以及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通风功能采用风扇内嵌式通风系统,有效提升送风效率并实现通风系统轻量化;气袋腰托则布置于发泡和骨架之间,为腰部提供充分支撑以保持脊柱的自然弯曲,大幅改善长时间驾乘产生的疲劳感;气袋按摩则通过双层气袋的轮流交替运行模拟人手的推拿效果,促进腰部和背部的血液循环,以减少肌肉疲劳;一体式电动调节腿托通过八连杆联动展开的模块化设计,以蜗轮蜗杆驱动电机实现匀速电动调节,最大展开角度达到60°,配合可调角度达到70°的电动椅背,实现了躺式“坐姿”;侧翼六向可调航空头枕,有效减少乘客头部的左右摆动,并以更加宽大的接触面提升头部贴合度和支撑感,并在发生碰撞时起到吸能作用,充分满足C-NCAP五星安全要求。

  强大的调节功能带来惬意VIP贵宾级乘坐享受

  别克GL8的第三排座椅也有特别设计,尤其是采用渐高式剧院布局,用户不仅坐姿更好、视野更开阔,而且还增加了可放倒的中央扶手,以及大尺寸杯托方便安置饮品或随身物品。

  豪华和舒适背后,是高刚性座椅骨架

  对于别克GL8久负盛名的豪华座椅来说,能够让用户获得稳定支撑的关键,来自于按照通用汽车全球开发标准以及C-NCAP五星架构要求开发的全新座椅骨架平台,这让其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让外界难以想象的是,别克GL8在开发座椅过程中,在研发层面的颗粒度已经达到了关注人类身体以及器官之间共振频率的程度,并认为正是这些共振,会让乘客长时间乘车后头晕目眩。这是一个看上去无比复杂的难题,GL8为了从架构上彻底解决这种共振,一开始就把座椅模态与发动机、悬架以及整车模态进行了分离,从而把GL8豪华座椅的固有频率控制在18Hz,消除了与人体(3Hz-17Hz)产生共振的情况。但这还不是全部。GL8座椅骨架还配备了阻尼减震器,以缓解因路面颠簸回弹产生的车内振动和异响。

  另外就是大量应用的黑科技,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别克GL8的座垫率先使用了拥有国内发明专利的DHH垂直双硬度发泡工艺,在泡沫不同区域实现垂直方向的硬度区分,以上软下硬、中软侧硬的结构,吸收振动的性能比普通发泡提升超过23%,既能够在短途乘坐中体验到“柔软”,也能在长途乘坐时提供“坚实”的支撑。另外这种工艺实现了坐垫的一次成型,无需使用粘合剂,从而实现了更加绿色健康的车内环境。

  DHH垂直双硬度发泡工艺

  材料方面,GL8座椅在外包覆和发泡之间采用了3D穆勒棉复合层设计,这是德国Muller Textile公司新近开发的新材料,采用“0 VOC挥发、0气味”环保健康材质,每平方厘米具有40根纤维,相当于40个小弹簧,并采用中空立体结构,六面透气,空气能自由流通,形成微循环空气层,因而具有拥有极佳的亲肤性、透气性,有效提升表面支撑性和耐用性,并提供更强的包裹感。

  MPV市场,GL8为什么能遥遥领先?

  很多人好奇的一点在于,别克GL8能在超过20年的市场验证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到底凭什么?与时俱进应该是一个恰当的形容。以现在别克GL8的车型为例,其之所以能够代表MPV的标杆,就在于在内部空间、豪华配置、乘坐体验、丰富功能等多个方面,都能够领先竞争对手,而且还提供了极为丰富的产品矩阵,可以供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购车。

  之所以能够形成这种领先的产品力,实际上从别克GL8对豪华座椅细节的“死磕”就可见一斑。事实上,这是造车思维的一种重大转变,因为别克GL8能够充分站在用户立场去配置产品力——用户需要更加舒享、耐用、放心的乘坐体验,GL8就真的那么做了,而且是做到极致,仅仅从座椅角度就几乎PK掉了所有竞争对手。

  这种用户主义至上的造车思维,再结合别克GL8近乎苛刻的各种测试,包括座椅要在静态强度、动态安全、疲劳存放、测量误用、振动疲劳、NVH舒适性以及材料等七个类别上进行101项远高于行业标准的严格测试,尤其是有关舒适及安全的测试标准更是其他主流自主及合资品牌的2-3倍,让别克GL8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用车场景,并凭借MPV合资保值率榜单第一的成绩成为市场“硬通货”。

  总体而言,别克GL8在安全性、耐久性及静音表现的全方位进化,尤其是对细节的精雕细琢,对品质的千锤百炼,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尊享体验。这体现了别克品牌洞察中国市场与消费者的需求,叠加全球优势资源和强大的体系实力,为用户打造超越期待的产品、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最终在市场获得成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