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两年内 别克GL8就新增了10余个对手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10-31 09:51作者:向秀芳编辑:王厅

  30万+高端MPV市场的竞争正在变得火热。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近两年,该市场新增了10余款新车。其中,合资品牌以燃油MPV为主。而中国品牌,则主攻新能源MPV市场。

  因为中国品牌争抢入局,该市场产品的价格和配置也都卷了起来。在中国品牌的搅动下,以别克GL8为代表的合资燃油MPV市场份额逐渐萎缩,新能源MPV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并出现了腾势D9这样月销过万的爆款单品。这激发更多中国品牌布局高端MPV市场。

  近日,魏牌加入战局。10月18日,魏牌首款MPV车型高山上市,共推出三款车型,售价33.58万-40.58万元。并提供五大限时权益,至高可享受3.6万元优惠权益。

  合理的价格加上高配的打法,高山直接越过同级对标埃尔法。长城汽车总裁穆峰放言,“同级没有对手,我们正面硬刚百万级MPV”。然而回归现实,高山需要硬刚的对手依旧是别克GL8、腾势D9这样的同级热门产品。

高山,图片来源:魏牌

  除了价格,高山还有什么卖点?

  有观点认为,高山的价格高于行业内普遍预期,甚至“有点自信过头了”。因为相对腾势D9、别克GL8等竞品,高山售价并无太大优势。但实际上,高山的定价也是踩在高端MPV市场的入门线,处于最能吸引到主流中产阶级的价格区间。更何况,高山卷的就不是价格,而是和竞品卷技术、卷空间、卷配置、卷功能。

  在长城汽车技术加持下,高山拥有多项“全球首个”称号。例如,新车是基于“全球首个高端新能源MPV专属平台”(涵盖插混、纯电等多种新能源动力系统,可兼容4900—5500毫米车长)打造。依托该平台,高山具备了纯平地板、二三排超长共轨设计、全铝五连杆悬架以及高效能电四驱混动架构等多项“全球首个”功能。

高山,图片来源:魏牌

  当天上市交付的标准版车型,由于短前后悬的设计使得车身尺寸不如部分同级竞品,但其车内空间“得房率”却高达61.1%。魏牌表示,可媲美“五米二级MPV的空间感受”。而且,该车二三排拥有1845mm的共轨设计,即使第三排也拥有962mm的腿部空间。所以,有业内人士对高山的最大印象“就是很大”。

  而其明年一季度上市交付的四驱行政加长版,号称目前“全球量产最大尺寸MPV”。该版本车身尺寸为5405 x 1960 x 1890 mm,轴距3275mm,车内纵向空间达到3823mm。目前,这个纪录的保持者是岚图梦想家,车长超过5300mm,其余MPV车型的车身尺寸大多在5200mm左右。而高山对标的竞品——丰田埃尔法车长刚超过5米。

  继续说配置。众所周知,品牌为了增加产品竞争力,“堆料”已经成为有效手段,而这极度考验品牌挑选实用配置的“眼光”。

  高山搭载了多个“同级唯一”的功能,包括双悬浮式零重力座椅、UVC远程除菌系统、12.5L独立压缩机车载冰箱、16扬声器的哈曼卡顿音响等,同时全部座椅都支持电动调节。基本上,这些配置用户都能用到,贴心又实用。

山,图片来源:魏牌

  在动力和智能化方面,高山的表现也不输于同级。

  新车实现入门即四驱,搭载了“混动专用发动机+前后双驱动电机”动力组合,综合运行功率高达358kW,最大扭矩762N?m。同时匹配37.96kWh容量动力电池,在WLTC工况下,新车纯电续航达到了140公里,可满足日常纯电使用需求。

  智能化方面,四驱行政加长版可定制6音区语音识别系统,全车6颗拾音麦克风的配置,实现每个座位都能与车机互动交流。同时第二排配备了专属的OMS系统,可以实现手势识别、车内拍照功能。魏牌还表示,未来,高山可实现OTA迭代升级,进行升级拓展。

  整体来看,从产品配置及功能来看,高山相比同级竞品,有着独特的竞争优势。

  抓住“MPV高端化+新能源”的红利期

  至于魏牌为何入局高端新能源MPV市场,原因也很简单,不愿错过“MPV高端化+新能源”的红利。

  尽管中国MPV市场整体份额下滑,但高端MPV市场却呈上升趋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MPV市场销量跌至百万辆,较2016年直接腰斩过半。然而具体到中高端MPV市场(15万元以上)当年销量升至43万辆,较四年前增长了15万辆。反观低端MPV市场,四年销量下跌了41万辆。

  从MPV车型销量排名变化也能窥知一二。2016年时,MPV市场销量前十名被10万元以下产品霸占。而到了2022年,30万元以上车型占据了五席。

  高端MPV市场开始走量,与生育政策放宽、消费结构升级、适合家用MPV相继上市等多重因素有关。国泰君安证券表示,2015年前的MPV车型以商用功能为主,商务、兼用功能次之。而随着二、三胎政策到来,部分汽车品牌推出适合家用的MPV产品,共同推动家用MPV市场发展壮大。

  数据显示,2021年,商务、商用、兼用三大领域MPV销量各占 58.76%、26.87%、14.37%。

  不过,在2022年前,高端MPV市场是以燃油车为主,由合资品牌占据了超八成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燃油MPV车身宽度不易操控、油耗高,加上可选车型不多,家庭用户的购买热情受到影响。像汉兰达这样的六座或七座的SUV,抢走了部分家用MPV市场的份额。

  这给了新能源高端MPV“可趁之机”,亦是中国品牌的机会。可以看到,自2022年来,多个中国品牌发布了新能源高端MPV车型,包括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还有刚上市的魏牌高山等,后续还将有理想MEGA、小鹏X9等产品陆续上市。

  相较燃油MPV车型,新能源MPV经济性价比更好,具备低油耗、低用车成本、动力输出更强劲等优势。以高山为例,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25L,百公里馈电油耗也才7.2L。另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高端新能源MPV车内空间表现与舒适性普遍较好,智能化配置丰富,功能多样化,使其能够精准满足MPV市场家用需求。

  其中,插混(含增程式)可油可电的优势,也让其更容易被燃油车增换购用户接受,销量迅速超过纯电MPV市场。比如,腾势D9插混版前9月累计销量达到8万辆。而纯电MPV市场的销量第一名极氪009同期销量仅为1.3万辆。

腾势D9,图片来源:腾势汽车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造成“插混销量强纯电弱”很大部分原因在于,目前的高端MPV产品主要还是满足商务应用场景。他指出,商务用途非常追求用车场景的便利性和舒适性,有时使用会比较频繁,“插电混动没有续航焦虑和充电时长瓶颈”更适用于该场景。

  但他也表示,如果采用高压充电技术可解决纯电MPV“充电时间长”这个痛点。这也是为何,理想汽车将5C技术作为MEGA卖点的原因之一,小鹏X9将承接全域800V。有观点也认为,目前插混MPV车型销量更高的原因,也与其占据价格优势有关。从车型售价来看,插混版本的价格普遍要低于纯电版本。

  在中国品牌冲击下,合资高端燃油MPV市场份额逐渐萎缩。根据盖亚系统数据显示,腾势D9今年前9月累计销量突破9万辆,超过别克GL8(8.9万辆)、丰田赛那等燃油MPV竞品。受此冲击,丰田汉兰达月销量再难突破万辆,“加价卖车”神话已经过去。

  为品牌向上“突围”而战

  中国品牌争相进入高端MPV市场,不仅是为抢先占领新细分赛道,同时也是为品牌向上“突围”而战。

  以长城汽车为例,面对30万+市场,其手上的“牌”并不多。此前被寄予厚望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已经“胎死腹中”,另一中高端品牌坦克硬派越野车的产品定位,注定其难以融入主流家用车市场。基于此,魏牌再度接过集团品牌向上、冲击30万+主流市场的使命。

  魏牌将插混MPV市场视为其进击30万+市场的桥头堡。实际上,关于魏牌要推出MPV的计划,早在两三年前就有消息传出。魏牌高山营销总监陈冠宇也曾对外表示,这款车不是突然拍板决定,四年前就已在品牌内部立项,代号为“M83”。

  魏牌表示,在打造高山的过程中,累计投入高达5亿元。这说法不禁让人想起问界新M7上市时,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也曾提及,“耗资5亿元重金投入”。

  从问界新M7爆单(大定超过5万台)来看,这钱花得值。至于高山能否收回“5亿投入”,还需要市场验证。但从中也可看出,魏牌乃至长城汽车,对高山这款车型的重视。

  吉利旗下高端品牌极氪的第二款车型——极氪009则瞄准了纯电MPV市场,售价为49.9万-58.8万元,远高于极氪001。在极氪009助力下(平均订单金额为52.7万元),极氪汽车的平均售价达到38.6万元(今年5月公布的数据)。

  新势力中,理想、小鹏亦是蠢蠢欲动。

  理想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增程式MPV车型——理想MEGA,将采用自研800V高压纯电平台,预计售价超过50万元。但是,理想MEGA产品设计图发布后,被调侃“很像和谐号火车头”“是李想所说的跳楼版”。

  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也曾“内涵”道,理想MEGA撞脸比亚迪20年前未量产的“ET概念车”。

理想MEGA实图 (来源:李想微博)

  小鹏汽车首款中大型MPV小鹏X9也定在今年下半年发布。不同于部分竞品强调自己是“六边形战士”,既要家用车市场又不放弃商用车市场,小鹏X9明确定位年轻态市场。目前,关于这款车的消息不多,但从小鹏汽车近期“降价冲量”的动作来看,或许也将走“性价比”路线。

  而上述中国品牌将新能源MPV作为进一步冲高的切入点,很大原因与该市场还是蓝海有关。

  相比轿车或SUV中高端市场,新能源MPV目前是腾势D9一家独大,市场竞争格局尚未形成。这意味着,其他中国品牌依旧有机会实现”突围“。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自主品牌中高端新能源MPV产品力普遍较强,主要体现在内部空间布局,以及舒适性、个性化和智能化配置等方面。

  但是,中高端燃油MPV市场势必将受到影响。有丰田高管今年9月就对外表示,纯电动MPV可能“在中国市场将快速普及”,已感受到危机。他还透露,未来纯电动埃尔法车型可能将首先在中国市场上市。

  高端MPV市场,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厮杀战”,已不可避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