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长安“新汽车”明年上 可远程自动接驾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3-09-05 08:56作者:潘可儿编辑:王雨

  9月4日,长安汽车以“科技新生 随你而变”为主题,召开“2023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本届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现场演绎了新汽车,并宣布新汽车即将量产,发布新成果,进入新赛道“数智新汽车”时代,发布最新可量产的SDA智能电动超级数字化平台,承载了硬件可插拔、场景可编排、生态可随需、系统自动化的“新汽车”理念。还宣布E0系列首款产品CD701明年将正式量产上市。

  回顾2021年的首届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发布现场描绘了企业新的定位——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提出“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2022年举办的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中,提出了“软件定义汽车”并对其进行了展开和剖析。在今年的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围绕“软件定义汽车”理念打造“新汽车”、构建“新生态”,面向数智时代。对于之前立下的目标给出阶段性战略成果。

  长安科技转型回顾”

  “新汽车”基于强大的了SDA架构,长安汽车为新汽车赋予了“智脑”、“智体”、“智服”。“SDA”的本意就是“Super DNA”,是长安汽车针对“软件定义汽车”的具体实践方案,分为L1-L6六层。通过创新构建起集中化的电子电气架构、服务化的软件架构、标准化与抽象化的硬件架构,满足不断迭代升级的需求,以更高的效率赋能新汽车的打造。SDA智能电动超级数字化平台,承载了硬件可插拔、场景可编排、生态可随需、系统自动化的“新汽车”理念。

  “新汽车”还搭载了它搭载了自主设计舱驾一体的“UNIBrain超脑中央计算平台”,支撑高质、高效、快速迭代。其可提供三种不同的算力配置,最高算力可超过1000Tops,首发量产多模融合BEV感知算法,每秒最低可完成1500次感知模型推理;此外,通过多车博弈交互的联合规划算法,官方称优化运算时延40%,复杂城区的场景通过性达到95%以上。

  同时,自主打造“RateX操作系统”,形成“硬件共享、软硬解耦、软软分离”的软件底座,系统响应时间小于5微秒,RTOS内核安全等级达到ASIL-D。在此之上,构建了“Quark智算中心”,支持超1000万智能汽车的接入与控制。

  此外,“新汽车”能够实现的新功能还有:

  硬件可插拔:首发“中央+环网”电子电器架构,系统时间同步精度≤1us,还将搭载自主设计舱驾一体的“UNIBrain超脑中央计算平台”。类似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智能家居产品能无缝接入整车系统。整车全生命周期软硬件可持续升级,满足各类用户不同阶段用车场景的需求。

  场景可编排:长安为新汽车打造的1000+服务化接口,提供个性化服务,用户可以自定义用车场景,实现不同功能的组合应用,让各种奇思妙想落地。

  生态可随需:长安汽车推出了“ConnectX软硬件开放平台”,提供“X-Port”、“智慧坞”等硬件连接产品,还将推出“CAPP Store”,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车控和娱乐软件下载首个打造智能汽车开放生态。通过开放的平台生态,让用户可以随心的购买,将车辆由出行工具变为用户生活的一部分。

  系统自动化:具备自我学习、自我进化的功能。长安汽车打造了Quark智算中心,支持超1000万智能汽车的接入与控制,可支撑智能驾驶仿真日行百万公里。基于数字化能力创新,智能驾驶自动化,智能交互与体验空间自动化。

  新物种CD701

  从“软件定义汽车”的角度出发,经过不断摸索,长安汽车基于SDA架构孵化出的技术和产品成果不断涌现——CD701原型车正是基于SDA架构的一款全新产品。

  新车采用了掀背式轿跑SUV的造型,尾部收紧的线条、低风阻轮圈,结合流媒体式外后视镜等细节,也有望获得更好的风阻系数,进一步降低车辆能耗。

  在头部的灯光上,新车则引入了灯语的设计,大面积的交互屏具备更强大的灯光交互功能。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了模组的设计,为产品线的可拓展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简洁的造型,米白-橙金撞色的搭配,又让新车具备了更强的科技感和时尚气息。此外,椅背等细节也采用了环保材料,体现出新车在环保方面的考量。

  结语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营业收入和利润呈良性发展的趋势。1-8月,累计产销163.3万辆,同比增长11.4%。其中长安品牌136万辆,同比增长17.5%;新能源25.5万辆,同比增长90.3%;出口23.1万辆,同比增长32.6%。

  长安汽车旗下三大新能源品牌,深蓝汽车8月总计交付14736辆(其中深蓝S7交付10039辆);阿维塔11鸿蒙版上市7天订单突破5000辆;目前长安启源A07展车已经陆续到店。

  面向未来数智赛道,在新物种与新科技成果的加持下,面向未来数智新赛道,长安汽车以新品牌、新汽车、新产品、新市场四方面向新跃迁,期待长安汽车未来“新汽车”落地。据悉到2025年,长安汽车计划:面向全球推出20款产品,其中包括10款长安启源,6款深蓝汽车,4款阿维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