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合资B+级轿车争夺战:君越与亚洲龙谁是首选

来源:买车问问时间:2019-04-24 11:07作者:袁梦泉编辑:王厅

  按照以往轿车消费升级的思维,从A0级/A级车升级到B级车是比较常见的路径,购买主力也多以75后或80后为主。然而当车市消费者群体逐渐完成代际切换后,更多85后买家将购车关注度转移到了级别更高、配置更丰富的B+级轿车上。

  今年3月下旬两款合资B+级产品——丰田亚洲龙和上汽通用别克全新君越前后脚上市,分别以焕然一新的产品力出现在买家面前,也侧面验证了主流车企们已经发现了细分市场消费越来越年轻的趋势。

全新别克君越

一汽丰田亚洲龙

  不过梳理合资B+级细分市场可以看到,尽管买家在增多份额在增大,但该细分区间的车型可选项其实并不多:

  别克君越作为这个级别一直以来的标杆车型,销量一直相对稳定;大众迈腾/帕萨特背靠大众品牌优势,同样是主流选择,但属于话题性偏少的产品,选择它们的年轻客户并不多;曾经有过一阵市场热度的福特金牛座因为产品力退化,目前已经退出了竞争行列……

  因此,亚洲龙的到来,无疑将掀起一场对别克君越市场地位和话语权的挑战,而且两款车的车系设置和定价极为接近,将来势必会频繁出现在消费者的对比名单中。

  设计对比

    谈论B+级车的视觉时,要气场还是要年轻?

  从凯美瑞、雅阁等新世代B级车开始,日系阵营的造型语言都在向运动感与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国产版本的亚洲龙亦延续了此类风格。毕竟连“油腻”的凯美瑞也变成锋芒在外的年轻“刺头”,身为大哥的亚洲龙,当然不甘心以中年形象示人。

  在整体造型上沿用了北美版车型的设计,细节上进行了本土化调整,车头部分大尺寸进气格栅是整车的视觉呈现重点,表现出了强烈的运动感和侵略性,加上格栅向两侧延伸,成为一张凌厉的“大嘴”,横向观感相当激进。

  全新别克君越作为车系中期改款型号,并没有亚洲龙那么具有攻击性,整车的形象诉求是沉稳与优雅,前格栅的镀铬饰条与两侧大灯连接,同样拉宽了前脸的视觉效果,同时,全新君越也通过更换格栅内部材质与灯组细节造型改变来向外传递年轻化的视觉效果。

  除了车头,从二者车身侧面的线条塑造也体现出造型取向的差异。亚洲龙的腰线走势是逐步下沉,希望降低视觉重心来塑造运动感,并且线条更偏硬朗,呼应前脸的张扬,侧身相当有力量感;而全新君越展现的是上扬趋势,腰线更偏柔和圆润,在后轮上方缓缓挑起,让车身侧面保留了原有的气质,搭配更有年轻感的前脸,全新君越的优雅路线走得相当成功。

全新别克君越

亚洲龙

  不过两款车的造型也有殊途同归的地方——尾部。亚洲龙使用了类似贯穿式的尾灯造型,而全新君越也利用镀铬饰条来连接尾部灯组,出发点基本一致,而且两款车也都设置了小鸭尾和多层次的尾部线条以增强时尚气息。

  车身尺寸上面,两车都是同级的佼佼者。整体君越会比亚洲龙稍大一圈,理论上会有更好的乘坐空间。不过有赖于凌厉的外观,亚洲龙的视觉气场倒是很好地补充了尺寸上的小劣势。

    全新别克君越、亚洲龙尺寸对比

  车辆调性的差异也表现在两款车的内饰布局上。全新君越延续了此前大获成功的环抱式中控设计,就氛围营造而言,君越这套三年前出品的内饰在豪华感和高级感方面依然堪称同级最佳。对于驾驶者来说,环绕式的设计不仅仅是美观而已。

  所有需要用到的功能按键都在自己一伸手的距离内,快捷且直接。对于副驾驶和后座的乘客来说,木纹饰板和暖色调的软皮材质包覆除了营造高级的氛围外,更能带来一种舒适感。豪华但又不失温馨。在这一点,别克不失为同级最佳。

  亚洲龙的内装布局以平直的线条为主,对比君越显得简洁直接。你可以说它“不浮夸”,但相对它所在的级别来说,的确有点“太草率”。最受争议的当属悬浮中控屏以及下方物理按钮的区域。就这么直挺挺地一块平面嵌在中控,这种过于直白的设计实在是有点突兀。整体内饰看上去完成度欠缺了一些。

  从两款车内外设计所呈现出风格区分来看,全新君越在造型上顺应市场变化做了许多细节上的时代感处理,但保留了核心的优雅气质,全年龄段消费者接受起来很轻松。亚洲龙则显然是为了快速打动新生代消费者,各方面的设计都十分激进和运动,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把一些年纪更大、心态更保守的消费者拒之门外,容易出现口碑的两极分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