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如何买一款实用性的MPV 让钱花在刀刃上?

来源:谈车工坊时间:2017-05-27 10:02编辑:王立银

  随着中国新一代中产阶层的崛起,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而对于“品质”的理解其实也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比如从早期对高端奢侈品和国际大牌的盲目迷恋,到如今轻奢理念和快时尚品牌的流行,这其实反映了中国新中产的主流消费文化正日趋理性和实用。而汽车作为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其消费趋势同样遵循着这股潮流。相对于其他生活物品而言,如何理性的甄别一款车的实用性,需要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更长久的经验积累,需要从更多的使用细节去考量。

  以当下二胎家庭增多后,市场上比较热门的MPV车型为例,如何从空间、配置、动力等多个维度来综合评价它的实用价值,是摆在很多MPV消费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在谈车君看来,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把钱花在刀刃才是更明智的选择。下面,我们就以中产阶层最青睐的20-30万级MPV为例,来说说什么样的车型更值得买。

  实际上,在这个细分领域当中,目前最有市场号召力的无非这几款:全新GL8商旅车(指导价22.99-26.99万元)、奥德赛(指导价22.98—35.48万)和艾力绅(24.98—30.98万),在三者之间进行对比,将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解答“什么更值得买”以及“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的问题。虽然从销量上来说,别克GL8车系要远远超过奥德赛和艾力绅,但我们这篇文章将先排除销量、渠道、品牌等外在因素的干扰,更着重从产品层面来帮大家分析。

  1

  选空间:满座情况下是否仍然宽敞

  我想,每一款MPV车型在打出宣传口号时都首先会强调自己拥有宽敞的空间,毕竟,这是MPV的核心卖点之一。但其实,每款MPV对空间宽敞的解读却各有差异。比如,有的会强调第二排宽敞,座椅可以灵活调节、有的会强调座椅放倒后的拓展空间。其实对于MPV用户来说,经常会出现7座满座的情况,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满座后的空间状况。那么如何来判断呢?当然首先是看车身的尺寸和轴距,因为这是决定性因素。

  首先是满座情况下第三排座椅的空间会更加宽裕。纵向来看,更长的轴距意味着更宽敞的腿部空间;横向来看,更宽的车身则带来了更宽敞的肩部空间,特别是在第三排坐满三个人的情况下,肩部空间的重要性直接关系到乘坐舒适感。从以上三款车对比来看,GL8商旅车在三围和轴距方面都有不小幅度的领先,这种优势很直接地转化为空间上的优势:

  另外,满座情况下的后备箱空间也是需要特别关注,因为很多MPV在第三排满员后往往会严重挤压后备箱空间,导致无法放下行李。从下可以看出,全新GL8商旅车因为在尺寸和轴距有明显优势,所以同样都是满员的情况下,它的后备厢空间余地也要大出不少,可达到475L。奥德赛和艾力绅为了在有限的车内空间中获得更大化的乘坐空间,因此牺牲了一部分尾部后备箱空间,在满载时,后备箱空间大约153L左右。

  从左至右分别是全新GL8商旅车、奥德赛、艾力绅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提示:在考察MPV空间的时候,主要还是要看尺寸和轴距的绝对值,更要多体验第三排座椅满员状态下的乘坐舒适度和空间余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