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新沃尔沃XC90全球首发 全面问答解析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4-08-27 10:55编辑:安涛

  刚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发布的新一代沃尔沃XC90是其车系的第二代产品,但人们更乐于称其为“新一代”,对于它的期望不难看出。慢了一步反而还被视为“黑马”,到底是什么样的魅力让新一代沃尔沃XC90不容小觑?新一代沃尔沃XC90的价格又将几何?下面让我们逐步揭晓。

  信息点:1.首款SPA平台车型 2.预售81.8万 3.搭载两项首创安全配置

  Q:新一代XC90会卖多少钱?

  A:就在新车刚刚发布不久,我就收到了很多朋友的问询,新一代XC90到底卖多少钱?从我们前方同事蒋子培与官方的专访中获悉:新一代XC90目前所发布的价格区间为81.8-105.8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底新一代沃尔沃XC90将以电子商务的形式进行售卖,其将限量发售1927台,而价格区间中的105.8万元则是这批限量版车型的大概售价,另外,在接受预定之后,购买限量版车型的用户要等到明年才能提车,因为新车将在明年1月下旬才开始生产。

  而到明年2季度,新一代XC90将进入批产阶段,同时将会进行普通版车型的售卖,那81.8万的起售价则是这普通版车型的价格。另外,在今年9月份,沃尔沃还将推出XC90经典版车型,而这则是国产的沃尔沃XC90。

  Q:作为第二代车型,新沃尔沃XC90有什么样的特点?

  A:此次发布的新一代沃尔沃XC90是一款出自SPA架构平台的产品,而除了全新XC90之外,未来沃尔沃多款其他新车也将基于SPA架构衍生,包括沃尔沃最畅销的60系列(XC60、S60/L、V60等)。

  Q:SPA平台对于新XC90有什么样的意义?

  A:SPA模块化平台的全称为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可扩展产品架构),是沃尔沃花费四年、斥资110亿美元所研发的平台,此平台具有高度的设计弹性。同时,由于此平台采用了高强度的轻量化热成型硼钢,并占到了车身总重量的40%,用料量是第一代XC90的5倍,除了提高车身钢性之外还能减低重量(预计减重150Kg)。沃尔沃汽车集团负责研究开发的高级副总裁Peter Mertens称SPA平台为“迄今尺度灵活性最大的架构”。

笼式安全车身均由热成型硼钢打造

  SPA架构可以调节车辆的尺寸规格,包括车长、轴距、轮距、前后悬挂长度等等,唯一固定的尺度是前轴到油门加速踏板之间的距离。这和大众MQB(模块化引擎横置)平台类似,后者的描述是“只有前轴同引擎后隔板之间为固定距离”。从踏板到后排座椅中间点,以及从该中间点到后轮中间点,这两段距离都可以变化控制。SPA还拥有四大可调节垂直尺度,包括驾驶坐高、前车架轨道高度、风挡底座高度和车辆整体高度。

  Q:动力系统有何看点?

  A:正因为SPA可以搭载不同的动力总成,XC90的动力性能和环保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新XC90将搭载Drive-E系列引擎,最高配的XC90 T6车型将搭载“双增压引擎”动力,最大输出功率为325Ps;T5车型的引擎最大输出功率为257Ps。除此之外新车还将提供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在纯电模式下该车可续航40Km。

  在新沃尔沃XC90上,顶配版本将采用被称为“T8”的双擎动力系统,将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高性能模式融于一身。日常驾驶时默认采用混合动力模式,由同时配备了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技术的2.0L四缸Drive-E“E驱智能科技”汽油引擎驱动前轮,而另一台60kW的电动机驱动后轮。

  Q:空间表现如何?

  A:沃尔沃新一代XC90将采用SPA模块化平台进行打造,预计车身长度达到5070mm,其内部设计将突显豪华感,并将采用7座布局。第二排座椅由三个独立座椅组成,不仅椅背倾斜角度可调,还具备滑动功能,为第三排乘客提供更大的腿部空间。第三排座椅向中央靠拢,可以轻松容纳身高170cm的乘客,保证舒适性。

  Q:安全方面有什么亮点?

  A:新一代XC90还将搭载两项首创的安全配置,分别是交叉路口自动刹车技术和路面偏离保护方案。当驾驶员驾驶车辆在转弯时,如果突然遭遇对向来车时有时候会反应不及,来不及采取措施,而这项技术可以帮助驾驶员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令车辆自动刹车,从而尽可能减轻碰撞的伤害甚至彻底避免事故的发生。

沃尔沃XC90的交叉路口自动刹车技术

  在主动安全方面,新一代沃尔沃XC90还搭载了多项避免偏离路面的安全科技。当驾驶者无意中驶离车道时,车道偏离辅助系统将通过增加转向扭矩的方式,令方 向盘更加沉重。此外,还会全系标配驾驶员安全警示控制系统还实现了对驾驶员疲劳、注意力分散等等状态的监测与警示,配合休息区指南功能,引导驾驶者抵达最 近的休息区停车休息。

  新沃尔沃XC90首创路面偏离保护方案,当探测到车辆偏离路面时,全新XC90会收紧前排座位安全带,并在车辆停下前保持这种状态。

  Q:内装有何亮点?

  A:为保证驾驶者在驾车时安全地操作多媒体系统,新XC90将大多数在中控台上的按键都转移到了触摸屏、平视显示器和多功能放线盘上。换档波棍采用由瑞典玻璃制造商欧瑞诗(Orrefors)提供的水晶玻璃。下方中央的旋钮,可实现类似于宝马iDrive的操作体验,这次,沃尔沃传统的大面积按键被缩减到六个。该车最大亮点是安装了一个iPad尺寸相仿的中央触摸屏,其取代了信息娱乐系统、温控系统和其他更多装备的按钮和调节装置,这一设计也将应用到沃尔沃公司的新车型上。

  内饰材质方面,结合了软质真皮内饰、实木装饰和铝制嵌条等高档材质。仪表盘为全数字式。四温区气候控制系统可通过语音和苹果公司CarPlay系统进行控制。

  Q:多媒体系统是否有进步?

  A:新XC90不负众望地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苹果公司CarPlay的车型,凭借着苹果强大的市场基础和熟悉的图标,驾乘人员可以很快上手玩转iPad、iPhone和iPod等苹果设备的功能。

  此外,新XC90还携手英国Bowers&Wilkins(B&W)打造了发烧级别的车载音响系统,其中独到的Tweeter-on-Top高音扬声器置顶技术和Air-Ventilated通风式低音炮更是创领先河。其余还包括7×Nautilus高音扬声器(25mm)、7×Kevlar中音扬声器(5×100mm和2×80mm)。为了达到更好的音响效果,新沃尔沃XC90同时还搭配了瑞典专业音响公司Dirac Research最先进的音响处理软件。

  Q:市场竞争力如何?

  A:第二代沃尔沃XC90由内到外都散发着一股“天外来客”的感觉,从上到下无不标榜着作为SUV市场新标杆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给人耳目一新的造型,以及豪华程度不输主流的配置,并且动力系统也将采用混动系统,更是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竞争力。不过恕小编之言,新XC90尽管有可能刷新SUV市场新高度,但其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定位和售价也将它推到了孤独的金字塔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