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智驾系统再提升 试驾新款哪吒GT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09-28 09:36编辑:王雨

  哪吒GT作为一款具有里程碑式的车型,自上市以来就倍受关注,这款车不仅开创了国产纯电入门级跑车的先河,也在用自己的实力和配置引领整个细分市场的发展前行。近日,哪吒GT也是迎来了V1.2.0版本的OTA升级,此次升级将更多强化智驾系统,并新增多项功能。而今天我们就来抢线体验一下升级后的哪吒GT到底表现如何。

  此次哪吒GT的OTA升级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ILOT)的应用了,PILOT巡航辅助系统将包含ICA、TJA和HWA系统,接下来我们就将车辆开上路,去更加真实的感受一下这次升级都带来了哪些变化。

  PILOT巡航辅助开启的方式非常简单,当我们在高速或者城市快速路上需要使用该功能时,只需要操作怀挡,连续向下按压两次,就可以直接激活PILOT巡航辅助,并且车辆会有声音和图像进行提示,来告诉驾驶者该系统已经被成功激活。

  PILOT巡航辅助开启后,在保持ACC自适应巡航功能的同时,车辆也将自动开启车道居中保持功能,车辆可以时刻保持在车道内行驶,无论是高速还是快速路,都是可以直接使用的,不受城市或者道路的限制。

  此外,当我们遇到弯路时,ICA智能巡航辅助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它可以快速根据导航信息以及道路的实际情况,来判断弯道的曲率情况,从而来自动降低车速,确保车辆可以更合适的速度进入弯路,防止出现速度过快的情况发生。在我们测试的时候,车速即便来到80km/h时,车辆也是可以通过弯道的,通过时车速基本维持在60km/h左右。

  除了面对弯道得心应手外,哪吒GT在自动变道方面也是没有让我们失望。HWA智能变道辅助的应用,让车辆可以轻松完成自动变道。在我们测试的时候,只需要开启PILOT巡航辅助后,开启左侧或者右侧的转向灯,这时候仪表盘上就会显示出我们即将并入的车道,并用图像和颜色来告诉我们车道的情况。

  这个功能使用起来其实还是非常方便的,尤其是在跑高速的时候,当看到前方有情况发生时,可以第一时间打开转向灯,车辆即可快速完成并线。我们也是实际测试了一下,整个过程差不多需要4-5秒时间,还是很不错的了。不过该功能只能完成一次并线,并不能连续跨越两车道,这也是为了保护驾乘者的安全。

  除了变道辅助外,TJA交通拥堵辅助也是非常有用的一项配置。当我们车速<60km/h时可以触发该功能,车辆在低速通过交通拥堵路段时,可以实时监测车辆前方以及相邻车道的行驶情况,并自动对车辆进行横向或者纵向的控制。

  这些智能驾驶辅助使用起来真的非常方便,只要我们开启PILOT巡航辅助以后,这些功能将直接启动,并不需要我们在单独操作什么。更重要的是,该功能不受场景和地域限制,即便是城市道路也是完全可以使用的,并且整体的识别率和辨识度也是非常不错的。

  不过我们也是发现了升级后的PILOT巡航辅助系统一些小小的不足之处,就比如在车道线识别时,如果有实线和虚线画在一起时,车辆只能识别到实线,并不会识别出虚线。而当有车辆加塞到我们车前时,系统的反应时间虽然有了不小提升,可以比较准确的识别到车辆的切入和切出,但遇到突然的加塞时,系统的反应还是会稍微慢一些的,希望下次升级时可以再提升一下。

  除了智驾方面的升级外,本次OTA还涉及到了其他一些功能,就比如MOD低速动态物体识别功能。当车辆静止或者缓慢前进、倒退时,系统可对车辆周边移动的物体或行人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预警来提醒驾驶者注意周边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碰撞危险的发生。

  可视化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的加入也是让停车变得更加简单和轻松。F-APA融合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可以自动控制车辆完成启动、转向、停车等一系列操作,从而实现车辆的自动泊入和泊出,不过目前仅支持水平车位和垂直车位,对于倾斜的车位还不能识别。

  RPA一键遥控泊车功能也是非常实用的一个配置,当车辆遇到狭窄车位时,我们就可以使用遥控泊车功能了。我们只需要在车内开启该功能并确认好车位后下车,在车辆周边的10m范围内,通过手机APP来遥控车辆泊入车位。泊出车位时则直接通过手机APP来遥控就可以了,还是比较实用和方便的。

  此外,在泊车功能方面还加入了循迹倒车功能,该功能无需提前操作,只要车速<25km/h时,车辆就会自动、实时记录行车路线,并且支持最长30m距离的原路返回辅助。相较于其他竞品车型来说,哪吒GT的循迹倒车最大的优势就是无需手动开启,这大大方便了新手驾驶员的使用。

  以上是本次OTA的升级功能,此外还有很多功能得到了优化,就比如优化了ACC对前车切入和切出场景的应对能力、ACC的加减速体感、ACC对龙门架场景的识别、全景影像视角的切换等,从而提升用户的使用感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