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让你的未来常用常新 蔚来ET7智能亮点解析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3-06-08 08:59作者:wangtianyi 编辑:王厅

  2023年5月随着第二代全新ES6正式公布售价,标志着使用蔚来NT2第二代高效电驱平台的车型已经达到了6款,与此同时也说明采用Banyan车机系统的车型也在不断壮大,这种通过OTA这种形式让内容生态常用常新的形式,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今天我们来看看采用NT2平台开山之作的ET7车型,在经过数次OTA后,都带来哪些让你惊喜的功能。

  时刻守卫车辆安全,也能让你时刻了解

  守卫模式

  我想大家都遇见过这种情况,把车停在陌生或者比较偏僻的地方,第二天开车的时候发现车辆被剐蹭了,因为不是停车场,所以没办法找人问责,只能是“哑巴吃黄连”,如果有个“守卫”,帮我们看着车辆就好了。在现在的智能化车辆时代,这种情况就变成了可能。ET7就可以通过车身四周的4颗180度超广角鱼眼摄像头,以及一颗智能车内感知摄像头,时刻守卫您爱车的车外和车内的情况,可以说做到了360度无死角监控。

  那么它是如何做的呢?监测到有人靠近就拍摄吗?ET7会通过通过视觉算法实时检测周围状态,同时还可以通过陀螺仪、车门传感器等检测车辆是否发生震动,或非法打开车等门行为,所以说可以做到更加精准的感知环境,避免“无效守卫”的发生。报警视频总共包含了五个视角,分别是左视、前视、右视、后视以及车内视角。视频内将标注异常情况发生的时间与视角,帮助用户精准快速定位每个视角的进度条。

  所以当你开启ET7的守卫功能后,当发生人/车靠近车辆,或车辆发生刮蹭、碰撞、被盗等情况时,系统会及时告知车主,您的手机APP会收到提示消息,同时车机方面也会自动录制报警前后的视频,并存储于相册中。此外为了让守卫模式更加精准,其设定了三个级别的预警:当车辆遇到异常情况时,系统将自动录制报警前后视频,并存储于相册中,同时在视频录像时,中控屏将显示守卫模式专属画面,NOMI将显示守卫模式专属表情;当车辆受到剐蹭、碰撞或车门非正常打开等相对高危的场景时,报警信息将进行实时通知,同时用户还将收到蔚来App消息及短信提示。

  那么它会不会费电呢,根据蔚来的官方说明,其每小时综合能耗在1.2kw-1.8kw左右,根据报警次数以及环境变化可能会有波动。所以为了减少能耗和车辆耗损,守卫模式开启后仅单次有效,需要用户根据实际停车需求开启。

  远程查看车外实况

  如果说前面的守卫模式是一种被动的监控,那么“远程查看车外实况”就是相当于主动查看,允许用户在你想的时间内随时查看车内外的情况。使用远程查看车外实况,首先需要在车机端的【远程车外实况】选项,使用蔚来App扫码完成认证后,便可以使用了。

  在手机端我们可以查看车头、车位以及两个车侧共4个视角,考虑到安全和隐私性,远程查看的视频内容均经过加密处理,实时画面中的人脸和车牌等重要信息,都会进行经过脱敏进行模糊处理,当车端关闭远程车外实况功能,所有人都将无法查看,确保数据隐私安全。另外,考虑到车内隐私,远程车外实况功能暂不支持查看车内视角。

  更丰富的内容生态,让你想看就看,想听就听

  作为智能座舱的重要参与部分,内容生态是否丰富,是各大厂家竞相比较的部分,ET7在原来QQ音乐和爱奇艺等应用的基础上,更是增加了更多音乐和视频应用,让我们去看看它都做了那些增加吧。

  首先是两个视频应用的增加:火山车娱和咪咕视频。对于喜欢经常刷抖音或看今日头条的朋友,山车娱应该是非常期待吧,现在您通过扫码便可在车机端进行登录,然后手机端账号关注的内容便可以和车机同步,在车内刷抖音也不再是奢望了,同时也支持对内容进行点赞和评论等操作,和在手机上看没有太多的区别。

  不同于火山车娱的短视频,咪咕视频是一款偏向于常规视频内容的app,内容源涵盖了影视、综艺、纪录片和体育直播等内容,尤其是体育直播,可以说是它区别于爱奇艺或者优酷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央视直播的体育内容,都是可以在咪咕视频上同步的,这样你就可以在车内首先一场足球赛了。试想一下,约上几个朋友,在车内享受空调的同时,还能感受比赛带来的紧张刺激,也是非常不一样的体验。

  音乐应用的增加这次蔚来也没有疏忽,新增加的网易云音乐就是最好的体现。网易云音乐和我们在手机端使用的功能基本没有区别,也是集合了音乐、亲子、有声书等内容,你可以使用手机端网易云音乐App在车机端进行扫码登录,车机端与手机端账户互通后,车载端便会自动同步“我喜欢的音乐、收藏歌单”等服务。网易云音乐也支持使用NOMI进行语音控制,可以搜索、歌单点播、播放控制等语音操作。

  ET7使用的23个扬声器在车辆问世的时候就得到了消费者们的褒奖,如何最大程度的发挥它的能力,蔚来想到的是黑胶音乐专区和杜比全景声专区。黑胶唱片曾凭借其“高保真”特性风靡全球,它能够原汁原味的将当时环境里的声波“描”下来,为大家带来“温暖”“真实”的听感。蔚来专业调音团队筛选出了最经典的那些录音版本,并通过蔚来Panocinema数字座舱进行高度还原。目前曲库正在以每周推出2张黑胶专辑的速度更新,以后每周上车都可拥有新鲜的听感。

  为了能够给用户提供更丰富的高品质音乐资源,在NIO沉浸声中新增了杜比全景声专区。专区中聚合了包括蔚来自制、三方版权及平台合作等来源的优质杜比全景声资源。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用户想要畅享NIO沉浸声中的QQ音乐杜比全景声资源,需要开通QQ音乐超级会员,可以通过车机端或移动端QQ音乐App内进行扫码支付开通。

  更聪明的NOMI,不但讨好你,还能讨好车上的小朋友

  说到蔚来的智能座舱,就一定要提到NOMI,它仿佛蔚来车型灵魂所在,这也是蔚来用户所津津乐道的部分。但从NOMI问世以来,也存在着唤醒成功率不高、反应速度慢等问题。但OTA后的NOMI,不但在这些方面有所提升,同时也变得更加聪明了。首先说NOMI的唤醒成功率,通过对唤醒场景进行数据特训,持续优化神经网络模型,优化后的唤醒成功率均有所提升;同时在对唤醒多模块算法和链路进行优化后,指令响应速度也更快,更接近真人反应速度。

  而在功能方面,你现在可以通过NOMI控制充电口的开闭、切换运动+模式,还可以调整氛围灯的颜色,在辅助驾驶方面,NOMI更像是你的“陪驾教练”,例如在助驾驶降级时会提醒“请控制方向”,疲劳分心提醒“请注意驾驶安全”,泊车成功后NOMI会说“我停好了”,怎么样,是不是感觉NOMI变得更加有趣贴心了呢?

  但个人觉得最能显示NOMI富有人情味的地方,是它的儿童智能场景对话。NOMI首先会通过多模判别智能识别车内是否有儿童,如果察觉到儿童并且是孩子唤醒NOMI后,NOMI便会通过专属的亲切语调,配合亲切的互动方式与孩子们互动交流,例如更有趣的表情,更自然的交流方式。NOMI还特别准备了更适合逗孩子的趣味笑话以及百科知识,拓展儿童相关的话题,满足孩子的探索欲和好奇心。

  全面优化的NOP+增强领航辅助

  如果车位比较狭窄,上下车不方便,这时要是车辆具备近距离召回(遥控泊车)就好了。这个功能在以前蔚来车型上是不具备的,但OTA升级后ET7,以及ES7和ET5都拥有了这个实用的功能。使用起来也并不复杂,拿出手机打来蔚来APP,在【车控功能】中的【车辆召唤】,就可使用了。

  在车辆近距离召唤刚刚上线的时候,车辆必须是在锁车的状态下才能使用,而后期升级以后,只要车内无人,即便是解锁状态,同样可以使用。启动后,车辆将折叠后视镜并亮起双闪灯,长按App界面内的前进或后退按钮,即可直观的控制车辆直线前进或后退。如果遇到风险,松开按钮车辆将停止移动。另外用户也可通过随时拉开车门、或将手机锁屏,来终止车辆的移动。

  ET7上市之初,车顶的上“犄角”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因为内置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所以在智能驾驶方面,大家的期望值也一直比较高。除了我们常见的ACC+LCC外,升级后的ET7主要增加了ELK紧急车道保持功能,它可以帮助驾驶员降低驾驶车辆时的侧面碰撞风险,例如车辆即将碰撞或偏离路肩、隔离带等道路边缘;还有对向相邻车道有车驶来,且自车发生明显偏离;最后一种情况是向左借道超车但左侧车道有车时,它都可以快速判断并最大程度的避免碰撞。

  在大家关注的NOP+增强领航辅助方面,ET7通过车顶上的“犄角”,也有所升级,例如就增加了对于匝道汇流口的识别,提前驶离汇流区,避免与汇入车辆抢道情况发生;还有超车变道的自纠正策略,在超车过程中,对于新车道变为更慢、或有风险的情况,提前返回。此外像在拥堵路况下的跟车舒适性、入车辆的响应和舒适性和在较大流量缓行车流下的变道能力等方面,都有所增强。

  升级SAPA视觉融合泊车辅助功能

  前面我们聊到了遥控泊车,这里我们再来说说ET7的自动泊车的表现,因为有视觉融合技术的加入,所以ET7在OTA升级后自动泊车变得更强更智能了。首先便是对于非划线的斜车位和无障碍车位的识别,第二是增加了对停车位主动感知的能力,即便你没有主动开启自动泊车的功能,车辆也会自动搜索,如果感知到车位,便会在首页左侧显示一键调用自动泊车的按钮,可以说是更加快捷方便了。第三是识别能力的增加,据悉车位搜索范围扩大了约1倍,这也使最大可选车位的数量增加了2倍,给人最直观的感受便是搜索到的泊车位置增加到8个。

  另外对于经常换电的朋友,换电站需要自动泊车的情况也进行了全面的优化,例如提升了PSAP对换电站场景的感知能力。当驾驶车辆到达换电站的定位框内时,会自动调起换电站泊车辅助界面,而无需手动点击。还新增了PSAP对车辆泊入换电站后的位置检测能力。当车辆没有泊到位时,系统会自动修正车辆的位置,使换电的成功率进一步提升。

  全文总结: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通过OTA升级真的会让您的爱车常用常新吗?我想这个问题对于蔚来的ET7来说是肯定的。回想传统的燃油车时代,无论是底盘、雷达等这些硬件配置,或者车机系统,这些在出厂时就已经是固定不变的,想要配置升级,更多的方法是去汽配城自己搞定。但在智能化时代,这种通过OTA的形式可以实时给你带来惊喜,不但能新增以前可能没有的功能,还能做到很多功能的与时俱进,例如加入目前流行的车机应用,带来更好的智能辅助驾驶体验等。而对于蔚来ET7这款车来说,它的OTA可以说是覆盖了车辆的各个方面,从车机的内容生态,到交互方式,还有智能辅助驾驶,以及底盘的动态表现等。所以未来你还有什么期待?蔚来或许都能帮你实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