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宜商宜家的智能MPV 岚图梦想家车机创新解析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3-01-03 09:30作者:wangtianyi编辑:王厅

  说到国内30-50万元售价区间的中高端MPV市场,大家首先想到的或许就是别克GL8,但如果您想购买一款新能源的中高端MPV车型,可选余地并不多。但随着岚图梦想家的问世,有这方面需求的消费者或许可以找到答案了。岚图梦想家作为岚图品牌的第二款车型,采用了和岚图FREE相同的底盘平台,但在增程器方面科技含量更高,采用了岚图的1.5T四缸增程器,在NVH和热效率方面效率更高,同时电机也从交流异步变为永磁同步,进一步降低能耗。

  作为一款中高端MPV,梦想家在座舱方面也颇具看点,尤其是在豪华感的营造方面,三款12.3英寸的屏幕组成了一块长达1.4米的联屏,虽然不能像岚图FREE那样可以升降,但同样拥有出色的可视化和设计感。车机系统方面,因为有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加持,所以整个界面操作顺滑,语音控制反馈速度也较快,再加上副驾驶娱乐屏,娱乐体验相比传统的燃油车,优势也更加明显。

  简单了解完岚图梦想家,再让我们看看“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它是由车云研究院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秉承开放性和延续性的原则从智能表现、易用性、外观及科技感、可信赖度和创新等几个维度对车辆的座舱智能化程度进行主观体验和评分。从2019年至今,该体系经过每年的迭代已升级为3.0版本,从传统的产品研发为核心成功转型为以研发+体验并重,已测试智能座舱车型超百款之多,让智能座舱这个庞大复杂的理念更加简单直观的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共分为基础项和创新项两大类评分,基础项共涉及项目210项,每项5分制,满分为1050分。创新项作为独立评价,根据车型表现,同样每项创新5分制,但不设总分上限。基础项与创新项之和为该车型智能座舱表现的总分值,以此对智能座舱进行完整的评价及描绘。

  为何我们会引入创新项目?众所周知,目前智能座舱的发展速度很快,每月甚至每周都有全新功能的诞生,它或许不包含在基础项内,但却可以给予消费者惊喜感和实用性,还具有一定的独创性的功能体验,这些功能将会在创新项中进行评分。按照智能座舱体验划分,我们对创新归为三类,分别是交互功能创新、数字化创新、座舱环境创新,以此更完善的对智能座舱的创新进行评价。

  作为岚图品牌的第二款车型,梦想家在座舱方面虽然没有像FREE那样,使用可升降的三联屏,但三块屏幕的设计得到了保留,所以整体的车机可视性依旧不错,同时也照顾到了副驾驶的需求。而作为一款MPV,梦想家着重在第二排的舒适性方面发力,不但拥有座椅的加热和通风功能,还有按摩和独立可控制的第二排空调系统,这些都可以极大的增加第二排乘客的舒适性。

  根据《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云平台》的数据来源,岚图梦想家总分为828分,其中性能得分745分,在创新方面获得83分,主要集中在座舱环境创新和交互功能创新,例如副驾驶娱乐屏、后排座椅舒适性、后排天幕氛围灯等,使其在座舱环境创新方面得到了38分;此外像仪表盘AR实景导航、声纹和面容识别和语音方言识别能力等,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我们围绕《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3.0版中的用车旅程,为大家梳理一下岚图梦想家在创新方面的表现。

  岚图梦想家作为一款宜商宜家的中高端MPV车型,我们“邀请”车主小帅来还原一下他平时的用车场景。小帅当时购买梦想家主要有两点考虑,平时有一定商务接待的需求,希望给乘客提供豪华的用车氛围,到了周末,希望带上家人去郊区游玩,舒适的乘坐环境也是它的诉求。那么岚图梦想家能满足小帅的要求吗?我们接着往下看。

  一周的工作即将开始,小帅周一有一个重要客户需要接待,车辆不但要整备干净,同时在续航方面也要有充足的准备。岚图梦想家虽然是辆增程式车型,但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带来更安静的车内环境,所以小帅想提前为车辆进行充电。因为有预约充电的功能,小帅只需要把车停好并且提前插上充电枪,梦想家便会在预定好的时间自动进行充电。因为晚上的电价较低,所以小帅就选择在晚上为梦想家进行充电,同时系统还支持充电目标电量的设定,起到进一步保护电池的作用。

  作为一周的开始,周一的早上小帅不但精神饱满,岚图梦想家经过一晚的充电,现在也是满电出发。拉开车门,声纹和面容识别自动识别到小帅的身份,调整到小帅之前已经记忆好的座椅位置,同时登陆小帅自己账号的酷我音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并且识别速度非常快,完全没有任何感知便可完成。

  小帅顺利接到客户,客户首先对梦想家的外形赞不绝口,坐进到车内,又对第二排座椅的舒适程度赞赏有加,因为第二排座椅不但拥有座椅和加热功能,同时还有现在流行的按摩,要知道在前排可是没有按摩功能的,这也足以见得梦想家对于第二排乘客的重视程度。梦想家的按摩座椅拥有三档力度调节,美中不足是不能对按摩位置进行调节。

  除了座椅可以提高乘坐舒适性,客户对梦想家独立的第二排独立的空调也非常满意,它拥有独立的空调控制屏,整体设计和前排一致性较好,控制方面采用触控式,操作非常直观。不得不说,小帅当时看重梦想家也是因为丰富的第二排配置,这次客户的认可也让小帅觉得没有选错车。

  一天的商务拜访即将接近尾声,这时客户发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即将没电了,它询问小帅车上有没有220V取电口。梦想家虽然没有配备220V取电口,但第二排的type-c接口支持66W的充电功率,所以给笔记本电脑充电,毫无压力;此外第二排和第三排还有独立的USB充电口,也可以方便为手机充电。

  晚上和客户的闲聊中,得知客户是四川人,这时小帅想起了梦想家的方言识别能力,也就是说使用方言对梦想家发出指令,梦想家也可以进行识别,这引起了客户很大的兴趣。“打开车窗、打开空调、播放音乐”,几条语音指令测试下来,完全没有难倒梦想家,这不但让客户加深了对于梦想家这款车的印象,同时也拉近了小帅和客户之间的距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