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同级不可多得的驾驶者之车 试驾马自达CX-5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10-17 09:32作者:秦庆阳编辑:王雨

  不论轿车还是SUV,如今的车型似乎都以省油、大空间为主旋律,实用性增长的同时,车辆也变得越来越无趣。而在家用气息最为浓郁的紧凑型SUV领域中,其实还有一位独善其身的翩翩少年,它就是马自达CX-5。第二代CX-5在几个月前迎来了中期改款,在这个由涡轮迈向混动甚至电动的时代,坚守自然吸气+AT变速箱的它开起来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感?握紧方向盘,出发。

  #动态:轻快好开

  中期改款后的马自达CX-5在动力方面依然保持不变,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192马力、252牛·米的动力输出。账面数据放在2022年已然不算出色,毕竟隔壁本田CR-V的1.5T也能达到这个水平,但马自达的魅力从不表露于数字。

  轻巧的油门踏板配合毫无段落感的动力输出,使得加速过程非常线性均匀,6AT变速箱虽已是几年前的作品,但要说能将换挡速度与平顺性结合的如此天衣无缝的传动系统,现在依然屈指可数。时速80km/h以内,马自达CX-5的动力基本可以做到随叫随到,只是时速超过100km/h之后,加速度会减弱许多,这时全力踩下油门,发动机舱的动静会远远大于你的体感。

  如果刚好及格的动力不能让你得到满足,那么CX-5的底盘一定会带给你额外的惊喜。毕竟是SUV,操控和自家的轿车自然没法比,但在这个级别,它绝对是一流的水准。由于重心高,而且只是一台家用车,转弯时的侧倾必然少不了,可当方向盘转动的时候车身可以很快速及时的有所响应,跟随性非常好,干脆利落不带一丝迟疑,这也决定了它出色的驾控体验。

  运动性突出的同时,CX-5也并没有丧失家用SUV该有的舒适。虽然多数情况下悬架的状态比较紧绷,但同时也富有一定韧性,颠簸传到车内明显是经过过滤的。另外,由于自然吸气发动机需要靠高转速来更好的获取动力,所以发动机的声音难免会大一些,而得益于发动机舱隔音棉的数量够多、以及全系标配的双层隔音玻璃,因此在NVH表现方面,车内的安静程度要超出预期。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CX-5的方向盘虽然还是老款设计,但造型和大小与马自达最新的方向盘造型别无二致,主要是多功能按键的排布有差异。并且方向盘的手感同样沉稳扎实,属于中等略微偏沉的表现,同时方向盘转动角度与力矩的的增长十分线性,紧致但不黏手,指向性足够清晰。

  #静态:耐看且好用

  其实马自达CX-5自十年前进入国内以来,外观设计就一直是它的一大亮点。提到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昂克赛拉和阿特兹,但实际上,2011年亮相的第一代CX-5才是用上这套设计理念的第一款量产车型。

  虽然眼前的CX-5是第二代车型的中期改款,但整体轮廓与初代CX-5一脉相承。车头姿态比较俯冲,而且尽可能的缩短后悬,再配合B柱往后稍稍倾斜的车顶,将动感的味道刻画的非常到位。定位紧凑型SUV的CX-5实车观感并不显大,甚至有些小型SUV的既视感,这显然在中国市场不会太吃香。不过相比如今很多车型一味的拉长加大,这种原汁原味的状态才是最有精气神的。

  相比老款车型,中期改款CX-5外观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大灯,内部的日间行车灯由环形改为了双L形,相应的中网轮廓也进行了调整,造型更加偏方正,并且中网两侧的镀铬装饰也更加粗壮,另外前包围的设计要简洁了许多。

  侧面换上了新样式的轮圈,视觉效果更加饱满。尾部新的灯组与车头呼应,带来了一些新鲜感,而且细心的话可以发现,新车底部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尾管相比老款车型缩小了一圈,看起来似乎力量感稍有减弱。

  新款CX-5车内还是熟悉的布局,最大的变化是换装了更大尺寸的中控屏,仪表的样式也更加精致,整个车厢虽没有太多设计感可言,但一切都是那么的舒服。而且最值得表扬的是,CX-5的中控台上保留了数量非常合理的实体按键和旋钮,包括车机的操作也可以通过挡杆后方的控制区域实现,易用性极佳。

  至于后排,自然不是CX-5的重点,内部空间在紧凑型SUV中只能说刚刚及格。作为弥补,这台顶配车型的配置还是相当丰富的,不仅提供前排和后排座椅加热,还有方向盘加热功能,而且在时下流行的辅助驾驶方面,达到L2级能力的CX-5同样与时俱进。

  结语:虽然整体变化并不是特别显著,但可以感受到更加时尚精致的新款马自达CX-5也在不断完善和进步。当然,CX-5最核心的还是驾驶时车辆得心应手的动态表现,毕竟在这个级别和价位,想要获得类似体验确实是越来越难得了,而现在我也可以回答开头的问题,这种体感就是:美妙,却又不止于美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