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混动SUV并不贵 风神皓极马赫双擎高原试驾

来源:58汽车时间:2022-08-18 09:27作者:徐捷编辑:王雨

  随着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品控上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也开始逐渐甩掉了“低价”的标签,在10-20万元的价格区间与合资品牌展开了正面的对决…

  继4月13日全球首发亮相后,便引来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随后在6月18日,东风风神皓极公布了售价,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12.69-13.99万元。作为首款搭载东风马赫双擎混动系统的中大型SUV,皓极既能以越级空间带来宽体舒享体验,又能实现极致动力、超低油耗,解决了消费者在动力性和油耗之间选择的顾虑。

  1、DSMA超级模块化架构打造的首款SUV

  2、WindLink OS新一代智能座舱,支持整车FOTA升级

  3、全系标配AR技术,实现入门即高配

  4、副驾标配“女王副驾”,电动腿托让家人更舒适

  5、东风马赫动力混动系统,兼顾动力与油耗

  本次试驾前,我特意与之前参与过皓极试驾的同事进行了攀谈,他表示在城市道路驾驶,皓极的动力表现都很出色,动力响应灵敏。凭借发动机与电机的并联驱动,即便在40%坡度的测试中,也能轻松通过,这让我对这台车在高原下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

  皓极“马赫双擎混动系统”的魅力,在于拥有一颗 “电驱随时介入”的七巧玲珑心,不管是在熄火停车时、怠速启动时、城市行车还是高速行车等全速域覆盖状态下,皓极混动模块的电驱系统,都会处于随时在线待命,及时介入适当抢戏成为动力主角,从而,让皓极在“动力加速响应”、“燃油经济性”、“静音性”等方面达到了极佳的平衡。

  先来说下动力系统的数据和技术层面的亮点,这台东风马赫动力混动发动机,由马赫动力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和HD120混动电驱总成(永磁同步电机+发电机)组成,可在90%工况达到90%以上的系统效率,起步加速响应仅为0.15秒,系统综合功率180千瓦,综合扭矩540牛·米,油耗低至4.8升(NEDC油耗)。而今天我所驾驶的车辆还跑出了3.2升/100公里的成绩,可以说非常优秀。

  本次试驾路线,由拉萨市区前往羊卓雍措再做折返,其实这条路线我已经十分熟悉了,2018年试驾腾势500、2020年启辰星试装车测试都走过这里。可以说,在高海拔地区,对于传统燃油车的动力表现多少还是会有些影响的。

  虽然各家车企都在不断精进发动机技术,即便是小排量发动机也有着更高的动力性,但在稀薄的氧气条件下,要想让传统燃油发动机的表现与低海拔地区一样,依然是需要攻克的难题。而在眼下,混动技术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搭载马赫双擎的皓极混动版不能手动选择纯电驱动,在经济模式,电池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只要不大脚给油起步,基本可以做到40km/h以内的速度发动机不介入,很像纯电动车的驾驶感受,起步提速轻松愉快,悄无声息。当调整到运动模式,发动机会立即启动介入,油门响应也愈发灵敏,发动机转速也更愿意攀升到3000rpm以上,并迸发出强劲的动力。

  由于电机的辅助,涡轮的介入变得温柔许多,与低海拔城市体验中没有明显区别。同时在起步、低速巡航、堵车阶段,只要电量存储达到标准,无需发动机的介入,纯电驱动0油耗,这能为你省下不少油钱。

  作为一台混动车,能量回收也很重要,系统中给出了三种能力回收强度的选择,并且实际体验三种强度的反馈还是很明显的。在强力回收下,松开油门就会有明显的拖拽感,这一点有点像纯电车,控制好的话可以实现单踏板的操作。弱回收下,基本感受不到明显的减速。我个人觉得还是中间的标准回收比较适合大部分人,是比较自然的反馈。

  在时速超过100km的行驶场景下,皓极混动系统采用发动机直驱的模式,动力输出会更加高效,需要超车时,只要深踩油门,系统便会进入高速并联模式,确保高速时的及时再加速,让超车动作变得干脆,这也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安全。

  转向手感有三挡调节,指向性还是比较准确的,阻尼力度相对同级别大部分车型而言属于中等偏沉一点的,这样的好处是在高速行车时,能给予驾驶者更加沉稳安心的感受,就比如以运动著称的宝马,很多车型就是这样的转向设定。

  在前往羊卓雍措的路途中,我们经过了城市、县道、山路等多种道路环境,皓极的底盘反馈还是比较真实的,对于喜欢驾驶的朋友来说,这不是坏事儿。同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使用,让车辆拥有更高的过弯车速。而在通过一些小坑洼路面和减速带时,舒适性也高于非独立悬架。

  皓极混动版还有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是NVH的表现。全车经过了140处降噪隔音处理,外加车辆在起步、低速行驶场景下采用纯电驱模式,所以会让你在车内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