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奇瑞新能源瑞虎e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4-24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赵旋丞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随着电动化浪潮的不断冲击,很多传统车企为了迎合主流市场,也纷纷开始走向了转型之路,并积极推出自己的纯电产品。不同于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大都拥有着更加丰富的资源以及相对成熟的技术平台,因此在转型初期,“油改电”就成为了最具性价比的一种解决方案。奇瑞新能源瑞虎e基于瑞虎5x打造而来,虽然是“油改电”车型,但得益于小型SUV的定位,因此其在空间布局方面并没有受到太多限制。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瑞虎e自上市以来仅有12宗投诉,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1款奇瑞新能源瑞虎e。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瑞虎e大部分关键点测试数值均控制在4mm以内,问题主要出在部分关键点左右两侧差值较大,缝隙数值不够均匀,例如前后车门以及后车门至后翼子板处。此外,后备箱与左右两侧后翼子板处的缝隙均值更是分别达到了5.8mm以及4.9mm,不仅数值偏高,而且差值也很大。虽然存在上述问题,但总体看来并不严重,因此整体表现还算中规中矩。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瑞虎e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值约为91.3μm,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左前翼子板处测试点的数据均值相对较低,仅为78.9μm,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体平均值。总体来看,2021款瑞虎e的漆膜喷涂均匀度与测试过的自主品牌车型中相比表现尚可,但在漆膜厚度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1款瑞虎e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同时,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1款瑞虎e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优异,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由于是纯电动车型,因此电动机在工作时传递到车内的噪音也十分有限,基本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需要注意的是,在测试进行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因此车内的噪声数值也随之升到了31.1dB。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1款瑞虎e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常用的中低风量档位测得噪音较低,虽然最高两档噪声值突破了60dB,但也只是略微高出,日常使用时并不会过多影响到车内的静谧性。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由于是纯电车型,因此测得的振动数值为0。负载状态下,2021款瑞虎e方向盘、副驾驶座椅以及后排右侧座椅测试点,测得的振动数值相对较高。不过,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瑞虎e的表现总体来说还是能够令人满意,而且相对燃油车的优势也比较明显。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箱进行了测试。经实测,2021款瑞虎e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的平均水准。座椅坐垫长度合理,前/后排均有着不错的乘坐空间。同时,该车还配备了全景天幕,虽然不能开启,但通透的视野还是能够有效缓解车内的压抑感,前/后排乘客均可受益。此外,后侧泊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的配置,也确保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2021款瑞虎e在内饰用料及做工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包括中控台以及前门板内衬等处,均采用了大面积的软质材料进行覆盖,质感相当出色,在同级别车型中能够达到上游水平。比较遗憾的是,由于空调系统采用了触控操面板的操作方式,且没有震动反馈,因此交互感受比较一般,而且面板还非常容易沾染灰尘和指纹,不利于日打理。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1款瑞虎e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尤其是外观设计以及灯光系统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肯定。新车基于瑞虎5x打造而来,基本保留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细节,包括带有镀铬装饰的中网等。虽然舍弃了一定的辨识度,但消费者接受起来确实更加容易。LED光源的前大灯点亮效果十分出色,并且还带有高度可调以及延时关闭功能。此外,LED日行灯的加入也进一步提升了前脸的视觉效果。

  主驾驶位支持无钥匙进入功能,解锁和落锁都需要通过按下车门把手后方的物理按键来实现。测试过程中,解锁和落锁过程顺畅,没有出现失效或是卡顿的情况。通过无钥匙系统锁车时,如果遥控钥匙被遗落在车内,车辆还会发出提醒音。

  总体看来,2021款瑞虎e在外部设计以及配置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同级别主流水平,表现令人满意。不足的部分主要来自于发动机舱盖,由于其本身重量较沉,而且采用的还是手动支撑杆,因此无论在开启还是关闭时,都会显得比较费力。

  2021款瑞虎e内饰布局规整简约,各功能区划分也十分清晰合理。用料方面,中控台以及车门内衬均采用了大量软质材料,品质感相当出色,整体表现处于同级别上游水准。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平底设计,两侧的功能按键较为丰富,而且按压手感也比较不错。

  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2021款瑞虎e的前排扶手虽然不可移动,但是在正常坐姿下,其依然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支撑,而且扶手箱表面还采用了皮革材质进行包裹,保证了倚靠舒适性。此外,后排的配置也比较齐全,带有空调出风口、双USB充电接口以及后排扶手等。总体来看,2021款瑞虎e的内部表现符合预期,舒适性以及实用性配置都比较齐全,并没有太多槽点。

  乘坐空间方面,虽然瑞虎e只是一款小型SUV,但却拥有着2630mm的轴距,因此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乘坐空间都还算充裕,不会显得特别局促。同时,车内的储物空间也比较丰富,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只是部分储物槽的位置设计还存在提升空间,另外前/后排水杯架也都没有配备限位器,因此在行驶过程中容易出现晃洒的情况。后备箱内部空间十分规整,而且地板下方还设计有独立的储物槽,私密性比较不错。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虽然放倒后并不能与后备箱地板形成纯平,但装载能力依然值得肯定。

  2021款瑞虎e配备10.25英寸悬浮式触控屏,内置最新的HMI3.0智能交互系统,同时还支持苹果CarPlay以及原厂互联。实际使用感受,屏幕显示效果清晰细腻,系统界面的设计也比较清爽简洁,交互逻辑清晰,非常容易上手。不过,这套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偶尔还是会出现卡顿的情况,交互感受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

  人机交互方面,2021瑞虎e支持按键和语音两种方式唤醒,可以通过自然语音控制包括多媒体、导航、天窗、空调以及查询资讯在内的多项功能,智能化水平值得肯定。此外,系统对于语音指令的识别还算准确,而且对于普通话不太标准的用户也十分友好。

  动力方面,2021款瑞虎e搭载了与老款车型相同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95kW,最大扭矩250N·m,配备56.3kWh三元锂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401km。在同级别车型当中,这样的续航表现属于主流水平,完全能够应对城市内代步通勤的使用需求。

  虽然参数并不亮眼,但得益于电动机的工作特性,因此车辆在起步时的动力响应很快,城市内驾驶游刃有余。加速踏板脚感均匀线性,动力释放也被控制得比较得当,很容易适应。中高速时,由于电动机的功率还是偏小,因此爆发力确实一般,不过就日常使用来说,这样的动力表现已经能够令人满意。

  刹车踏板脚感一般,最前段存在一定旷量,需要驾驶员主动适应。好在制动效果还算不错,能够给人较强的信心。2021款瑞虎e提供三档动能回收力度可选,分别为低、中、高。当调至低档位时,抬起加速踏板能感受到非常微弱的拖拽感,驾驶感受趋近于燃油车;而在高档位下,抬起加速踏板后的拖拽感十分明显,主观感受相当突兀,颇有些“单踏板”驾驶的味道。综合来看,还是中档能量回收力度适中,而这也是专家评审团公认的日常驾驶最佳选择。

  转向感受方面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手感偏轻且阻尼力度适中,操作较为轻松。不过,作为一款SUV车型,2021款瑞虎e的方向盘中间位置还是存在一定旷量,操作精准性也很一般。当然,对于偏向日常家用的车型来说,这种偏向舒适的调校风格完全可以接受。在最小转弯半径测试中,该车成绩达到了同级别的平均水平,表现中规中矩。

  悬架方面,2021款瑞虎e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结构,调校偏向于舒适性。日常驾驶过程中,悬架能够比较干净地过滤掉多余的震动,而且在经过减速带时,悬架也可以很好地控制住抛跳以及横向摆动,舒适性表现值得称赞。虽然是一款SUV车型,但瑞虎e的车辆重心却并不高,当然这与其将电池布局在车底不无关系。悬架支撑性尚可,弹簧初段也比较“硬朗”,因此在日常驾驶时,侧倾现象并不明显,主观感受好于很多同级别车型。

  操控表现中规中矩,由于电动机工作特性的原因,车辆起步加速十分畅快,而且转向手感也比较轻盈,配合明显偏向舒适性调校的底盘,日常驾驶轻松惬意。另外,整车的静谧性表现也很不错,市区内低速行驶时,传递到车内的胎噪以及风噪都并不明显。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1款瑞虎e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表现中规中矩,至少是没有严重拖后腿,而漆膜水平则是达到了同级别车型的平均水平。同时在车内空气质量、隔音降噪以及振动抑制等方面,其也有着较为亮眼的表现。在主观感受层面,瑞虎e的内饰用料令人印象深刻,另外其在配置以及储物等环节也没有出现太大硬伤,驾驶感受同样中规中矩,作为一款主打城市代步通勤的电动车,基本符合预期。综合来看,2021款瑞虎e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