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0款蔚来ES6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9-30 07:09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评测,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数据支持。

  本期测试车型:2020款 蔚来ES6 430KM 性能版

  综合得分:377分

  尽管身处“造车新势力”的风口之上,但蔚来汽车近年来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并非PPT造车之流。首款车型ES8在交付后的短短一年时间里便取得了近一万台销量的好成绩,科技前卫的造型、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以及优异的续航能力让蔚来汽车收获了无数的粉丝。与此同时,为了回馈广大车主的信赖,蔚来汽车还推出了业内独创的“三电系统”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和终身免费车联网服务三项终身免费权益,并针对首任车主提供了免费换电服务,彻底打消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ES6则是蔚来汽车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新车定位为纯电动5座中型SUV,造型方面延续了此前ES8的前卫设计风格,并且依旧在人机交互以及续航方面占据明显优势。凭借良好的产品科技属性以及周到的服务,蔚来ES6交付以来很快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并迅速成为蔚来汽车的销量主力。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蔚来ES6自上市以来累计交付已达25,754辆,而投诉量仅为1宗,投诉销量比数值远低于2019年万分之23.6的乘用车市场均值。随着上市时间增加,蔚来ES6能否延续此前良好的质量口碑?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用客观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蔚来ES6。

  一、车身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2分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0款蔚来ES6全车绝大多数测试点的缝隙数值均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且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不错。其中,左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连接处、后备箱与左后翼子板连接处、后备箱与右后翼子板连接处三个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相对偏大,分别为4.1mm、4.2mm、4.0mm。此外,全车最小的接缝数值位于左前车门与前翼子板连接处,数值为3.3mm,同时该处也是全车缝隙数据均值最小的部位;而全车最大的接缝数值位于后备箱与右后翼子板连接处,数值为4.5mm。

  通过测试可以得出结论,虽然2020款蔚来ES6全车各个测试点间的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一般,但考虑到实际差距并不大,其车身工艺成绩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达到了同级车中上游水平。

  二、漆膜水平

  本项测试得分:45分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20款蔚来ES6的前翼子板和后备箱盖采用非金属材质,因此在本次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计算得分时暂时给予满分评价。

  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0款蔚来ES6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23.7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150μm),整体表现优秀。

  在漆膜厚度差值方面,各关键测试部位的均值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其中,发动机舱盖部位的均匀度较好,不仅均值达到了123.5μm,并且各个测试点之间的数值差距也不大。相比之下,前车门、后车门、后翼子板三个部位的整体成绩较为接近,不仅均值并未达到高级车标准值,均匀度也表现一般。侧面反映出2020款蔚来ES6车身各部位的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2020款蔚来ES6车顶部位的漆面数值明显超过其他部位,或许与其黑色涂装的设计有关。

  三、外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9分

  实际测试中发现,2020款蔚来ES6的外部功能较为完善,细节配置的处理比较到位,可以很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新车配备德国马牌MaxContact MC6系列产品,除了延续上一代MC5系列在突出的动态极限和优异的静音表现,全新一代MC6系列由于采用了特别定制的高粘度聚合物配方,因此在各种条件下均具备出色的抓地力。同时该轮胎还采用了德国马牌最新的3D主动降噪系统2.0,噪音比普通的运动型轮胎明显降低。轮胎规格为255/55 R19,宽度和扁平比均处于合理范围,日常使用能够很好地兼顾操控性与舒适性。2020款蔚来ES6采用分体式大灯设计,主体照明大灯位于前保险杠两侧,内部采用LED光源,并且配备了透镜,聚光效果更好,能够提供出色的照明效果,大灯配备自动开启和转向辅助灯功能。外后视镜除了支持电动调节和加热,还配备了倒车自动翻转、电动折叠以及锁车自动折叠功能,提升了用车便利性。

  测试车辆并未提供机械钥匙,不过车门上配备了隐藏式机械钥匙孔,位于门把手的后方,说明实际量产交付车辆也将配备机械钥匙,且日常使用便利性尚可。2020款蔚来ES6的后备箱支持感应开启功能,锁车状态下驾驶员携带智能钥匙将脚伸向后保险杠下方区域,便可开启后备箱。开启后测得尾门离地高度为193cm,高度合理,日常拿取物品较为便利。此外,后备箱还支持位置记忆功能,可以为不同身高的用户提供方便。

  四、内饰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6分

  2020款蔚来ES6延续了家族简洁时尚的设计风格,中控台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的布局有效拉伸了视觉宽度,双液晶显示屏的组合则增加了车内的科技感。用料做工方面,2020款蔚来ES6整体表现令人满意,中控台顶部和中间区域均采用软性材质覆盖,并且还加入了缝线工艺,营造出一定的豪华氛围。中控地台与腿部接触位置同样采用软性材质包括,细节处理十分到位。前、后门板经常与人体接触的部位也都覆盖了软性材质,整体用料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

  通过实际测试可以发现,2020款蔚来ES6在A、B、C柱与顶棚护板的接缝处均处理的不错,间隙小而均匀。前排车窗采用了双层夹胶玻璃,不过由于其电动车的定位,此次测试中无法对车辆的噪音抑制进行体验。

  五、内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7分

  2020款蔚来ES6采用时下流行的双屏设计,9.8英寸液晶仪表尺寸适中,UI设计主打清爽风格,看上去简洁明了,与内饰风格保持一致。中控屏采用纵置布局,尺寸为11.3英寸,系统界面风格同样主打简洁风格,显示清晰度较高。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屏几乎汇集了车辆所有功能,屏幕采用触控操作形式,实测屏幕触控灵敏度不错,日常操作便利性不错。此外,屏幕下方还配备了多媒体实体旋钮和按键,行车过程中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实际测试中旋钮转动时段落清晰,按键压力反馈正常,制造工艺令人满意。

  2020款蔚来ES6配备了双区自动空调,空调系统通过中控屏幕进行操作,虚拟按键尺寸较大,操作起来十分便利。

  2020款蔚来ES6的座椅采用皮革材质,座椅造型较为修长,对于身体的支撑性不错,座椅内部填充物厚实,乘坐舒适性值得肯定。后排座椅不能调节角度,测试得出后排座椅和靠背之间的角度为102.2°。经测试人员实际体验,后排靠背角度较为合适,不会产生疲劳感,但由于未进行长途测试,对其在长途过程中的舒适性无法判断。

  2020款蔚来ES6的前排座椅坐垫长度为530mm,后排坐垫长度为490mm,前、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可观,能够提供舒适的乘坐感受。此外,前排驾驶席座椅前端与制动踏板间距的变化区间为350mm-590mm,可调节范围非常大,能够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者。

  2020款蔚来ES6配备了全景天窗,实测采光面积为0.9平方米,可开启面积为0.38平方米。虽然可开启面积不大,不过全景天窗对后排的采光度以及后排乘客的视野还是起到了一定提升作用。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加速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我们同样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2020款蔚来ES6的加速和刹车踏板高度差为30mm,间距为65mm,阶差和间距均处于合理范围,这样的设计既可以防止刹车油门之间的踩错,又可以避免在堵车时驾驶者的双脚频繁交替带来的疲劳感。

  六、车内空气质量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此外,在车辆内部测试中,还对车内的甲醛含量进行了测试,使用博朗通BR-HOL系列空气检测仪,其具备高通量三通道样本气体采集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快速采集大量样本气体,确保采集足够有效数据。测试过程中,将受检车辆置于静止状态,车辆门、窗和乘员舱进风口风门均关闭,发动机和空调等设备不工作。

  测试时,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0款蔚来ES6的车内未含有甲醛成分,完全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为了更直观体现车辆甲醛含量数值,我们选择了雨后清晨的停车场、开放式办公室、开业1年的家具城、吸烟室四种不同环境下的甲醛数值测试以方便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了解测试车辆车内空气的表现情况。

  七、振动噪声

  本项测试得分:49分

  由于2020款蔚来ES6采用纯电驱动,并没有配备发动机,因此噪声测试环节只针对空调噪音进行了测试。测试时仪器距离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在各种挡位下分别测试车内的噪音数值。

  经过测试可以发现,随着空调风量的增大,噪声也逐渐增大,风量在一至六档时噪声控制非常出色,超过七档后噪声略高,但始终维持在造成微弱影响的范围内,总体表现令人满意。

  由于2020款蔚来ES6没有配备发动机,因此没有对其振动部分进行测试,特此说明。

  八、电动机舱评价

  本项测试得分:49分

  电动机作为一辆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其所处的电动机舱设计布局以及保护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驶品质和安全。因此,我们引入电动机舱评价维度,从电动机舱布局、制造工艺、保护手段等方面进行评测。

  2020款蔚来ES6的电动机舱采用全封闭式设计,舱内主要部件上方均设置了防尘止振塑料板进行防护,仅在需要维护的核心电器部件位置进行了外露设计,车内线束整齐,各线束接口也用防静电胶条进行了保护,并且不同功能区域的线缆还用颜色进行了区分,方便日常维护。经常需要更换的玻璃水位于雨刷排水槽挡把一侧,细节考虑比较周全。机舱盖上的隔音棉面积很大,固定扎实厚度可观,对抑制电机噪音阻隔热量起到了关键作用。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我们可以得出结论,2020款蔚来ES6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其商品性品质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上游水平。车辆外部评价中,漆膜厚度总体表现较为出色,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不过喷涂均匀性还有进步空间,并且个别部位的钣金工艺和接缝水平也有待提升。车辆内部评价中,内饰整体用料和做工均达到同级别领先水准,多媒体和空调操作便利性也不错,人机工程学设计也没有太大问题。此外,在车内空气质量、空调噪音表现以及电动机舱评价等方面,新车也交出了让消费者满意的答卷,符合专家评审团对于该车型的预期。总体而言,2020款蔚来ES6的产品品质令人满意,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