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限量版的旅行方式 试驾奔驰SLC 30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0-25 07:04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提到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算是每个都市人的美好憧憬。前不久跟朋友聊天,大家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那既然兴趣相投,不如即刻出发?可“真刀真枪”准备操练起来时才发现困难重重。比如要准备行李啦,旅行的路线啦,孩子怎么办啊,家里的狗不能没人管等等都在阻挠着出行的脚步。

  既然有困难,那当然是选择“绕行”咯,毕竟不是一个人的事,迎难而上还得看大家的意思,所以还是要踏踏实实上班。当接到提奔驰SLC 300试驾车消息的时候,看了看窗外滴答的小雨,似乎跟这辆车并不应景。然而雨过之后,试着缓缓打开顶棚时我才豁然开朗,也许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真的很简单,重要的在于此行的目的。

  外观:俊俏不失感性

  作为奔驰入门级跑车,SLC 300并没有因此而显得寒酸,反而修长的车头赋予其一种性能强悍的既视感。为了能更好区分车辆的级别,奔驰将SLK更名为SLC已然众所周知,相比老款SLK,新款SLC在整体设计中加入了更多圆润的感性元素,与尖锐锋利来宣扬自己的运动感不同,奔驰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呈现出优雅又不失动感的一面。

  如果仅从正面来看,你会觉得SLC 300的车身会很长,而当移步至车侧时就会发现尾部收缩比较快,当然如果你嫌车身短可以选择它的兄弟SL车型,不过话说话来,短怎么了?能带给你刺激不就OK了。

  尾部的造型要比SLK更为饱满,两侧外扩的轮拱以及较宽的车身营造出低矮扁平的车身姿态,横向视觉效果出众,很符合跑车应有的Style。尾灯犹如镶嵌在车尾之中,简洁的几道线条勾勒出丰富的层次感,后尾箱上的“鳍型”天线很有意思,在驾驶过程中从车内后视镜就可以观察到,这在一般的轿车上是无法体会的。

  18英寸的多幅铝合金轮圈将豪华与运动完美结合,此次试驾车上所搭配的轮圈为选装配件,价格为6500元。灰色的哑光漆也同为选装,效果出众,不过15800元的价格也挺感人的。轮胎采用了倍耐力品牌,具体尺寸为前轮225/40 R18,后轮245/35 R18。

  内饰:典型奔驰风格

  内饰整体并没有因为其跑车身份而做更多的修饰,设计和布局与奔驰CLA级等前驱平台的车型风格接近。初次坐进车内,除了坐姿十分低矮之外,其余都透露着浓郁的奔驰风格,就连皮革所发出的味道也是一如既往的淡雅。

  三辐平底式方向盘采用了两种皮质包裹,打孔真皮可以更好地提供摩擦力,并且皮质比较柔软,质感出色,厚实的包裹握起来手感非常饱满。

  炮筒式的双仪表虽然没有采用过多的液晶显示屏,但这种原始的机械感更能激发对于驾驶的纯粹欲望。车辆信息和多媒体控制可以通过行车电脑和多功能按键配合来实现,其中包括行程、导航、音频和电话,涵盖了日常所需的大部分功能。

  尺寸不大的中控液晶屏显示效果无法堪比新E级上屏幕细腻的程度,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础功能表现依旧全面。

  除了常规的多媒体、导航和车辆设置之外还可以自定义驾驶模式,甚至还具备机油温度以及显示车辆实时扭矩功率输出的模拟仪表。

  简化版的COMMAND操作系统无法将所有按键都放置在中央通道上,所以除了导航轮、返回和自定义按键外,其余物理按键均置于中控面板上。虽然按键数量繁多但规划比较合理,并不凌乱。

  空调面板上两个硕大的旋钮,很容易让人误以为其配备的是手动空调,但当看到两个旋钮外围均标有温度刻度时,便可得知实际为自动空调。不过这套自动空调即便是在这台SLC顶配300车型上也并非标配,选装价格9000元。

  说实话,刚下过雨的午后天气还是有些微凉,开启敞篷后体感并不会太舒适。而此时奔驰SLC 300上俗称“披风”的功能就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当暖风吹过颈间,暖意瞬时灌满全身。该功能支持三档风量调节,遗憾的是它只能吹出热风。

  扶手箱前方皮质包裹的三角形盖板下方,藏着这台SLC 300的终极“武器”,没错,顶棚控制就隐藏于此。顶棚开启或关闭的过程中需要持续按下或拉起控制钮,并且启动时需要将车速控制在5km/h以下才可以实现操作,开启或闭合的过程需要20秒左右,等个红灯刚刚好。

  动力:亦静亦动 双重性格

  雨过之后的路面,湿滑且不易控,驾驶像SLC 300这样的后驱跑车就要更加小心,不要看它起步时慵懒的加速感,这只是想要讨好你的假象,这台2.0T发动机可以迸发出180kW的最大功率和370N·m峰值扭矩,想要推动这样一辆小跑车简直轻而易举。

  9AT变速箱也是“帮凶”,在Comfort模式下静止起步挡位会停留在2挡,所以呈现出的自然平顺的加速感受。而当你自以为摸清它的脾气之后,免不了会掉以轻心,全油门加速,ESP指示灯的闪烁证明着后轮正在疯狂打滑,即便是60km/h时速下再全力加速也依旧如此,不要忘了这仅仅是Comfort模式。

  当切换到Sport模式,变速箱响应更加积极,转速会保持在3000rpm左右随时等候召唤。此时如果出弯后大幅度踩下油门很容易出现转向过度,也就是传说中的漂移,并且由于SLC 300的扭矩较大,所以在漂移状态下想要调整车身姿态并不容易,尤其是湿滑路面,所以在雨雪天气要格外小心。

  不过这并不代表SLC 300的操控很差或是难于操控,反之较硬的悬挂表现为其带来了不俗的驾控感受。转向在Comfort模式下也属于比较偏沉的类型,指向性与灵活性很好,没有因为较长的车头而大打折扣。在以较高车速过弯时,车轮会紧紧地咬住地面,车身侧倾幅度被抑制的恰到好处,能清晰感知极限的同时又能给予你相当强的信心。

  只是这种操控表现很难谈及乐趣,底盘有着相当充盈的厚重感,这点与大多数奔驰相仿,转向阻尼感也很强,日常驾驶兼顾了一定的舒适性,让你很容易就忘却了它跑车的身份。与日系对手相比,斯巴鲁BRZ或是丰田86上那种淋漓尽致的体验与SLC 300还存在相当大的差异,与其说性能强劲倒不如它更倾向小资,不过像这种驾驶风格反而有更强的适应性,这也是日系入门跑车无法比拟的。

  作为敞篷跑车,既然顶棚可以开启,那么静音方面就不要有所指望了。随着车速提升,发动机噪音、路噪、风噪都会传进车厢内。嫌吵?那不如索性把敞篷打开吧,让排气声浪为你的前行助阵,调高音响音量,一路放声高歌自由,这种享受是其他车型可望而不可及的。

  空间:能满足基本储物需求

  空间方面肯定不是一辆跑车所追求的,不过两个人乘坐的话,乘坐空间还是可以保证。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两拳,非常宽裕。此外,注意到顶棚那深蓝色的天窗了么?这块天窗并不能开启,但可以变色,当光照充足的时候可以加深颜色从而阻挡阳光的“侵害”。只不过这块天窗也不是白给你的,想要它需要24000元。

  门板储物槽并没有采用传统结构,而是用皮质材料来代替,垂直高度也很有限,600ml的水瓶只能横着码放。

  挡把前方的盖板下藏着“烟友”套装,点烟器跟烟灰缸一样不差,如果这个位置能换成可以容纳手机的储物格将更为实用一些。

  前排杯架采用纵置布局,杯架内部的限位器可以拆除,之后会形成一个容积可观的大储物槽。

  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很大并带有绒布衬底,内部的两个USB接口也是需要通过选装才可以获得,价格800元。

  后备箱的内部分为两种模式,在敞篷模式下,后备箱上半部分要留出空间承载顶棚,所以开口就变得比较小,不过仍能放下一个登机箱。而当扣上顶棚,推开后备箱中的盖板,可以发现其实SLC 300的后备箱空间还是相当可观的,储物能力不俗。

  安全:部分配置需要选装

  首先我们说说SLC 300标配的安全配置,并线辅助系统便是其中之一,当探测到盲区有车辆时,外后视镜上的红色三角标志会亮起。如果驾驶员并未注意到提示并且继续拨动转向灯,系统会发出声音警告来进行提醒。

  倒车影像功能则为选装配置,5200元的选装价格有些偏高。该功能会随着驾驶者将挡位切入倒挡后自动开启,屏幕中的辅助线会随着车轮的转向进行调整,如果你的车技不太熟练,那这套倒车影像系统对于车身较宽,坐姿低矮的SLC 300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

  总结:

  文章开篇所提到的旅行,很多人可能不解,为什么一个储物空间窘迫的跑车还要扯旅行?其实这不解的缘由才是问题关键。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交通工具应该没有约束,重要的在于旅行的意义。就好比现代人买了书就当是读过了,只是心里安慰罢了,而当你为了旅行,为了出游而选择SUV或是MPV车型时,是否也或多或少有心里暗示在作怪呢?当然这里的所指除了真正意义上的刚需。

  说走就走,必然是冲动的产物,所以无需顾虑行李和随身物品这样的拖累。三五好友不如一位知心的朋友,一路上心灵的沟通远胜过东拉西扯的闲谈。而当驾驶奔驰SLC 300更是可以忘却掉司机的身份,抛开点与点之间最近距离的高速公路,绕行国道,盘行山路去感受你所忽略掉的人文与景致。打开顶棚,让山风掠过头顶,呼吸着毫无阻隔的空气,漫步山间,这种旅行是限量版的。

  最后谈谈价格,此次试驾的顶配版SLC 300官方指导价已经达到了68.8万元,加上各种选装配置,最终售价已经远远突破了70万元。如果对动力没什么要求,其实SLC 200车型就已经够用,对于这样的入门跑车来说,其实配置什么的都可以忽略,只要拥有了敞篷的权利,你就拥有了与别人不一样的天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