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居家出行的未来式 试驾特斯拉MODEL X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7-14 07:06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从各国推行的政策,以及各大车企产品发展方向来看,纯电动汽车无疑会成为未来出行的首选。那就不得不提“高颜值、纯电动、长续航、秒超跑”的特斯拉了,最初进入国内市场的MODEL S,不仅拥有极富科幻色彩的外观设计,电动机毫无延迟的发力特性,赋予其超越同级的加速能力。然而,成为钱人的电动玩具,或许并非特斯拉的初衷,服务于更多家庭才是主流路线。

  因此,特斯拉MODEL X便应运而生,该车定位于中大型SUV,乍看之下较之MODEL S大了一圈,驾乘空间提升明显,并且后排采用鸥翼门设计,人员进出相当轻松。本次小编相当幸运,拿到的是MODEL X 90D车型,之前试驾过的MODEL S也是90D,从数值上看动力完全相同,让人对MODEL X的动态表现更加期待。

  外观:科技感不减造型更饱满

  作为继MODEL S推出后的又一力作,MODEL X采用最新的家族脸谱尚属情理之中,不过将相同的设计语言,从轿车移至到SUV上,“颜值”不减的很少,看上去存在“违和感”实属正常。然而,不减反增的却屈指可数,MODEL X算是其中之一。面积远小于常规汽油车型的T形格栅,加之镀铬饰条以下的部分,略带内凹设计,使原本厚重的车头更显素雅与干练。

  大灯造型不及MODEL S那般修长,尺寸缩减后与该车更加般配。不过灯腔内部与前辈相同采用全LED光源,得益于此该车能够在保证照明效果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能耗,以延长续航里程。

  如果不是反复查询相关资料核实,仅看该车侧面线条的话,很难相信这是一台SUV车型。当然,黑色防刮材质的外包围算是经典元素之一。虽然不及主流SUV车型,但车身高度的调节范围比较宽泛,相比MODEL S其通过性也已经今非昔比。如果换个角度看,该车长宽高分别达到了5037、2070和1684mm,轴距则近乎3米,而采用圆弧过度的高挑车顶,以及前后轮眉富有力量感的线条,非但没有让MODEL X显得臃肿,其视觉协调感反而超过了MODEL S。

  前翼子板处三角形镀铬装饰下的转向灯,延续了家族风格,与前作的不同之处在于,采用后鹰翼门的MODEL X,前后门把手均位于B柱位置,且在车辆解锁时不会向外伸出,开门方式从“拉”变成了“按”。

  尾部造型相当短促,急转直下的后风挡与侧面腰线相交,而下方略显厚重。不过尺寸较大的尾翼,让该车看上去不再沉闷,如果换成可升降式结构就更理想了。然而,由多组导流鳍片组成的扩散器,不仅能够降低行驶阻力,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提供额外的下压力,对提升行驶稳定性贡献颇多。

  特斯拉品牌被人们熟识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其傲视同级的加速性能,不同于脑海中的传统“美系”车,除了舒适的出行体验外,运动性也是其特征之一。MODEL X并不例外,四条固特异EAGLE F1轮胎便是佐证,这款偏重操控性的产品,能够为车辆提供充足的抓地力,尤其是弯道表现超过预期,不仅如此,考虑到要配合电动机毫无延迟且发力强劲的动力输出,该车前后轮胎规格稍有不同,分别为265/35 R22和285/35 R22,基本可以比肩超跑了。而备胎却不见踪影,紧急情况下只能等待救援了。

  内饰:沿用家族化设计 不乏亮点

  虽然特斯拉在国内销售的产品种类有限,日常接触的频率也不高,但小编对其内饰设计却充满好感,简洁干练的线条仿佛还停留在概念车阶段,触所能及之处均采用真皮包裹,车顶及中控台上方,则选用翻毛皮材质,在用料方面可谓不惜血本。更偏居家风格的MODEL X,主体造型与前作相仿,不过采用黑白拼色,相比全黑内饰更显素雅。只是细节处的做工水平,依稀可见美式粗犷风格。

  然而,在延续家族化造型的同时,还能保留较强的新鲜感实属不易。比如延伸至前排头部的前风挡玻璃,可谓是MODEL X的亮点所在,除了让前排乘员视野更加通透外,中部以上的颜色逐渐变深,能够起到隔热作用。该车的遮光板可收折于A柱,固定点采用磁铁吸附,牢固程度非常出色,且行驶中不会产生异响,只是尺寸较小,即便是展开后也无法完全规避逆光行车“晃眼”的问题。

  三辐式平底真皮方向盘手感相当细腻,可进行电动四向调节,两侧带有音量调节和空调风量调节等诸多功能。全液晶仪表造型与MODEL S别无二致,时间、剩余里程和室外温度等信息一览无余,依小编来看其中能耗表颇为重要,其能够显示瞬时及平均耗电量,滑行或制动时,指向负坐标,表示车辆正在进行能量回收。

  时至今日,17英寸超大尺寸中控屏在市售车型中仍屈指可数,触控响应与显示效果均不输ipad。音乐、导航及上网等选项罗列在其顶部,逻辑与ios系统有异曲同工之妙,各项功能及操作基本照搬MODEL S,简单且易于上手。

  不仅如此,前备箱、行李箱和前后车门均支持在车内开启,挂入P挡,或在车辆控制界面中找到“车门”选项即可。需要说明的是,后排鹰翼门带有传感器,检测到门外有障碍物时会显示括号形图标,处于灰色状态时车门可以开启,传感器会根据周围环境自动调节展开距离和高度,如果图标变为红色则无法开启。此外,驾驶席车门在侦测到遥控钥匙时,可自行开启,且开启的角度也会根据周围环境自动调节,进入车内,踩下刹车踏板后车门会自动关闭。

  当然,“黑科技”还不止这一点,为便于乘客进入第三排,第二排的三个独立座椅,均可在前排通过屏幕进行前后调节,不得不说在人性化方面,特斯拉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惊喜。同时,座椅加热、通风和自动空调等舒适性装备也悉数登场,配置方面无可挑剔。

  后排鹰翼门开关位于B柱,其下方和中间均提供空调出风口,此外,该车还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两个USB电源接口。

  第二排座椅提供电动角度调节,靠背侧面的按键则是为第三排乘客顺利进出车辆所留。略感遗憾的是,造型炫酷的鹰翼门占据了一定空间,以至于全景天窗没有出现在MODEL X上,两侧乘客仅能享受到尺寸有限的天幕,而中间位置就有些压抑了。

  性能:尺寸更大却依旧灵活

  相信各位看官对该车的动态表现期待已久,不过咱们还是先来说说数据,同为“90D”的MODEL X动力数值与前辈车型完全相同,前、后电机各拥有193kW最大功率,综合扭矩达到了660N·m。需要说明的是,电动机不同于汽油发动机,加速时,动力不存在随转速逐渐攀升的过程,理论上说会相当直接且迅猛。

  既然是一台纯电动车,传动机构无出意外的采用了单速变速箱,优点便是没有“换挡”过程,因而常见的顿挫或闯挡现象也荡然无存,一气呵成的加速感受,让MODEL X的驾乘舒适性表现远胜于常规车型。当然,其缺点也显而易见,因为动力输出和“电门”踩踏深度成正比,想要保持较高的车速巡航,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右脚的疲劳感。

  虽然从参数上看,特斯拉旗下两款车型的90D版本动力完全相同,但是二者的车重却存在差异,且MODEL X 90D更重,整备质量已达2391kg,这可不是个小数目了,然而实际表现和预期大相径庭。得益于电动机毫无延迟的动力输出,伴随油门踏板逐渐深入,推背感越发明显,从实际表现来看,加速力道与之前的MODEL S别无二致,加之变速箱不存在换挡过程,动力输出就像吃自助餐一样,一次想拿多少都可以,无所顾忌。

  若将油门一脚到底,瞬间爆发的660N·m会让人猝不及防,不过全时四轮驱动和前后较宽的轮胎,不会让这台庞然大物肆意妄为,收窄视野并激发肾上腺素的同时,该车加速稳而不躁。回归日常驾驶,能够模拟常规自动挡车型低速时的“蠕动状态”,无疑缩小了它与汽油车在驾驶感受上的差距。

  带有能量回收制动装置,可谓是纯电动车型的特点之一,同时特斯拉为该功能提供了“标准”和“低”两种工作模式,收油时形影相随的拖曳感也稍有区别,正常行驶时小编会在“突如其来”和“较为明显”间选择后者。实话说,两种模式都不舒服,不过既然无力反抗就要做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根据路况适当收油,拿该装置当做踩下制动踏板的前奏,未尝不可。

  然而该装置并不能替代刹车,当车速降至接近“蠕行”状态时,系统会将其关闭,想要彻底刹停仍需人工操作。低速状态时,粘脚就有的制动力能够让人信心十足,在行车过程中配合能量回收装置,掌控这台自重超过2.3吨的大家伙毫不费力。遇到突发状况,刹车踏板要比预期踩得更深一些,不过并非因为该车中后段制动力不足,而是较大的惯性仍不可小觑。

  特斯拉工程师为了最大限度弱化车重带来的不利影响,不仅采用偏向操控表现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挂结构,并依托重量较轻的铝合金材质,进一步降低簧下质量。因而MODEL X能够轻盈灵活的穿梭在城市中,并线时的车头响应会让人错以为在驾驶紧凑型轿车,虽然其轴距已接近3米,但整个过程游刃有余没有一丝拖沓。入弯时也无需刻意将车速放缓,顺水推舟般划过弯角,悬挂强有力的侧向支撑,反馈给驾驶者的是稳健中夹杂着些许玩味。这点与MODELS颇为相似,没有必要时刻提醒自己它是一台中大型SUV。

  该车出众的行驶质感会在经过颠簸路段时,再次提升你对它的好感。保留一定路感的同时,不会出现恼人的细碎振动,路面起伏较大时,接踵而至的抛离感微乎其微。只是面对较深的坑洼时,扁平比仅为45的轮胎难以将其悉数过滤,好在厚重的声响不至于让人追悔莫及。

  假如你初次接触MODEL X,散热风扇、空调鼓风机和座椅通风功能工作时的噪音,会成为其槽点。但除此以外,即便刚刚驶过一辆摩托车,也很难引起你的注意。至于风噪与胎噪,可能不会出现在汽车的未来式中。

  空间:可满足7人出行 车内储物空间稍显不足

  相比传统汽车采用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部件,前后电动机与中间电池组占据的空间可以忽略不计,设计师可将车内驾乘空间最大化,加之MODEL X尺寸比MODEL S更大,其实际表现足够让人眼前一亮。身高177cm的体验者,在前排拥有一掌头部余量,简直无可挑剔。除了座椅,头枕也可进行电动调节,能够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员。

  得益于车顶的“小天窗”设计,在保持驾驶席位置不变的情况下,体验者在第二排可享有一掌头部余量,腿部距前排仍有一拳余量。不过正如上文所述,鹰翼门的铰链结构占据了一定空间,中间乘客仅有一拳头部富余,好在中间地板无凸起,可以半躺在座椅上。

  至于第三排,虽然腿部空间较为有限,但头部可获得一拳余量,满足日常出行不成问题,加之其座椅柔软度与前两排相同,驾乘舒适性得以保障。

  储物空间方面,前排门板及中控台下方均设计有储物槽,开启中间盖板后,内部为带有限位装置的储物槽,后方区域可用于放置手机,且下方带有防滑胶垫。中央扶手采用左右独立式设计,下方提供两个杯架,手套箱内部容积十分可观,容纳500ml饮料瓶不成问题。

  不过第二排的储物空间表现却逊色了不少,仅有空调出风口下的可伸缩杯架,能够为乘客提供便利。鹰翼门侧面为音响扬声器,并未提供置物空间。而第三排表现亦然,杯架被放置在座椅中间。

  坦诚的讲,特斯拉在华销售的两款车型我们都接触过,后排储物空间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对于偏向家用的MODELX而言,这点亟待改进。当然,如果您外出时随手物品较少,但行李较多的话,MODEL X刚好合适。开口宽阔的前备箱足够放置一套高尔夫球杆,在三排座椅均处于展开状态时,后备箱内至少可容纳4个双肩背包,取出下方隔板后,还可额外获得深度与2L装可乐瓶相近的储物槽,满足7人周末郊游不成问题,且侧壁带有挂钩与12V电源。

  将第三排座椅靠背放倒后,内部规整性值得肯定,码放多个行李箱轻而易举。此外,后尾门提供电动启闭,加之采用掀背式设计,宽大的开口面积便于取放内部物品。

  安全:考虑十分周到

  MODEL X全系标配包含头部气帘在内的6个安全气囊,而胎压监测、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倒车影像和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等一应俱全。借助前后雷达,可提示驾驶员车辆周围是否存在障碍物,尽可能避免剐蹭视野盲区内的障碍物。

  引入车道偏离预警和前方碰撞预警后,当侦测到车辆驶离预定路线时,车辆会发出警告并予以校正,而当碰撞即将发生时,电脑会自行为车辆施加制动力,从而提升出行安全。作为一款电动汽车,电池安全至关重要,MODEL X装备了特斯拉独有的电池支撑结构,能够为电池组提供出色的侧撞保护。

  总结:

  不管在车迷心中有多怀念大排量V8、V10甚至V12的加速感受,历史的车轮也无法倒转,纯电动汽车终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至少在特斯拉身上,那种酣畅淋漓的驾驶体验足以让人忘掉情怀。作为该品牌第二款引入国内的产品,MODEL X虽然车身尺寸更大,但从与前作相似的动态表现中不难看出,它并不打算让消费者在SUV和轿车间举棋不定。

  恰恰相反,该车拥有更适合国内路况的离地间隙,以及宽大的车内空间,同时7座布局让举家出游成为了可能。预算充足且希望提前享受出行未来式的话,现在可以入手了,想要门槛更低?那还是等等MODEL 3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