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玛莎拉蒂Levante S试驾 来自意大利的性感

来源:58车时间:2017-06-30 08:54作者:宋洋编辑:贾冀鸥

  古人“发明”了旅行,现代人发明了汽车,选择什么车好比穿衣佩表,身着跨栏背心和定制西装的肯定不是一类人,虽都是穿衣,但前者务实,后者更在乎品味。说来奇妙,有时候品味还真与价格非绝对正相关,关键在于产品本身既定的核是什么。有别于德系车的理性古板,日系车的人性匠心,意大利人更善于驾驭感性,车这类原本冰冷事物,越是感性越有人味儿,如果给玛莎拉蒂品牌定义一个产品“核”的话,我很自然会联想到感性和来自意大利的性感。

  如果这是一台传统的、双门的、性感的玛莎拉蒂Coupe跑车,像是GranTurismo,或是干脆换成逼格更高、实用度更低的软顶GranCabrio,哪怕它是一辆总裁,我想以上我的言论都会更有说服力,但现实因人心所向而变得骨感,专注于跑车、轿车领域的意大利品牌第一次制造起SUV,与世偃仰的态度多少会让我觉得有些变味,不过如果你亲眼看过Levante实车的话,在感性层面的顾虑不攻自破,别问我理由,这世界上还有比它更性感的SUV么?

  参考阿尔法?罗密欧喜欢用罗列冰冷数字的方式命名产品,同为意大利出品的玛莎拉蒂在给产品命名的时候就显得高级很多。Levante名字的由来是地中海的暖风,与Ghibli(撒哈拉沙漠季节性热旋风)相得益彰。不仅名字均由“风”而定,Levante的平台也出自Ghibli,可能到这会有人疑惑,轿车底盘用来做SUV,它够结实吗?

  这个问题其实大可不必担心,Levante虽然与Ghibli出自同平台,但其车身与副车架均得到了相应强化以满足SUV高抗扭特定,四个车门、尾门、发动机舱盖均采用铝合金打造,轻量化的同时不降低强度,据官方给出信息得知,Levante底盘的抗扭能力比Ghibli高出20%。结合车辆前后50:50的完美配重以及类似跑车般平整化底盘处理,可以说Levante在硬件上寻求一种SUV也能保留像轿车或跑车般操控灵活性的可能。

  有了好的底子,强大的动力自然就变得不可或缺,好比拥有魔鬼身材的少女,却没有仙女的面孔,那将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儿。而Levante就是一部魔鬼与天使的集合体,动力没有因对底盘的重视而缩水,普通版车型也能够提供高达350Ps的最大马力输出,而高功率S版则达到了惊人的430Ps,虽然同样采用Ghibli的那台3.0T发动机,但Levante高功率S版的动力调教更激进许多,以应对作为SUV车型所带来的车重负担。

  难以想象一台SUV能有如此迅捷的身手,几秒钟的时间,它就已完成了从感知节气门开度变化,降挡,涡轮上正压,转速飙升至红区,貌似逗留片刻,再以毫秒计的速度快速升挡,当我的视线刚从转速表移到时速表时,它已完成了从40km/h巡航到120km/h的急加速过程。

  先别急着惊讶,这还是在Normal正常模式下,如果尝试更激进的SPORT模式,它会给你更加敏感的反馈,若细分的话,反馈涵盖两方面内容,一个是视觉层面的速度,另一个是听觉层面的震撼,两者缺一不可,缺少视觉加速度会让听觉震撼显得可有可无,缺少听觉刺激则会让速度变化缺乏感染力。我敢保证,在SUV的世界里你还没有听过如此勾人魂魄的乐章,尤其是拉高转速之后,声线由低沉变得高亢,收油伴随回火放炮声震耳欲聋,节奏感配合速度感让人开起车来时刻保持亢奋。什么?你问我:“我们需要这么令人亢奋的SUV么?”的确,绝大多数时候不必,但生活有时需要加点料,这样才更有味道,像辣椒、胡椒什么的能深刻刺激味蕾为最佳,这时你会不由自主的去触碰那个写有SPORT的快乐按钮,乐趣倍增,小心上瘾。

  Levante的SPORT+模式像是游戏里的隐藏关卡,需要输入特定的秘籍才能解锁,不过激活SPORT+模式的“秘籍”倒也不难,只需要按两下SPORT键即可。这时排气的声浪并不会比SPORT模式更大,不过空气悬挂会在SPORT模式降低20mm的基础下再降15mm,同时减震器也更硬,支撑性更好。如果说正常模式下,Levante像是一个有着优雅外形的SUV的话,那么SPORT模式下则更像是给这个原本优雅的SUV注入鲜活元素,优美声线是它的特别之处,很难和其它品牌的同质化产品相混淆,再激进些的SPORT+模式则由激情蜕变为了极致,SUV范畴内的极致,也就是我们开篇所说的玛莎拉蒂要打造一部拥有跑车般灵活操控性且性感的SUV,唯有SPORT+模式下才能淋漓尽致的体现。

  如何梳理430匹马力和各个驾驶模式间的关系,Levante给出了一套名为Q4智能四驱系统和扭矩控制系统,但明眼人都懂得这类车四驱系统的存在并非为了专注越野,更多的是侧重公路性能,弥补因SUV车型不可避免的重心升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Q4智能四驱系统可根据驾驶模式主动分配前后扭矩,并且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偏后驱,只有当越野时前后扭矩最多可达50:50。也许绝大多数Levante的买家不太在意这部车的越野属性,可off road按钮就摆在那里,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也来说说我认为这台车在驾驶方面唯一的不足,接触下来,百公里近20L的油耗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但仔细想想买这类高端SUV的买家有几个会在乎油耗表现呢?因此我们也不必杞人忧天。况且至于这类车,在油耗和油门之间你很自然的会选择后者,因为它是真正意义上的驾驶者之车,虽谈不上完全意义上的唯快不破,但它有凌驾在单纯驾驶层次上的驾驶乐趣,SUV车身并没有太多改变它的这一属性。

  我承认,渴望对于Levante驾驶层面的体验远超越了其它方面,体验过后余香尚存,借着简单文字聊聊我眼中的Levante内饰部分。比起以特斯拉为首的现代简约、科技派内饰处理,我更青睐于竹、木与上等皮质通过超脱设计和工匠技艺所演绎的那种浑然天成,这类代表是雷克萨斯,也是我认为内饰细节最能体现东方器物之美的汽车品牌,做到有“品”的同时,将美学设计与现代科技融合的很是巧妙,在特定领域很难被超越。

  至于Levante,在我眼中其内饰设计要逊色于其外观,主要是因为它缺少一个设计的核心,很难让人过目不忘。即便皮是真皮,细腻柔软,让人渴望被其拥抱;即便科技配置十分好用,只要动动手指,所想即为所得;即便人性化设计得体,不会让你一上车就乱了分寸,不知在哪里启动车辆、在哪里切换歌曲。但失望的是缺少了玛莎拉蒂自己的特点,除了固定式镰刀换挡拨片和中控中间区域的嵌入式时钟外,太多的元素都来源于Jeep大切诺基,大到多媒体、中控屏幕,小到点火开关,虽然这些部分都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精致感、反应速度,阻尼感无一或缺,但还是少了玛莎拉蒂应有的味道,小感遗憾。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选择Levante还是选择比它价格高出近50万价格的Levante S?请允许我直观的方式罗列出Levante S车型比普通版Levante多了什么:

  1、同为3.0T V6发动机,S版比普通版多出80匹马力,S版动力甚至比保时捷Cayenne S3.6T还多出了10匹马力。

  2、S版和普通版在外观方面差异不大,最大的差异在于S版标配19英寸轮圈,普通版为18英寸。其次,卡钳方面S版为前6活塞,普通版为前4活塞。除此以外就是自适应双氙气大灯在S版上是标配,普通版可选装。

  3、内饰方面的差异在于细节,可以简单理解为S版的座椅的皮质、中控区的木质选材更讲究,而配置方面基本保持一致。

  在我看来,Levante S存在的意义并不在于卖,而是在于提升Levante车系的产品价值,99.98万——147.80万元的价格区间总比单单99.98万的价格来得漂亮,二来高低配车型外观很难被普罗大众分辨出来,也就有了另一个好处,花少些的钱可以买到给别人看上去感觉价值更高的产品。当然,Levante S除了提升产品价值以外也有它自己的优势——极致,适合对于玛莎拉蒂品牌情有独钟,追求极致的买家。

    结语:

  和尤物相处总会觉得时间太短,虽有交流,终觉意犹未尽,不知是否存在来日方长。Levante也许未来在玛莎拉蒂历史上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即便在现在人眼中它还年轻,也许肤浅,经不起传统标准意义上的推敲,但不可否认它是精品,设计、声线、品味都符合玛莎拉蒂留给我们最初的印象和熟悉的味道,我想这已足够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