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不止于快 试驾特斯拉MODEL S 90D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2-01 07:10作者:马一凡编辑:刘迎

  作为视车如命的车迷而言,毕生追求莫过于一台拥有流畅且夺目的外观,油门到底能够进入忘我状态的超级跑车,最好还是能名垂青史的经典车型。反观日益紧俏的化石能源,以性能为借口吞噬汽油的年代恐怕一去不返,但当人们还将电动车列为毫无乐趣的买菜工具时,特斯拉悄然步入人们视野,凭借超长的续航里程,以及比肩超跑的动力输出,轻松甩掉同仁几条街,至于今天的主角——MODELS90D,虽然没有“P”但相信我它依然很快。

  外观:设计前卫柔中带刚

  我们试驾的是2016款MODEL S 90D(下文简称MODELS),相比老款其最大特点莫过于效仿小弟MODEL3,采用“无脸式”造型设计,彻底摆脱了与传统汽车的雷同之处。不过最让小编为之一振的,还是它低矮且线条优美的车身,宽大却倍感灵动。

  MODEL S虽然是一款纯电动车型,且没有相貌与之相似的汽油版原型车,但其外观依旧延续了人们对“汽车”二字的普遍认知,没有太过天马行空也远不及脑海中想象的那般惊艳。“引擎盖”上高耸的棱线,收敛于狭长的镂空饰板处。由于未采用传统的内燃机,所以进气格栅仅是采用镀铬和烤漆饰条点到为止。不过悬挂牌照的区域并非一马平川,带有一定弧度的内陷设计,搭配下唇形似导流鳍片的设计,给人视觉冲击之余深化了该车的灵动感。

  简洁流畅的弧线将头灯轮廓逐一展现,内部狭长的腔体结构为其渲染出科技色彩,采用LED远近光灯所提升的视觉效果显而易见,加之较此前的氙气光源能耗更低,对提升这台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功不可没。不仅卖相更加诱人,融入自动启闭和远近光调节功能更为驾驶者带来了便捷。

  MODEL S的车身干练简洁之余将柔美与刚劲合二为一,车顶线条宛如漂浮的丝带般,从B柱过渡至车尾,或许它的造型不及超级跑车般犀利,不过流畅的轿跑风格,在高耸的轮眉和双腰线设计衬托下,为其增添了独特的魅力。三角形侧转向灯位于前翼子板处,看似“怀旧”的设计在“T”字形LOGO镀铬饰板装点下,可谓别具一格。伸缩式车门把手在量产车中甚是罕见,开启车门的瞬间便能吸睛无数。外观尺寸方面,该车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970mm、1964mm和1445mm,进一步营造了该车低矮沉稳的视觉感受。

  作为该车的一大亮点,无框车门在赋予其运动元素之余,更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或许在售价接近90万元的车型中见到全景天窗不算稀奇,但是预留车顶行李架接口的轿车却屈指可数,其实用性不言而喻。且作为纯电动车,此举可见厂家对该车续航里程充满信心。

  相比强调科技与流线美感的前脸,MODEL S方正敦实的车尾造型,则散发出美系车特有的肌肉风格,后尾门上明显的鸭尾设计,似乎在向后车警示自己“不好惹”。LED尾灯组不出预料,而充电接口则位于左侧灯组内,倘若不是开启状态丝毫无法察觉两侧的异样,设计相当精巧。当然对于一台特斯拉车型,尾部标识必是重点,其中“90”代表它电池容量为90kWh,而“D”便是前后双电机四轮驱动,虽然并非性能版但其蕴含的洪荒之力已足够惊人。

  我们的试驾车虽没有装备21寸超大轮毂,而采用19寸10辐铝合金轮毂虽稍显素雅与内敛,但高速转动时的风驰电掣之景依旧能够吸引他人注目。想要驾驭电动机强大的扭矩怎能没有利器?四条规格为245/45 R19的固特异Eagle Touring高性能轮胎,即便是地板油起步也能够从容不迫。此外,后备箱隔板下未能见到备胎身影,强调储物能力值得表扬,而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在爆胎后只能等待救援。

  内饰:不止科技感是亮点

  说到MODEL S的内饰,想必和小编一样首先联想到“科技感”的读者不在少数,毕竟集众多功能于一身的17英寸触控屏只在特斯拉车型上出现,屈指可数的物理按键和空调出风口,成为了它与概念车间的差异。不过真正步入车内最为强烈的却是豪华氛围,从车顶至侧面饰板均采用Alcantara材质包裹,搭配缝线工艺及金属装饰点缀,展现出的不仅是工艺美感。

  三辐式平底真皮方向盘为车内增添了几分运动气息,尤其是3、9点处凹陷设计搭配粗壮的圈辐,为驾驶员带来扎实饱满的握感。可能将MODEL S视为跑车的消费者并不多,然而追寻驾驭乐趣和动感氛围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方向盘右侧滚轮为快捷键,能够实现天窗启闭、温度和风速等功能调节,而左下方则为可供选择的功能菜单,这项设计格外新颖,多媒体音量和曲目切换按键放置在左侧,自适应巡航功能可通过下方拨杆进行调节。最值得一提的,或许是该车装备了方向盘电动调节功能,除了造车理念前卫及用料厚道讲究外,特斯拉对于使用便利性考虑也十分周到。

  在小编曾经试驾过的车型中全液晶仪表盘已不是首次见到,不过界面中没有掺杂任何传统汽车元素的还是首次,车速、时间、挡位及多媒体等信息分布清晰直观。在行驶过程中还能够自动识别车道线和前方非机动车,提升了行车安全性,此外左侧还能够切换为导航信息,科技感十足。

  当然,相比中间的17英寸显示屏,仪表盘就显得相形见绌了,由于采用纵向放置加之中间区域偏向驾驶席设计,不会发生摸不到屏幕的尴尬景象,而且其亮度能够根据周围环境自动调节,并带有夜间显示模式不会干扰正常驾驶。其上方为各项功能图标,除了常见的蓝牙电话、导航、音乐播放和日历等,能够全屏浏览网页着实让人眼前一亮,甚至点击页面中的链接也能够信手拈来,操作流畅和准确度比肩ipad。下方则为车辆设定、音量调节和空调控制区,分布位置和常见车型相近,比较符合日常使用逻辑。

  从驾驶席抬头看MODEL S的全景天窗,不仅前后两段玻璃提升了车内采光效果且与后风挡相连,因而即便采用黑色车顶也不会让人产生压抑感。中央扶手采用分体设计,主副驾驶员均能够按照个人需求调节其长短,细节处理比较人性化。

  性能:推背感记忆犹新

  我们试驾的90D车型采用双交流/异步电动机布局,且二者最大功率均为193kW,综合输出扭矩达到了660N·m。仅数值而言已经和众多标榜性能的车型不相上下,而且电动机最大的优势在于,相比内燃机响应速度更加直接。与之匹配单速变速箱,其固定减速比为9.73:1,无法达到变速目的传动是其唯一使命。

  从试驾驾驶感受而言,MODEL S表现与小编的想象颇有出入。起步阶段动力输出较为缓和但没有丝毫拖沓,660N·m扭矩赋予这台总重量超过两吨的大家伙,轻快敏捷的提速感受,准确的说,“油门”踏板前三分之一行程它都会以温和一面示人,不温不火的发力表现在城市中穿梭不会让人精神紧绷。力道偏沉的踏板过半后,电动机仿佛如梦初醒,明显的推背感虽不至于让人眩晕,但快速拔升的时速依然能够给人快感,超车的过程没有丝毫迟疑,即便车速80km/h以上时,试探油门动力也能够随叫随到。然而驾驭一台特斯拉油门到底的诱惑难以抵挡,突如其来的加速力道伴随视线收窄,身体瞬间被按在靠背上,由于精神恍惚从静止到车速破百的时间已无暇顾及。也许是电动机响应迅速且直接的原因,MODELS的加速表现,毫不逊色于车身更轻且动力更“凶悍”的车型。

  该车的方向盘握感值得肯定,不过其力道回馈与使用电动助力转向的汽油车颇为相似,低速时轻柔的回馈力度,有助于庞大的车身在城市中辗转腾挪。通过车载系统可对方向盘力度进行设定,在舒适模式下车速提升的同时,方向盘力度增益却比较有限,对于女性驾驶者而言是个不小的喜讯。当然不同模式下MODEL S的转向感受并非天壤之别,即便在选择“运动”状态下虽然能够察觉明显的重手感,但不至于像德系车那般紧绷。与之相成鲜明对比的便是精确的指向性,入弯或并线时该车能够理解驾驶员意图,并给予适当的转向角度,谈不上犀利却易于掌控。

  除了让人窒息的加速感,这台纯电动车的刹车表现最让小编印象深刻。借助该车装备的能量回收装置,在标准状态收油门时会伴随强烈的拖曳感,喜欢滑行的朋友恐怕需要适应,而此时踩下刹车踏板,经过叠加的制动力远超心理预期,随之而来的点头现象会让人猝不及防。好在“低”回收模式下它的表现与普通汽油车十分接近,伴随刹车踏板深入制动力提升也更加线性,无法忽视的在于该车整备质量已达两吨以上,但充足的制动力依然能够时刻待命。

  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悬挂结构,赋予该车更佳的抗侧倾能力,同时电池组位于车辆中间且放置于地板下,保证MODEL S拥有汽油车难以比拟的低重心。也正因如此驾驶员能够感受到的侧倾微乎其微,甚至加速驶过弯道也不会产生明显的抛离感,不仅如此,偏向硬朗的减震系统也能够提供充分支撑。虽然无法进行软硬调节,但空气减振器依然能够过滤路面细碎的颠簸。不过面对减速带等较高的突起,车内伴随些许震动在所难免,但经过干脆利落的处理后,远不至于让人感到突兀。反到是行车电脑可根据行驶路况自动调节车身高度,保证车辆安全通行。

  坦诚的说,没有内燃机的滋扰,纯电动车在车内隔音效果方面有着天然优势,而且MODEL S在行驶过程中不易察觉常见的“电流”声。伴随车速提升,路噪和风噪声也悄然增加,此时打开音响便是回避它们的最佳方法。客观的说,车内感受与售价相近的车型相仿,只是少了发动机工作的声音,风切声才会比较明显。

  空间:超出预期 对乘客照顾有佳

  在MODEL S宽大低矮且动感十足的外观之下,还拥有堪比性能房车的加速体验着实让小编连连叫绝,不过流线造型搭配溜背设计,难免让人对其驾乘空间表现捏把汗。好在该车的电池组没有太过“高调”,并且没有内燃机侵占车厢,因而身高177cm的体验者在前排能够伸展自如,并拥有两拳头部余量。提供多向电动调节的座椅除了保证舒适性,在支撑和包裹性方面表现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如果说前排驾乘空间表现优于预期,那么后排则更加出色。近乎两米的车身宽度,足以并排放置三个座椅,2960mm轴距为体验者提供了大于两拳的腿部富裕,同时头部距车顶仍有两拳距离。此外,后排地板没有任何突起,中间乘客也拥有腿部活动空间。

  MODEL S的前排储物能力更让人刮目相看,规整的矩形储物槽隐藏在中控屏之下,可用于盛放手机或钱包等物品。得益于该车采用怀挡设计节约车内空间,将推拉盖板打开后便呈现出容积颇为可观的储物槽,且内部提供可取出的隔断便于主人“排列组合”,不仅如此掀开后部盖板可在斜面上放置手机,其内部带有2个USB接口便于为移动设备充电。

  前排杯架位于中央扶手下方,手套箱内能够横向放置饮料瓶,而开启按键位于屏幕右侧,和某个英国豪华品牌的设计相仿,提升了车内档次感。

  相比传统汽车,MODEL S额外提供了“前备箱”,即便被四驱版本的前部电动机占据了一定空间,其内部仍然足够容纳15.6英寸双肩背包富富有余。而后备箱表现更是有些“夸张”,掀背式后尾门在取放行李便利性方面拥有突出优势,745L常备容积足以码放郊游的行李,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充至1645L并提供大于两米的纵深。左侧还提供了独立的储物槽,隔板下方储物槽拥有出色的深度表现。

  安全:配置全面

  曾荣获Euro-NCAP五星评价的MODEL S,为车内人员提供了包括头部气帘在内的6个安全气囊,同时后排座椅能够安装三组LATCH儿童安全座椅,对各年龄段驾乘人员照顾有佳。此外,诸如车身稳定和牵引控制系统、带有随动辅助线的倒车影像及前后驻车雷达等,驾驶辅助装置也一应俱全。在主动安全方面,位于前风挡处的传感器能够提供防碰撞辅助和行人识别功能,并可实现自动紧急制动,最大限度避免碰撞发生。

  总结:

  在接触MODEL S之前,拥有傲视群雄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和续航里程,是小编对特斯拉的初印象。毕竟电动机能够毫无延迟的将动力传递给四个车轮,辅以动力数据支撑比肩超跑并非空谈。作为通勤工具,该车内部空间绝非常规汽油车能够比拟,前后排共5个独立座椅能够照顾每一位乘员,充裕的储物空间足以让人过目难忘,超大尺寸的触控屏内,集成了常用的导航、多媒体等常用功能。由此来看,除了使用的能量不同外,特斯拉和其他汽车毫无差异。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品牌,MODELS的性能和驾驶感受都足够出色,重点在于它非常环保,迎合了大势所趋。当然,唯一的问题在于如何让充电更加便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