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混合动力的个性小子 试驾本田CR-Z

来源:凤凰汽车时间:2014-11-28 11:10编辑:潘杰

  不同于丰田和日产,本田在日系三大品牌中的进口车业务最为低调,讴歌在销量上与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有些差距,现阶段也没有一款悬挂本田标的进口车,接下来就不会是这样了,今天试驾的CR-Z和Fit Hybrid即将通过广汽本田的渠道正式进口到国内,并于近期上市。

  或许是受到中国消费者对普锐斯的认可和雷克萨斯CT200h走红的启发,本田CR-Z不单单是一款外表个性的小车,它还有一个重要的标签就是Hybrid。

  ● 外表个性 引人注目

  它真的很漂亮,比我在图片上看到的感觉更好,这是我见到本田CR-Z的第一印象,尤其是是亮着日间行车灯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其实CR-Z的尺寸不大,长度仅为4080mm,轴距为2435mm,这个轴距实际上比飞度还小,至少比我想象中它的样子还要紧凑。

  本田CR-Z的进气格栅面积很大,顺应了时下流行的大嘴设计。如果观察够仔细的话,你会发现灯组里的蓝色元素,这实际上是本田Hybrid车型的特征。很难从本田身上找到什么明显的家族特点,但CR-Z的设计相当引人注目,这与它COUPE风格的车身自然是分不开的,厂商对它称作个性跑车的定义也基本也是取自它的外表。

  本田CR-Z的侧面会给人跃跃欲试的冲击力,不只是斜向上的跑车化线条营造的,低矮的车身也辅助了这一效果,它的车身高度只有1395mm,这个数据要低于市面上大多数车型,只是五辐的轮毂造型显得稍微有些普通。

  锋利的尾部设计十分有创意,与三角形的尾灯融为一体,鲨鱼鳍式的天线似乎也与这种风格和很搭配。当然,过小的后窗面积也带来了后方可视面积有限的不便,个性和实用性往往就是这么矛盾。

  混动车型的最终目的就是节能环保,轻量化是必不可少的原因,加上电池本田CR-Z的整备质量也仅为1.2吨。安全性方面倒没必要有过多担心,它曾获得欧洲Euro-NCAP五星的安全评定,在行人保护方面也经过考量的设计。

  对于这么一款有特点的车型,或许本应该强调一下它的外形,但好看与否消费者心里想必早已有了自己的答案,至少拍照和驾驶的过程中,它的回头率是足够的高,这已经能说明问题。

  ● 内饰梦幻 座椅包裹感强

  本田在内饰方面的设计水平一直很高,追求科技和梦幻效果是它的特点,在国内组装的两代思域就已经是这样的了,CR-Z的内饰更有科技感,或许Hybrid车型本就更应该造的更前卫一些。

  仪表绝对是CR-Z的一大亮点,不仅仅是因为造型漂亮,硕大的车速显示还通过投影来模拟3D效果,在不同驾驶模式下表盘的颜色会发生变化,Normal模式下是蓝色的,按下Sport会变为红色,如果车主能够保持经济模式驾驶,表盘则会以绿色来告诉你这时候是最省油的状态,其实此功能在新思域上也有体现。

  方向盘以及整个中控台都是很运动的风格,换挡拨片会让你很有驾驶的欲望,至少它将这种感觉走出来了。CR-Z的优质做工肯定会令你满意,各个旋钮按键的阻尼都恰到好处,而且仪表两侧的按键在蓝色灯光的装点下也显得优雅得体,此时你几乎也不会在乎中控台是硬邦邦的塑料质地了,因为它模拟皮质的感觉做得也足够好。

  它的两个电动车窗都为一键上下式的,这在日系车上并不多见,尤其是紧凑或者小型车级别。CR-Z的其他配置也很丰富,比如VSC车身稳定程序、大灯清洗、自动空调、座椅加热等都可以见到,增加了这台小车的含金量。

  由于车身和离地间隙都很低,刚上车时会有种像跑车一样坐在地上的感觉可能瞬间令你不适应,但紧接着你便会对CR-Z的座椅产生极度的好感,它柔软舒适又具有非常到位的支撑和包裹,或许是不需要考虑后排感受才能如此“纵容”它这么设计吧。

  虽然车身矮,但前排空间不会给你什么压抑的感觉,至于后排,还是放包包之类的物品比较好,我曾尝试体验一下后排空间,最后发现进入都非常费劲,也就是适合载个儿童吧,成人就算了吧。毕竟轴距还没飞度长,而且还有个两倍飞度长的鼻子,这么想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双门车由于车门较大造成了B柱的位置很靠后,基本都有安全带较远不好够的现象,CR-Z未能幸免,这也不是什么缺陷,而算是双门的特点吧,刚开始需要简单适应一下。当然了,更高级的车型就会有安全带电动推送装置了。本田在这款小车内设计了巧妙而又合理的储物空间,这向来是日系车的强项,CR-Z的表现令人满意。

  ● IMA混合动力介绍

  除了个性之外,CR-Z最大的亮点还是在于它的混合动力技术,本田将其称作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该系统以发动机为主要动力来源,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并联了一个电动机作为辅助动力,主要解决小排量发动机起步和加速过程中动力偏小的问题。

  本田CR-Z的发动机排量为1.5L,最大功率为83kW,最大扭矩144N·m,其实就是飞度上那台发动机;作为辅助驱动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0kW,最大扭矩为17N·m。两者并联后,可以输出的最大功率为92kW,最大扭矩达到167N·m,对这台1.2吨的小车还是比较有作用的,而且能够进一步使油耗下降,与动力系统匹配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

  IMA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在起步和加速状态下,发动机和电动机会同时提供动力;巡航状态时,电动机停止工作,动力仅仅来自发动机,在减速过程中,能量回收装置会将电量收集为电池充电;怠速时,自动启停装置会让发动机熄火,此时没有任何能源消耗。相比丰田普锐斯,本田CR-Z的这套系统并不具备优势,关键在于CR-Z不能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

  ◆ ECON模式

  对于注重节省油耗的混合动力车型来说,ECO模式才是本田CR-Z的重点。当仪表盘绿色小树叶亮起时,电脑会将车辆进行一些列的调整:

  1. 油门输出变得轻柔

  2. CVT尺比调低,转速更低

  3. 空调系统切换为内循环并根据室外温度条件自动降低风扇风量和压缩机工作强度,从而降低发动机转速。

  Sport模式则于ECON模式调教恰恰相反,车辆怎么响应快怎么来,同时方向盘朱黎也会变重以增加运动性。

  ◆ 富有乐趣的ECON 评分

  本田CR-Z会通过液晶屏幕上的“树叶”来为此次驾驶的环保度评分,5个“树叶”为最省油的行驶状态,车辆其实也在帮助车主逐渐养成节约能耗的行驶习惯,而且还增加了驾驶的趣味性。

  ● 驾驶感受

  与丰田的中庸和日产的舒适不同,本田更加偏重驾驶乐趣,我之前也没想到重点在于节油的CR-Z也可以这么好玩,或者说很对得起它的外形。

  低矮的车身,带拨片的厚实的方向盘、座椅优秀的包裹在车辆启动之前就已经在挑拨你的驾驶欲望,实际表现也的确值得称赞,它的转向齿轮比只有2.48,准确的指向性加上短小的车身会让车辆紧跟着驾驶员的意愿行驶,灵活轻盈的操控会让你感觉很好玩儿,忽然让我想起了MINI,尽管还没到那份儿上,但有些相似的感觉。

  说起来又有些矛盾,对于这么一款环保车型,我实在不想深踩油门去虐待它,但它又像一位短裙姑娘一样总挑逗驾驶者的欲望,何况试驾还是在赛道上,索性放开一些吧。于是我尝试着将油门踩下去,低沉的发动机声浪绝对会让你有些惊喜,电动机的加入弥补了小排量发动机低转速下的扭矩匮乏,让脚掌的变化更符合脚掌的预期。把它当做城市代步车来看的话,在市内超车加速的很轻松。

  CR-Z的重心很低,悬挂调教也有着欧系的硬朗风格,这使得它的操控十分得心应手,高速转弯时车辆的侧倾并不大,而且你能感觉到它有很高的极限,尽管后悬挂是扭力梁结构。足够的低扭动力输出配合硬朗的悬挂,倒很适合那些习惯左突右穿的城市暴走族。

  ● 全文总结

  此次也试驾了飞度Fit Hybrid车型,它将与CR-Z一同进入国内,两车混动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Fit Hybrid是可以单纯用电池行驶的,跟普锐斯相似。

  本田CR-Z还未上市,因此价格至今仍热扑朔里迷,不少媒体都猜测它的售价在30万左右,在此先给喜欢这款车的朋友心里留个底,具体的性价比还是等价格公布的那一天才会知道。本田CR-Z车辆本身其实没什么问题,外表个性、内饰精致,我挑不出什么毛病,混合动力的结构也适合城市驾驶,它会很省油。我担心的是如果本田CR-Z的定价与新普锐斯相似的话,它的技术并不占优势,除非你就是要为个性买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