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8月全球动力电池榜:8家企业市占率环比下滑

来源:第一电动网时间:2023-10-11 10:13作者:李艳娇编辑:王雨

  经历了7月的短暂下滑后,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所回暖。

  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2023年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6.5GWh,环比上涨14.8%,同比增长48.3%。1-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428.97GWh,同比增长48.3%。

  8月宁德时代装机量环比上涨20%至25.3GWh,遥遥领先,再次独占鳌头。比亚迪以10.7GWh的装机量夺得亚军,LG能源紧随其后,两者的装机量相差1.3GWh。

  8月全球动力电池前十企业的排名基本与7月一致。8月在全球动力电池TOP10中仍然有6家中国企业上榜,市占率达64.7%,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环比增幅来看,得益于特斯拉销量的上涨,LG能源环比增幅最大,上涨超30%,其次是宁德时代环比上涨20%。比亚迪、欣旺达环比上涨超10%,松下、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国轩高科和SK On两家企业环比分别下降超6%和7%。

  市占率方面,与7月相比,8月前十家企业仅有宁德时代和LG能源的市占率环比分别上涨1.7%和1.8%。而其余8家企业的市占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SK On环比下滑最严重达0.8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8月全球动力电池TOP10最大的变化是,中创新航从去年8月第七,连超三星SDI和SK On,跃居至全球动力电池榜第五。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亿纬锂能替代蜂巢能源上榜,并且超过欣旺达位居全球动力电池榜第九。

  同比增幅来看,亿纬锂能同比增幅最大,增长超1倍,其次是LG能源同比增长94.2%,中创新航同比增长超87.3%。国轩高科和欣旺达同比仅实现个位数的增长。

  同比市占率方面,前十企业中,仅有比亚迪、LG能源和中创新航三家企业的市占率同比有所上涨,其中LG能源同比实现3.2个百分点。而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欣旺达、松下、SK On、三星SDI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1-8月,宁德时代装机量158.3GWh,同比增长79.1%,市占率达到36.9%,稳居全球第一的位置。宁德时代的电池主要搭载在特斯拉Model 3/Y、MG ZS、MG 4、Aion Y、NIO ET5等主流车型上,持续保持高增长势头。

  比亚迪通过自给自足,在中国获得非常高的人气,今年前八月,其同比增长126.5%,近期出口欧洲地区的主力车型Atto 3(Yuan plus)为比亚迪扩大了市占率。

  值得注意的是,亿纬锂能同比增幅最大,达182.8%,超越国轩高科位居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榜第八。亿纬锂能装机同比实现大幅度上涨,与其优质且多元化的客户结构息息相关。目前,亿纬锂能已经成为广汽埃安、小鹏、合众新能源等车企的核心电池供应商。

  韩国企业方面,得益于Rivian R1T/S、宝马i4/7/X、奥迪E-Tron销量的持续增长,三星SDI同比增长52.4%。由于现代IONIQ 5、起亚EV6、奔驰EQA/B等车型销量的上涨,SK On同比增长35%。特斯拉Model 3/Y、大众ID.3/4、福特Mustang Mach-E等全球畅销车型的销量持续向好,LG能源创下了韩国三家企业中最高的增长率(同比增长78%)。

  目前松下是日本企业中唯一进入前10名的企业,1-8月装机量为30.6GWh,同比增长57%,稳居榜单第四。由于特斯拉Model Y等车型销量的强劲增长,松下的装机量才得以持续增长。

  去年8月中国企业集体实现同比超三位数的增长,而今年仅比亚迪和亿纬锂能两家企业实现超1倍的增长,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创新航、欣旺达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国轩高科涨幅最小,仅增长31%。

  虽然中国企业同比增幅有所放缓,但其仍带领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向前“奔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