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风神轮胎:踏出世界汽车业的“中国脚”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5-12-01 08:17作者:李钧德 李鹏编辑:王立银

  “你想干什么,这是我的卡车!”“哦,对不起,这是我的轮胎。”

  2014年9月,在德国与丹麦交界的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一名参加完德国埃森轮胎展的风神员工临时起兴,想了解一下风神轮胎在当地的影响力,正逐一检查货车轮胎时,与一名欧洲司机发生了上述谈话。当年,海外轮胎市场需求疲软,国内轮胎行业出口平均下降4.2%,风神轮胎却逆势增长17%。时隔1年多,风神轮胎董事长王锋讲起这个故事,仍满是自豪。

  1965年,新中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座大型轮胎企业——河南轮胎厂(风神轮胎前身)诞生。1986年,风神建成国内首条年产1500万条的巨胎生产线,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生产巨型轮胎的国家。

  5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风神轮胎不仅成为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轮胎生产企业、全国首家出口免检轮胎企业;而且依靠绿色技术创新、完全自主的独立品牌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6年,亚洲金融危机来袭,国内轮胎行业遭遇重创,风神轮胎“被逼”开辟国际市场。而与国内多数厂家贴牌生产不同,风神轮胎自走出国门便一直坚持完全自主的品牌战略“小步稳走”。1999年,风神轮胎首批实现自营出口230万美元;2000年出口额增至1400万美元,2002年又突破2800万美元。

  国际市场的开辟不仅让风神轮胎尝到了甜头,也开阔了视野,助长了“迈向高端市场”的信心。自2000年来,风神轮胎集中精力搞研发,先后开发出50多个填补国内空白、具备世界竞争力的新产品。7年“尝胆”,2007年,风神轮胎一举成为欧洲最大的拖车轮胎供应商。2011年,风神轮胎又率先在全球轮胎行业实行无歧视无差别100%绿色制造技术,并于2013年成功登上联合国绿色工业大会的讲坛。

  然而,“中国制造”的国际突围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风神轮胎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开通“风神号”郑欧国际专列。2014年3月,历经一年沟通,风神轮胎进军匈牙利市场获得突破,当地一家大经销商表示“愿意了解风神产品”。

  而刚一见面,“中国制造低质低价,我们无法信任”的开场白就令风神海外事业部的工作人员尴尬不已。最终,在销售人员的极力推荐下,经销商答应先订购4个货柜的产品试售。不到一年,7000多套风神轮胎被销售一空,外籍经销商兴奋万分,专门为风神寄来自己最新的产品图册,风神轮胎赫然在列。

  “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出口国,轮胎生产企业户数量全球第一,但大而不强也是现实。”王锋说,“进军国际市场,最终靠的还是过硬的产品品质。”2014年3月,风神轮胎开始实施瞄准世界最高端产品的“龙腾行动”质量提升计划。

  同年,风神轮胎首次组建车队亮相世界A级越野拉力赛,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产品测试,吸引沃尔沃、固特异、诺基亚等国际知名轮胎企业开展合作,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全球经销商也纷纷找上门,一系列风神轮胎经销商大会席卷亚太、美洲、中东、非洲、独联体等地区。

  2015年,连续十二年入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的风神轮胎,品牌价值突破120亿元,新产品出口占比超过55%。同年,已经打入大众、宝马、奔驰等德国B级轿车轮胎领域的风神轮胎宣布,立足工程机械和卡客车领域,继续向乘用车高端市场挺进,计划将轿车胎生产能力由500万套提高至1500万套,踏出世界汽车业“中国脚”的梦想不再遥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