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MPV市场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2-04 08:54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车企对新能源MPV细分市场正在展开竞逐。

  继极氪009、腾势D9、岚图梦想家等之后,理想、小鹏、长城、江淮、沃尔沃、广汽传祺等车企新能源MPV车型纷纷亮相。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崛起,新能源MPV也成为各大汽车企业不可忽视的细分市场。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中国家庭人员结构变化,未来MPV高端化增长不是昙花一现,尤其是新能源化推动MPV市场可持续增长,将为自主品牌崛起带来发展机遇。

  推出多款新能源MPV

  2023广州车展与以往的车展不同,MPV车型占据了多个品牌的C位,其中大部分还是新能源MPV。新款MPV主打安全性、家用属性,智驾赋能体验,冰箱彩电大沙发成为很多品牌的标配。

  小鹏X9和理想MEGA的纯电MPV热度颇高。小鹏X9日前开启预售,其预售价格38.8万元起。对于销量目标,小鹏方面信心十足,定下纯电MPV销量冠军的目标。

  在驾控能力上,小鹏X9标配后轮主动转向功能,转弯直径达到同级别最小的10.8m、配备了智能双腔空气悬挂系统,最大调节范围可达90mm。

  同样备受关注的MPV产品还有理想MEGA。在产品售价上,理想MEGA售价将在50万元以上。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曾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做到50万以上全量市场的销量第一,不分能源形式,不分车身形式。现在50万以上的市场,一个月销量差不多接近六万台,我们认为一个50万元以上优秀产品的合格标准是能做到10%以上的市占率,这是一个及格线。”

  传统车企也推出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广汽传祺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了传祺E8,其中150km PRO版20.98万元,150km MAX版22.98万元。传祺E8是一款插混产品。根据官方,传祺E8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150km,综合续航可达1200KM。

  沃尔沃汽车首款纯电豪华MPV EM90也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该车已经在不久前上市,售价81.8万元。沃尔沃EM90采用车身电池一体化设计,电池被保护在高强度笼式车身内,配合5G云端BMS系统。

  魏牌MPV高山也亮相广州车展,5米的车长,内部可以达到5米2级的空间尺寸,使高山的得房率做到了61.1%。

  新能源MPV市场热度持续增高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MPV市场零售销量达到90.6万辆,同比增长17.6%。汽车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MPV细分市场的新能源关注人数占比由2021年的6.1%增长至2023年的16.3%。

  相较于传统燃油MPV,新能源MPV最显著的变化是动力性能提升。新能源动力很适合MPV车型,无论是纯电还是混动,都缓解了油耗较高的问题,使用成本大为降低。MPV讲究大空间及舒适性,新能源车型没有燃油发动机,电池排布于车辆下方,不仅车内空间更大,底盘也更扎实,行驶时更加安静平顺,对于后排乘客的感受更好。

  从10月MPV车型销量排名上来看,别克GL8依然稳列第一,销量为11028辆。腾势D9位居第二,销量为10063辆,这两款车型也是MPV市场仅存的销量过万的车型。如此来看,MPV市场格局还未稳定,随着市场走势的变化,新玩家还会拥有机会。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家用MPV市场洞察报告》显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三孩政策的出台和国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家庭出行需求逐渐增加。也就是说,不同于以往主打商用场景,MPV市场已衍生出家用需求。

  中高端机会更大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细分市场选择至关重要。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轿车和SUV,MPV整体市场规模较小。目前,新能源MPV产品较少,还处于发展初期。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和智能化驱动将进一步促进中高端新能源MPV需求增长。这块细分市场还有巨大的盈利空间,依然还是一片蓝海。

  据中国质量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车企的目标是从合资品牌手中抢占市场份额,相较于轿车及SUV市场,目前MPV市场的竞争相对较小,尚有可以切入的空间。尽管新能源MPV市场已经有一些产品在售,但整体而言细分市场内标杆产品数量仍待扩充,车企越早切入,越能抢占先机。MPV车型可与品牌旗下其他车型基于同一平台研发,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可以复用,因此能够大幅降低研发成本。尤为重要的是,新能源MPV车型售价高,可获得的利润相对丰厚,对车企更有吸引力。

  崔东树表示:“消费者对车的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特征,给不少车企发展智能化、电动化产品提供了较好机会。目前,中高端新能源MPV是一个很好的细分市场,具有先发优势的自主车企更应该牢牢把握。”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发展推广新能源MPV车型方面,中高端新能源MPV会有更大发展空间。“中高端新能源MPV既能作为优质出行工具,又能作为可移动办公场所,随着未来车辆智能化程度、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提高,中高端新能源MPV未来的市场需求与份额还会越来越大。”

  综合自中国经济网、中国能源报、中国质量报、盖世汽车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