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10月轿车销量TOP20:8款新能源车上榜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12-01 10:25作者:苗雨竹编辑:王厅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0月国内轿车市场共计批售新车105.4万辆,同比增长了1.5%。今年前十个月,国内轿车市场共计批售新车894.6万辆,较之去年同期的907.7万辆,同比下滑了1.5%。

  从畅销车型的具体情况看,10月继续是新能源车,更准确的说是比亚迪“唱大戏”的整体态势。10月共有8款新能源车型进入到轿车销量前20榜单,而比亚迪旗下产品占了其中的5款,且成功拿下了轿车月度销量的冠、亚军,海鸥和秦PLUS的月销量均超过了4万辆。此外,在大幅度的终端优惠刺激下,此前传统轿车市场上的明星产品“两逸”(轩逸和朗逸),10月也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市场成绩单,月销量都接近4万辆。

  A00级车市场:电动代步车热度还在

  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上,随着宏光MINIEV不再受追捧,大家此前印象中整体火爆的局面好像也已经不复存在。但其实最近一段时间,虽然宏光MINIEV的市场热度大不如前,但微型电动车市场其实并不缺热销产品,市场基本盘,依旧牢固。如长安Lumin、吉利熊猫mini等,近期的市场就都不错,此外包括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零跑T03在内的车型,10月也都交出了超5000辆的月销量。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当前的国内A00级市场上,在售的车型,基本都是电动车。

  长安Lumin去年年中正式上市以来,月均销量基本都维持在万辆上下。最近两个月,随着新车型的加入以及终端优惠的加大,长安Lumin的月销量持续创造新高,已经连续两个月稳定在了接近1.5万辆的高位,是目前国内A00级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车型。

  长安Lumin之外,10月另一款销量破万的A00级车型是吉利熊猫mini,月销量超过1.3万辆。宏光MINI EV在低迷了大半年之后,也有了触底反弹的迹象,10月交出了超8000辆的月销量,较之曾经动辄4、5万辆的月销表现肯定还相差甚远,但这已经是该车型近期的最佳表现。

  宏光MINIEV的销量变化,其实已经说明了一个道理,即便在微型车市场上,只靠低价、可爱造型等单一的优势,也已经很难长期维持热度,所以近期在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上,兴起了一个新的趋势,开始走品质小车的路线。

  比如说长安Lumin系列,近期就添了新丁,推出了续航达到301km的蜜沁款,外观基本保持不变,主要调整就是丰富了配置,还加入了快充功能,进一步在驾乘体验上做文章。虽然售价也有相应的提升,但对追求品质的年轻人而言,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凯翼汽车不久前也投放了一款微型电动车——拾月,这款车更是直接喊出了为有钱人造精品小车的口号。据官方介绍,拾月是一款按照A级车标准打造的微型电动车,安全性、底盘规格、智能配置和驾乘体验等,都宣称是同级别的领跑者。当然在售价方面也算是同级车中较高的水平,共推出两款车型,价格分别是5.39万元和6.99万元。作为凯翼转型新能源品牌之后投放的首款重量级车型,拾月后续的市场表现如何,将是该品牌在国内市场上能否起势的关键,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吧。

  A0级车市场:三强争霸

  和微型车市场一样,当前的国内小型车市场上,也已经是自主电动的天下,10月畅销的小型车,全都是自主电车。曾经在细分市场上表现强势的合资小车如大众POLO、本田飞度等,当前的日子过得都不算顺遂,即便终端优惠已经全面放开,但市场表现依旧大不如前,10月交出5000辆上下的月销量,已经算是难得的好成绩了。

  为了冲刺300万辆的年度目标,比亚迪近期开始终端“大放价”,带来的结果就是,旗下原本就非常畅销的车型,市场表现都又上了一个台阶。

  继9月之后,海鸥在10月再次交出了超4万辆的月销量,这款刚刚上市半年的新车,在昨天(11月29日)已经完成了第20万辆下线,海鸥的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海鸥的热销,对上文旨在走精品路线的A00级产品而言,肯定不是什么好消息。7万出头的售价就可以买到续航超300公里的海鸥,再加上比亚迪当前“无人可及”的品牌影响力,还会有多少人为了节省几千块钱买A00级产品呢?要打个问号。

  海豚也刷新了月度销量新高。虽然从今年3月开始,海豚的月销量就稳定在3万辆以上,但10月突破3.5万辆的情况,还是首次出现。目前,海豚和海鸥两款车分工明确,海豚负责10万元级以上的小车市场,海鸥则专注于收割10万元以下的市场,而从低到高无死角市场覆盖的热销,才是比亚迪当前最恐怖的地方。今年前十个月,比亚迪的累计销量已经接近240万辆,按照当前的发展势头,今年拿下300万辆的年度目标,已经是势在必行。

  五菱缤果是继宏光MINIEV之后,五菱打造的新一代“国民车”。很显然,从缤果开始,包括后续推出的宝骏云朵等新车型,都能够看出,上汽通用五菱正在全力摆脱低端的企业印记,因为主打低端,就意味着肯定会被“低利润”困局所束缚。长期以来,上汽通用五菱的盈利能力都备受质疑,向着更高端的市场要销量,会是上汽通用五菱后续转型的一个方向。目前看来,缤果开了个好头,后续云朵、星光等产品如何跟上节奏,对上汽通用五菱而言,会是重要考验。

  A级车市场:合资油车迎来市场“反弹”

  较之于其他几个细分市场上自主新能源车的高光表现,10月的国内A级轿车市场上,自主新能源车的表现要暗淡不少,唯一一款热销的产品还是来自比亚迪,秦PLUS交出了超4万辆的月销量。反观合资油车市场,几款“常青树”类型的产品,近期均迎来市场爆发,轩逸、朗逸、速腾、思域等,最近几个月都有高光表现。

  秦PLUS原本就是细分市场上的热销产品,再随着售价更低的冠军版车型的推出,市场表现整体又有了长足的进步,月均4万辆以上的销量数据,已经维持了大半年。期间也出现过几款号称要对标秦PLUS的产品,但最终结果很明确,在终端市场上,几乎都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

  朗逸和速腾是大众汽车在国内紧凑级家轿市场上的根基,所以两款车在市场争夺战中都不容有失,采取的策略都会形势不对就“放价”。所以即便是在当前新能源车消费的浪潮下,两款车的“江湖地位”都还比较牢固。

  轩逸是支撑东风日产整体表现的最后一根支柱,为了保持住轩逸的市场地位,东风日产也在不断下调轩逸的终端售价,从两年前优惠一万元左右,到现在优惠3、4万,为保住市场份额,东风日产目前只能靠牺牲利润去“血拼”了。轩逸的终端走势,可以看做是日系整体在国内市场上的一个缩影,曾几何时高高在上的日系车,目前也只能靠持续扩大优惠力度来保持市场热度。对轩逸而言,10月份的销量构成中也有个惊喜,就是混动版本的轩逸e-POWER终于迎来了一次市场爆发,10月销量接近9000辆,而在此前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轩逸e-POWER的月销量都未曾超过2000辆。

  本田旗下的思域和型格,在近期的价格攻势下,均迎来了不错的市场反弹。今年7月以来,思域一直都能保持月销1.5万辆以上的市场水准。较之思域,型格的市场知名度要低不少,所以要保障市场竞争力的难度更大,在终端市场上,也只能更进一步的拼价格。好消息是效果还不错,型格最近两个月的月销量都在1.4万辆以上。

  此外10月热销的紧凑级轿车中,还有两款自主油车:MG 5和帝豪。MG 5的主要优势是打开了国际市场,最近几年,MG 5一直都在单一车型出口销量榜上名列前茅。帝豪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其在国内市场上积累了不错的口碑,跻身轿车销量前10都是此前经常会发生的事情。不过随着新能源消费时代的到来,帝豪也曾有过一段时间的市场低迷期,好在第四代帝豪上市后,对产品力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帝豪车系又重新开始受欢迎。

  B级车市场:比亚迪成功杀入合资“腹地”

  B级轿车市场是合资品牌目前少数还能占据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 不过在这个细分市场上,近期已经有自主新能源产品强势冒头,没错,完成这次突破的还是比亚迪。在海豹推出了插混版本车型之后,整个车系销量提升了一大截,这款本来就被寄希望于打破合资中级车市场垄断的产品,终于要兑现曾经的期待了。

  特斯拉Model 3依旧是销量最高的中级车,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销量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批售销量,换言之就是,虽然是在中国生产,但却并不一定都在中国销售。事实上,10月特斯拉中国大部分的产能都供给了国外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特斯拉中国批售新车72,115辆,出口销量为43,489辆。

  帕萨特、迈腾、凯美瑞和雅阁,堪称是传统B级轿车市场上的“四大天王”,一方面是群众基础大,另一方面不得不说的是,这些产品的用户口碑确实好,各方面都做到了不错的均衡,终端售价也在自主新能源车的冲击下,逐步达到了历史新低。所以即便目前处于强敌环伺中,这些传统中级车的市场份额,并没有被压缩太多。

  海豹是10月唯一一款进入轿车销量前20的自主B级车。海豹搭载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系统等,在上市之初被视作是比亚迪技术的集大成者,被赋予了挑战合资B级车市场地位的使命。不过前期海豹车系只投放了纯电版本,真实的上量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上市一年,销量突破了10万辆,在中国品牌B级车市场上,确实是创纪录的速度,但和畅销的合资B级车之间,还有着明显的销量差距。

  改变发生在海豹插混版本推出之后,在纯电版本继续保持7000辆左右月销量的同时,海豹DM-i版本在上市后的第二个月就交出了破万的月销量,10月海豹车系整体销量已经接近2万辆。按照当前的势头发展,只要产能跟得上,接下来,海豹市场表现全面超越主流合资B级车,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C级车市场:自主新能源车PK豪华车

  国内C级车轿车市场目前已经是自主新能源车大战豪华品牌的整体格局。10月进入轿车销量前20的C级车共有2款,分别是比亚迪汉和奥迪A6L。此外宝马5系和奔驰E级的月销量也都在万辆以上。而刚刚上市不久的自主新能源车——启源A07,表现也很抢眼,在10月份交出了超5000辆的月销量。

  BBA的三款C级轿车,品牌定位上的差距(设计、豪华感的营造、操控等方面各有侧重)之外,决定谁更受欢迎的另一大关键因素就是终端让利的程度。所以三者之间,谁冲到第一位都有可能,且相互之间的差距一直都不大。

  比亚迪汉又一次成功拿下了C级轿车市场上的月度销量冠军,也是该细分市场上唯一一款月销量超2万辆的车型。汉受欢迎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品牌力强;另一方面,同级对比中,汉也有性价比优势,尤其是推出冠军版车型之后,不仅价格下调了配置还有所提升,自然就成为了中高端新能源轿车市场上掌握话语权的产品。

  比亚迪汉之外,长安旗下新品牌长安启源近期的热度也不错,刚刚投放市场的A级车型启源A05 10月销量突破7000辆,更早之前上市的启源A07,在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月份(10月),销量就超过了5000辆。

  启源A07能够快速上量,一方面得益于其相对完善的产品布局,在当前热度很高的增程和纯电市场上同时投放了产品。此外,这款车在售价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虽然定位是中大型轿车,但启源A07的起售价仅为15.59万元,顶配车型的售价也只要17万出头,在价格区间上,和同级的大多数对手都拉开了距离。很显然,这种错位竞争的策略,为其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关注度和销量。

  和启源A07采用相同策略的还有零跑C01,同样是中大型新能源轿车的产品定位、同样布局了增程和纯电两大市场(原本只有纯电版本,后续加入了增程混动车型)、同样给出了比较有竞争力的售价(14.58万-20.88万元),零跑C01近期的表现也不错,继9月之后,10月零跑C01再次交出了超3000辆的月度销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