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蔚来汽车“减肥”:降本增效 主动求变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07 08:46作者:小白编辑:王雨

  为确保公司的长期竞争力,蔚来迈出积极主动的一步。

  11月3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发布内部全员信,提及蔚来将要开展涉及组织和资源投入方向的调整,以提高公司的执行效率,确保关键业务有足够的资源投入,以“赢得参与决赛的资格”。

  李斌在内部信中称,蔚来会开展“三个确保”和“两个提效”。有熟悉蔚来的专业人士表示,此次蔚来的变动涉及组织调整和资源投入方向调整,有利于组织效率和资源效率的提升,对蔚来自身而言属于重大利好。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给予正向反馈,蔚来港股实现二连涨。截至11月6日收盘,蔚来-SW收涨7.17%报65.80港元,盘中一度涨超8%。

  增效——保留更有价值的项目

  降低成本与提高效率并行,“两个提效”包括提升人效和加速资源提效。

  从销量表现来看,蔚来今年交付了5款全新产品,在成交价30万以上纯电车市场获得了4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综合表现离预期目标仍有差距。

  当前,新能源赛道竞争正酣。李斌曾表示,2024年是新能源车企进入“决赛”的关键时期。为了能够以更加稳定、健康的姿态挺进“决赛”,蔚来亟需快速找准自身问题,并做出决断。

  过去一段时间,蔚来规模扩张得过快,员工数量急剧增加,曾经一年招聘将近一万人,使得整个公司规模达到三万多人。

  过快的组织扩张,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效降低。此时,蔚来做出组织调整,旨在保持健康的组织流动性。

  因此,蔚来决定将合并重复建设的部门与岗位,变革抵消的内部工作流程与分工,取消低效岗位。今后,蔚来对于三年内不提升财务表现的项目,将被推迟和削减,以确保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不过,组织和资源优化不代表一味地“砍成本”。在9月份的创新科技日上,蔚来公布了覆盖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全景的“技术全栈”,以及首次亮相的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天枢SkyOS和激光雷达主控芯片,表明了蔚来坚持自研、引领创新的决心和实力。

  这也意味着蔚来的资源投入方向更务实,更具有商业效率,而且在确保核心技术投入的前提下,长期和短期投入可以更好地平衡,更好地兼顾持续加大研发和改善利润率的关系。

  预期——争取进入决赛的资格

  在内部信中,蔚来还提到“三个确保”:包括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投入;确保销售服务能力足够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确保3个品牌9款核心产品如期上市。

  数据来看,2023年1-10月,蔚来共交付新车126,067台。蔚来新车已累计交付415,623台。从近几个月的销量看,蔚来平均销量稳定超过1.6万台,单月收入超过60亿元。

  随着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全面上市交付,蔚来在高端市场的引领地位正进一步加固。从今年下半年的情况看,蔚来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纯电市场份额超过50%,在高端纯电市场的引领作用依然明显;同时,蔚来的产品矩阵覆盖轿车、SUV、轿跑、猎装旅行车不同细分市场。

  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能源服务体系,作为蔚来在“内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竞争优势,正日益铺设完善。截止到2023年10月31日,蔚来已在全国布局2079座换电站,充电站3359座、充电桩19579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94万余根。其中,蔚来用户累计换电近3100万次,日均换电次数超6万次。

  蔚来在产品和基础设施方面做出的努力,获得资本市场的看好。

  截至2023年6月30日,蔚来现金储备为315亿元。今年7月,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通过定向增发新股和老股转让的方式完成总计约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今年9月,蔚来成功发行总计10亿美元可转换优先债券,这两笔融资将有效改善蔚来的现金流。此次组织调整和资源提效,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蔚来的财务情况,“把钱用在刀刃上”。

  有投资者表示,蔚来当前现金充裕,坚持自研核心技术,在行业即将进入洗牌的关键时刻,公司眼下开展组织调整、提升效率是最合适的时机。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高速增长的红利逐渐消失,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各行各业更应理性发展。如今,科技、互联网、汽车等行业的组织优化已成为常态。不少互联网企业在近两年在财务状况良好的前提下,依然开展持续的组织优化行动。一个时时注重降本增效的企业,往往更具备韧性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