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马智行获沙特新未来城1亿美元投资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0-26 08:46作者:彭鑫编辑:王雨

  小马智行宣布获得沙特阿拉伯王国新未来城(以下简称“NEOM”)及旗下投资基金NEOM Investment Fund(以下简称“NIF”)的1亿美元投资。同时,小马智行与NEOM计划在沙特西北部的新未来城成立合资公司,为该地区提供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全球化研发和运营投入等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8日,小马智行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Office, ADIO)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加入在马斯达尔城建设的阿布扎比智能驾驶汽车产业集群(SAVI)。

  《2023全球独角兽榜》显示,小马智行以450亿(人民币)估值排名第114位。

  NEOM Investment Fund

  据人民网报道,沙特政府2016年公布了名为“2030愿景”的改革计划,旨在推动沙特国内经济转型,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加速社会数字化转型。新未来城是沙特政府“2030愿景”规划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旗下NIF基金将在新未来城的愿景变为现实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据证券时报报道,沙特新未来城旗下投资基金NIF,将通过并购和风险投资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初创技术企业,重点关注先锋成长型企业和下一代产业。

  而小马智行或因自动驾驶方面相关经验获得NIF的青睐。未来,小马智行和NEOM以合资公司为平台,面向沙特新未来城乃至中东及北非地区开展自动驾驶研发与制造,并部署自动驾驶服务车队以及智能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自动驾驶汽车是新未来城构建100%可再生能源供能的多元化智能交通体系的重要部分。

  对于此次合作,NIF首席执行官Majid Mufti表示:“这项投资与实现NEOM智能交通战略的宏伟计划相契合。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拥有成熟的方案和经验。”

  NEOM陆地交通局执行董事Terry Wong表示:“投资小马智行是NEOM建成智能化、零排放、多元化交通体系的重要一步。”

  三大自动驾驶业务

  官网显示,小马智行于2016年底在美国硅谷成立。技术目标是打造适用于各类车型及应用场景的“虚拟司机”,同时布局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自动驾驶卡车(Robotruck)及乘用车智能驾驶领域。

  今年3月,小马智行与美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配送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应用。5月,小马智行与上海锦江集团旗下锦江出租宣布达成合作,在沪首次共同探索利用自动驾驶技术赋能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新模式。

  8月,小马智行与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三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以支持未来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前装量产和规模化部署。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于年内成立,投资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将提供由广汽丰田生产的用于Robotaxi的丰田纯电动车辆平台。

  目前,小马智行已经获得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无驾驶人”道路测试许可并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与此同时,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也加速落地。9月,小马智行获准在北京亦庄开启车内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收费。

  自动驾驶卡车方面,已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成立三方战略联盟,联手打造智慧物流“技术+车辆+场景”黄金三角。截至2023年8月20日,自动驾驶卡车测试里程超300万公里,自动驾驶卡车商业运营里程已超61万公里,自动驾驶货运总重近4万吨。

  此外,小马智行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智能网联重型卡车示范应用通知书,其自动驾驶卡车将在真实场景下,提供示范性货运服务。这是北京市首家落地相关场景的企业。

  乘用车智能驾驶业务方面,小马智行早在2019年就与丰田宣布建立了合作关系。同年9月,双方在中国公开道路开始推动自动驾驶合作项目,采用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品牌 RX车型和小马智行自动驾驶系统。今年4月,搭载小马智行第六代L4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丰田赛那Autono-MaaS车辆在北京和广州开启公开道路测试。与主机厂共同开发智驾方案方面,极石01车型搭载小马智行高算力平台及L2++功能,将于11月中旬开启交付。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认为:在商业化路径上,三大业务将齐头并进,落实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场景。

  综合自人民网、证券时报、小马智行官方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