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越野车抢得了家用车的“饭碗”吗?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10-23 11:25作者:向秀芳编辑:王厅

  越野车,该是什么样的?

  “高大酷炫”“可以翻山越岭”“休闲娱乐,摆脱日常束缚”“开出去有面儿”……通过调查,盖世汽车收集到了以上回复。简而言之,一定程度上,越野车是“自由、诗和远方”的象征。

  “那你会考虑买一辆越野车吗?”

  听到这个问题,大家集体拒绝,“太贵了,油耗太高了”“不适合家用,坐着不舒服”。一句话,普通工薪阶层基于养家糊口的重任,更偏向低油耗、性价比高的家用车。

  不过,“如果混合动力越野车价格合适的话,我会考虑”,贾先生对盖世汽车表示,在国庆假期自驾游回来后,他对硬派越野观感变了,认为自驾体验感会更好。

  贾先生的愿景,正在被中国品牌实现。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普及,中国品牌将纯电、插混(含增程式,以下统称“插混”)技术,以及智能化配置带入越野车市场。从坦克500Hi4 -T到极石01、捷途旅行者再到哈弗猛龙,今年来多款新能源越野车(含兼顾燃油+插混版本)上市,更是将价格下探至15万元以内。比如日前,哈弗龙系列第二款车型——猛龙上市,售价16.58万-18.38万元,宣布要做“越野SUV市场的普及者”。

  在中国品牌的“努力下”,普罗大众也能开得起低油耗的“越野车”了。

  时代变了,机会来了

  长期以来,中国硬派越野车市场由外资品牌主导。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硬派越野车市场国产及合资市场占比为62.22%,另外37.78%的市场份额由进口品牌占据。

  在燃油车时代,当说起越野车尤其是硬派越野产品,大家熟知的代表车型如Jeep 牧马人、丰田的普拉多、奔驰大G等,都是进口品牌。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品牌很难打破固有市场格局。

  但电动化为中国品牌带来转机。中国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两大领域现阶段占据了领先地位,并掌握了新能源产品定价权。可以看到,这两年,中国品牌抢先布局了多个新细分赛道。除了新能源技术优势外,价格是大部分中国品牌入局新的新能源细分赛道的“杀手锏”。

  针对越野车市场,为与合资及外资品牌形成错位竞争,中国品牌着力布局插混越野车细分赛道。

  根据盖世汽车整理,截至2023年11月,中国品牌就有10余款定位越野车市场的产品确定上市。除比亚迪旗下仰望品牌的U8、东风集团旗下猛士品牌的718外,其余8款产品的售价都低于40万元,瞄准的是主流价格区间市场。同时,90%的产品都定位的是插混越野车市场。

  一众车企中,长城汽车是新能源越野车上新“大户”,今年共有四款产品上市,涵盖哈弗和坦克两大品牌。

  先说哈弗品牌,今年2月上市的二代大狗,不仅延续了狗系列的轻越野车市场定位,同时为提升产品竞争力发力插混市场。日前,刚上市的猛龙是哈弗龙系列第二款车型,定位硬派越野SUV。不过,两款产品售价有重叠,都聚焦16万-18万元市场。或许,两款产品不同的受众定位可使其避免内耗,一致对外。

  另一品牌坦克上市的两款产品售价在20万-40万元区间,造型设计、底盘调校等方面更具“野性”。在技术层面,这两款产品都搭载了长城汽车的Hi4-T越野超级混动架构。根据官方介绍,该架构让越野具备“要劲儿有劲儿,要电有电,要省能省”。

  在看到长城汽车吃到越野车市场的“红利”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顺势入局。竞争对手增多的同时,价格战也同时上演。奇瑞旗下捷途品牌今年9月底上市了全新车型旅行者,直接将国产品牌越野车的价格下探至14万元,势必将与哈弗猛龙、二代大狗等形成直面竞争。

  另一品牌坦克的竞争对手应是比亚迪的方程豹。

  今年8月中旬,比亚迪正式发布方程豹品牌。据比亚迪介绍,方程豹是专业个性化新能源汽车,而硬派越野车市场契合该定位。相比竞争对手,方程豹首款车型豹5产品价格和受众定位更小众精准,盲定价格仅30万-40万元。据悉,9月,豹5首台量产车正式下线,计划11月上市交付。

  跨界造车的“新人”极石汽车也将视线投向了越野车这个新蓝海市场,首款车型极石01于今年8月上市,售价34.99万元。极石01的目标受众与方程豹豹5高度重叠。但是作为跨界造车的新人,极石汽车并没有比亚迪这样强大的后台支撑。

  如今,硬派越野车市场本就不大的池塘,正在聚集大量干劲十足的中国品牌。

  是合格的越野车吗?

  那么,“中国牌”新能源越野车(主要是聚焦10万-40万元的产品),是一款合格的越野车吗?

  在王蒙(北京外星人车模改装店创始人,从事越野改装工作多年)看来,中国牌越野车已能满足基本的越野车要素——自驾穿越、沙漠穿沙、山坡攀岩。而且相比进口越野车,“中国牌”越野车,“更适合中国市场”。

  众所周知,中国消费者买车,会考虑多方因素。“比如北京的汽车指标问题,比如家庭用车场景以及资金问题,”王蒙举例道。

  实际上,进口品牌越野车不太适合中国主流消费群用车场景。由于进口越野产品更注重极限越野,这导致车辆舒适性较差、油耗也极高,直接“劝退”了大部分务实的中国消费者。另外,价格更是“最大的硬伤”。

  王蒙告诉盖世汽车,如果要实现“沙漠里穿沙,山坡攀岩”等极限越野诉求,都需要对车辆(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进行二次改装,以提升车辆本身的越野性能。有的车“买车钱+改装费”加起来,都可以在三四线城市买下一套百平“大房”。另外,驾驶过程中难免会“磕磕碰碰”,又是一笔不低的维修成本。

  而中国牌越野车,不仅具备高性价比、耐操的优势,维修成本也更低。同时,还能兼顾通勤和自驾穿越多样化的用车需求。“部分产品兼具了豪华感”,王蒙如是说。

  尤其是插混越野版优势明显,“具备省油、低速扭矩大(动力输出强劲,提高车辆的动力性能)”的优势。据艾瑞咨询调查显示,插混版越野车可油可电的优势,让其比燃油版更智能化,既可满足外放电功能,又无续航焦虑,能很好地兼顾长途自驾和通勤两种需求。

  王蒙表示,事实上,任何一款车都可以做越野改装,但最终要看这款车改装空间大不大,有没有厂商专门推出相对应的改装件,比如轮毂轮胎、升高避震、前后差速锁等配置。

  可以看到,近期上市的多款自主品牌越野车,都配备有差速锁,部分车型更是配备了前后两把差速锁,能够满足轻度越野诉求。而在驾乘舒适性、智能化配置等方面,国产越野车又做到和城市SUV一致。

  以猛龙品牌为例,定位插混越野车市场。针对越野车消费群体,猛龙不仅配备差速锁等配置,还发布了官方改装厂牌「猛改+」和改装梦想基金,帮助车友合规合法地去享受个性化改装。未来,哈弗猛龙还将联合改装厂、改装商家、改装俱乐部开展改装合作。

  相比猛龙还是个新人,坦克品牌已经得到越野圈的认可。以坦克300为例,针对越野车用户发布的铁G版本,是由厂家官方改装,用户可以直接开去“越野”,性能不输于进口越野车。据王蒙透露,有车友直接卖掉了进口越野车,换了辆坦克300,“这样的客户不少”。这是因为,相比“品牌和面子”,现在的越野车主更加注重车辆的性能,比拼的是“技术”。

  “只要国产厂商能够做到精准定位目标受众,并把售后做好,绝对能打过进口品牌”,王蒙对中国牌越野车的产品力表示认可。

  要抢家用车“饭碗”

  中国品牌做越野车的“野心”很大,不仅要抢进口越野车的份额,还想进入主流消费群——家用车市场。

  这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越野车的需求正在高涨,成为中国牌越野车“攻城掠地”的机会。

  此前,进口越野车产品高昂的售价“劝退了”部分中国消费者的热情。要知道,以牧马人、普拉多为主的进口越野车售价都在40万元以上,奔驰大G售价更是高达百万元。这也是为何,很长一段时间内,越野车被视为有钱人的“大玩具”,无法打开市场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国产越野车市场份额占比不到1%。

  但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乘联会指出,用户需求正在逐渐趋于多元化,其中越野、露营、自驾等休闲方式成为典型用车场景,越野SUV车型占比逐年增加,并成为市场的全新增长点。

  在市场旺盛需求的驱动下,国产越野改装市场供应链逐步完善。一定程度上,越野和改装车两大市场紧密相关。王蒙告诉盖世汽车,国内改装零部件厂商数量正在增多中,同时改装产品和种类也在增多。如此趋势,有利于提高越野车产品的性价比、耐用度,并降低改装成本。

  然后是中国品牌将越野车的价格打了下来,并找准了切入点。长城汽车率先提出轻越野概念,并推出哈弗大狗、二代大狗等狗系列产品,进入15万级主流消费市场。2021年,打造硬派越野品牌坦克。

  目前,无论是哈弗狗系列还是坦克品牌,在越野车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月销量均稳定在万辆以上的水平。新车猛龙上市48小时内,订单量达到3万台。哈弗品牌执行副总经理乔心昱在谈及哈弗猛龙时,公开表示:“会抢常规SUV、15万-20万的燃油紧凑型SUV市场”。

  艾瑞咨询表示,拥有越野外形,又兼具城市舒适经济性和一定越野能力的“轻越野车”,能很好地满足大众日常通勤,周末近郊游,节假日长途自驾游等多样化诉求。其中,新能源车尤其是插混车型,符合大众对轻越野车的核心需求内容。王蒙也明显感受到越野圈人数在增加,“增加速度很快”。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硬派越野车产量为23.17 万辆,同比增长 17%。艾瑞咨询预测,“轻越野走向主流,大势所趋”。

  而长城汽车在越野车赛道的成功,更是为其他中国品牌入局打了个样,“中国越野车市场并不缺消费者”。当前,已经有捷途、吉利、宝骏、比亚迪等多家车企入局越野车市场。

  越野SUV市场的“春天”,正在到来。中国品牌有望打破进口品牌的垄断,让越野车成为普罗大众的新选择。这也将推动整个越野生态发展,开辟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蓝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