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哪吒汽车张勇:公司账上资金充裕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0-20 08:47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哪吒汽车CEO张勇在谈及IPO进展时表示,去年公司融资100亿元,今年也有几十亿元的融资,目前账上有100多亿的资金,并不急于IPO。“现在市场不理想,上不上市意思不大。”

  目前,除哪吒汽车外,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零跑汽车等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均已完成上市。哪吒汽车此前也多次传出赴港IPO消息,均被官方否认。

  融资方面,哪吒汽车与香港科技园公司日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哪吒汽车将在香港科学园成立国际总部,计划未来五年逐步投入约32亿元,同时在香港寻求两亿美元股权投资计划。

  此外,8月底,哪吒汽车还对外宣布已完成总额70亿元的crossover轮(交叉轮)融资。对于该轮融资,官方并未披露更多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crossover轮融资类似于Pre-IPO轮融资,一般是指在IPO之前,更多是一级二级都有布局的复合型投资机构参与的融资,主要为了让企业更快IPO而进行的股权投资。

  据天眼查显示,哪吒汽车所属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已进行十余次融资,至今累计融资金额超220亿元。此次crossover轮融资,是哪吒汽车目前融资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

  从经营业绩来看,2020-2022年,哪吒的收入为12.97亿元、57.35亿元和133.29亿元。具体来看,2020年哪吒汽车净亏损13.21亿元,2021年净亏损29亿元,2022年净亏损69.19亿元。三年来哪吒汽车的累计亏损达111.4亿元。

  销量方面,2022年,哪吒汽车年销量达到15.2万辆。2023年9月,哪吒汽车全系交付量为13211辆。今年1-9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97770辆,销量同比下降12.07%。

  公开资料显示,哪吒汽车是合众公司旗下品牌,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金26.64亿元。创始人为方运舟,曾担任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奇瑞新能源项目主持人。

  10月18日,哪吒汽车副总裁江峰在2023哪吒汽车新品发布会上公开表示,2026年哪吒汽车将从汽车制造企业全面转型为全球高科技技术公司,重心由制造转向科技服务,实现全球市场百万辆销量目标。

  关于海外市场布局,哪吒汽车还宣布,2023年哪吒汽车在海外市场将布局30个国家和地区,渠道数量超100家;2024年计划将全球销售网络覆盖50个国家,建立500家海外销售服务网点。

  综合自哪吒汽车官方、新京报、盖世汽车、蓝鲸财经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