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进军中亚 比亚迪乌兹别克斯坦建厂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3-10-13 09:07作者:王择一编辑:周子博

  盖世汽车讯 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正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工厂并进军中亚。

  这家总部位于深圳、得到沃伦·巴菲特旗下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支持的中国电动汽车巨头透露,其正在与Uzavtosanoat JSC合作,双方已于2022年12月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新企业将负责包括焊接、涂装和总装在内的完整生产周期,并于明年开始正式生产汽车。该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除了面向乌兹别克斯坦市场外,还将销往其他中亚国家。

  比亚迪在10月9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生产将于2024年在吉扎克(Jizzakh)开始,首先投产的是比亚迪最畅销的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宋Plus DM-i和Chazor(即驱逐舰05)。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并已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在减少排放、降低对传统能源依赖方面的优势,因此这两款车型在该国的投产为乌兹别克斯坦电动汽车行业揭开了新篇章。”不过,比亚迪尚未透露投资规模和新工厂的具体产能。

  吉扎克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西南约190公里处,是该国汽车工业的中心。2020年11月,该地建立起了一家工厂生产起亚、雷诺和拉达品牌的汽车。据当地媒体七月份的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他计划吸引中韩等国企业近7亿美元的投资。

比亚迪驱逐舰05,乌兹别克斯坦市场称Chazor;图片来源:比亚迪

  比亚迪宣布进军中亚之际,刚刚公布了其在中国大陆地区有史以来最好的月度销量,巩固了其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的地位。九月份,比亚迪销量环比增长4.8%,共销售287,454辆汽车,已是第五个月连续增长。

  至于乌兹别克斯坦市场,比亚迪已于今年三月开始出口汽车,并在当地设立了销售和服务中心。截至目前,比亚迪在该国销量已经超过5000辆。

  咨询公司分析人士表示,“得益于制造规模以及高质量电池,比亚迪的走出去战略正在加速。中亚和东南亚等新兴国家市场将是其目前的主要目标。”

  比亚迪于2022年取代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并开始通过双管齐下的方式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即出口中国制造车型的同时在海外设立工厂进行本土化生产。

  今年七月,比亚迪表示将投资6.2亿美元在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建设工业园区。同时,比亚迪还正在泰国建设工厂,预计明年竣工,年产能约15万辆。此外,比亚迪与印尼政府签署了初步协议,准备在这个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投产电动汽车。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八月份向分析师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比其他海外企业更具竞争优势:中国企业在电动车技术和规模方面要领先三到五年,而在成本方面则要领先五到十年。

  这一观点与瑞银的一份报告不谋而合,瑞银在报告中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对供应链的有效控制和电池的成本优势使得他们的产品对于海外客户更具吸引力。与此同时,充满挑战的国内市场将促使比亚迪和其他中国车企加大全球化布局力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