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吉利汽车上半年实现营收731.8亿元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8-28 08:53作者:小白编辑:王雨

  2023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竞争激烈。

  8月22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0175.HK)发布2023年上半年财报。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总销量69.4万辆,同比增长13.1%;实现营业收入731.8亿元,同比增长25.8%;平均单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至人民币10.1万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涨1.2% ,至人民币15.7亿元;总现金水平人民币336.4亿元,维持稳定,经营性现金流上升9.1%至人民币107亿元。

  研发投入方面,吉利汽车紧随行业趋势,不断加大智能电动化研发投入,今年上半年研发总投入同比增长62.8%至人民币59.1亿元,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创新。

  电动化智能化转型

  深耕行业多年,聚焦新能源与智能化转型是吉利汽车的中长期的规划之一。

  具体来看,领克车型定位于中高端品牌,聚焦超级混动和纯电产品,价格主打20-30万元。极氪则定位豪华智能纯电品牌,聚焦纯电产品,价格主打30万元以上,是吉利电动化、高端化和全球化的重要一环。

  车型方面,吉利品牌下半年将推2款全新产品,行业首款AI智能电混家轿银河L6将于9月上市;E8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领克品牌将推出首款全系新能源大五座中型SUV领克08。

  极氪全年14万台交付目标不变,下半年将推出1款全新智能纯电轿车,快速提升高端市场占有率。

  银河品牌目前已推出L7车型,进一步强化在混动市场的影响力,上市两个月销量达19,731辆,成为混动市场最快达成“月销破万”的插混SUV;吉利银河系列第二款车型吉利银河L6也已官宣亮相,并将于9月正式上市。

  数据显示,2023年1-6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694,045辆,同比增长超13%,其中新能源累计销量157,889辆,同比增长约44%,销量快速增长。吉利汽车7月销量138135辆,同比增长约13%,其中新能源销量41014辆,创年内新高,新能源渗透率近30%。

  根据吉利汽车的规划,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占比还要继续逐步提升至单月50%以上。从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再到极氪品牌,吉利体系内的汽车品牌实现了车型及品牌的持续升级。

  平安证券研报表示,吉利汽车各品牌加快新能源转型,多款重磅新能源产品即将上市。吉利银河将推出两款新车型银河L6(A级混动轿车)和银河E8(首 款纯电轿车)。极氪第四款车型为一款纯电轿车,预计将于年内上市。全新中型 SUV 领克 08 于 8 月上旬开启预售,预售价格 21.8 万元起,搭载 Flyme Auto 魅族车机系统,有望成为领克品牌新能源转型的关键发力点。

  智能化技术方面,吉利深耕技术底层能力,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制造持续创新,打造科技护城河。

  在控股集团资源的赋能下,吉利汽车通过自研操作系统和芯片硬件平台,聚焦内容运营和体验升级,打造了统一的硬件配置-软件功能-人车交互的平台方案,吉利全栈自研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银河N OS,已在吉利银河L7和吉利银河L6上搭载,领克联合魅族开发Flyme Auto OS,引领智能电动车从软件定义向生态定义的新时代。

  国际化布局稳发力

  吉利在国际化方面的布局方面也是建树颇多。目前,吉利品牌在中东、亚太、非洲、拉美、泛欧等多个区域深化布局,截至6月底,全球共开发销售及服务网点490个。

  车型方面,领克海外出运量为16,732辆车,其中96%为新能源车型,展现出领克品牌全面向新的势能。领克03性能家族和旗舰车型领克09也在2023年正式登陆中东市场,进一步丰富了领克的出海产品矩阵。

  2023年,领克计划陆续进入11个新的亚太国家市场,除了布局阿曼、卡塔尔、阿联酋、巴林等中东国家市场,还将加速开拓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新市场。

  同时,吉利汽车正在加速在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的市场布局,宝腾汽车上半年终端销量7.7万,同比增长28.6%,其中宝腾X90在6月上市,开始新能源化转型。

  此外,吉利汽车与吉利控股和雷诺三方共同签订协议,有条件同意成立动力合资公司。新公司的运营将创造规模效应、协同效应,降低共同开发和采购的成本,成为混合动力技术的全球领导者,为世界提供低碳和零碳的混合动力解决方案。

  谈及吉利的国际化布局进程,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表示:吉利控股对吉利汽车的出海给予了充分支持,通过参股、协同合作的方式,形成了在东南亚、韩国、欧洲等地系统研发制造布局的能力。

  除了持续布局全球市场,吉利汽车也在用ESG表现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出色的ESG表现助使吉利汽车首次获选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分股,该指数由30间ESG表现最佳的香港上市公司组成。

  此外,公司还荣获“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第八名,获得五星级评价,位列中国车企第一,成为中国上市公司践行ESG发展的卓越者;获MSCI ESG评级由BBB提升至A;获选为“恒生 ESG 50 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及“富时社会责任指数系列”成份股。

  2023年4月,吉利汽车发布2022年ESG报告,披露了以2020年为基准年,吉利汽车2023年上半年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累计下降了10.6%。整车基地可再生电力使用占比达43%,继西安基地,宝鸡基地亦获得“零碳工厂”五星级认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38兆瓦,同比增长132%。

  8月22日,2023年中期财报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表示,随着吉利银河产品的上市,吉利汽车旗下的所有品牌都吹响了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号角。

  伴随“全面向新”战略的逐步深化,目前吉利汽车已经全面地完成了向新能源转型的基础性投入与生态建设,吉利汽车旗下的产品也完成了向智能化转型的过程。

  在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吉利汽车有望迎来发展的第二次腾飞。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