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电价与服务费双涨 新能源车还香吗?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08-25 09:13编辑:王雨

  “最近充电成本增加了不少,所以尽可能选择电价低谷去充电,比如早上7之前充电,充满续航400公里的车至少能省下25元,一个月算下来也能省下几百块。”一位纯电车主分享了他的充电省钱之道。

  另外一位上海的车主也表示,同一地点、同一时间段,过去充电桩充电的价格为每度1.15元,而现在却涨到了每度2.15元,涨幅高达87%,充电成本也随之升高。

  最近,多地公共充电桩充电价格(包括电费和服务费两部分)上涨引发热议。其实自7月以来,郑州、上海、青岛、重庆等地多个品牌的充电桩充电价格有所上涨,涨幅从一成到一倍不等。

  由于多地新能源公共充电桩充电价格上涨,不少电车车主和即将入手纯电车型的人都表示担忧,有的车主甚至表示,开电动车省钱的时代结束了。事实真是如此吗?让我们来简要分析为何会出现涨价现象,充电价格上涨后新能源车还香吗?

  多地涨幅从一成到一倍不等

  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充电费用包含两部分,分别是基础电费和服务费,其中基础电费是充电站从电网购买的电价,而服务费指的是充电站运营商收取的额外费用。

  随着7、8月份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全国各地的用电负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这也导致电力供应相对紧张,为了平衡供需关系,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电价分时政策,将用电价分为平峰、高峰和低谷三个时段,不同时间段电价不同。

  “为了能找到更便宜的公共充电桩,我每天在四五个APP里比价,哪个便宜去哪里充电。”一位青岛新能源车主这样表示,由于家里没有固定车位,因此没办法安装家用充电桩,享受不到经济优惠的充电价格,平时都是去公共充电桩充电,所以对于充电价格也比较敏感。

  该车主表示,自从7月开始,自己经常去充电的公共充电桩都已经涨价了,开始还没太在意,后来算算如果在电价高峰时段充电,与低谷时段相比花费要涨了近一倍,以前担心油价上涨,现在充电价格也涨,确实很意外。

  他还表示,夏季开车上下班都要开空调,所以充电频次也大大提高,基本1-2天就会充一次电,充电价格上涨后,最近两个月平均每月开销要比涨价前多花200-300元,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也是一笔开销。

  充电桩充电价格上涨,给新能源车主带来更大影响的还有网约车司机。一位上海的网约车主表示,从7月份开始,中午电价上涨幅度明显,直接从1.15元涨到了1.9元。如今充28度电话费将近50元,此前充电35度只花费了不到40元,充电价格涨了一半还多。

  青岛的一位新能源车网约车司机表示,早晚在家充满出门,中午在公共充电桩补一次。初步估算,现在每天要多花15-18块钱,涨价后一个月得多花500块。

  最近在网约车司机群里讨论最多的就是充电涨价,有车主表示,一位杭州网约车司机每天往返60公里去郊区充电,一个月能省下400元,被同行称为“充电特种兵”。

  一位来自郑州的新能源司机表示,如果都选择高峰电价充电,一天下来多花15-16元,一个月下来也多花400-500元,本身收入不多,差别还是很大的,所以会选择平峰去充电,尤其是深夜更便宜,差了将近一倍的差价。

  充电桩电价和服务费的上涨也引发了充电站连锁效应,一位快电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充电站充电分时段价格不同,所以每天15点之后充电的车主异常多,整个充电站停满了出租车、网约车,充电站也上演了抢桩大战,不亚于节假日高速公路排队充电阵容,而高峰时段充电的车明显少了。

  据不完全统计,这一次全国约20多个省份的充电桩充电价格都出现了明显的涨价,本次涨价的主要是电费上涨,用电负荷加大后,充电站的购电价格随着市场价格进行波动。

  早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6月1日起,实行新的电价方案,因此导致用电价格上涨。而公共充电桩用电属于工业用电,在过去商业用电价格高于工业电价,不过新电价方案实施后,工商业用电“同网同价”,这使得工业用电价格上涨,从而影响充电费用中的电价。

  另外,每个城市分时电价机制不同,以上海为例,平时段电价为基础,高峰时段电价上浮80%,低谷时段电价下浮60%。而尖峰时段电价是在高峰电价的基础上,再上浮25%。平时电价如果1元,尖峰时段比低谷会贵将近2元,从而形成了较大差价。

  对此行业人士分析表示,国家之所以提出分时电价也是出于对用电安全的考虑,夏季用电负荷较大,国家把峰谷电价差拉得越来越大,也是为了引导用户错峰有序用电。

  当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充电桩用电也成为电力系统的一大考验。根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62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保有量为1259万辆,今年上半年新增注册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1.6%,高达312.8万辆。

  从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还在不断攀升,如果在用电方面不进行疏导,高峰时期的电力平衡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将面临极大考验。

  由于充电桩充电费用增加,不少私家车主和网约车司机选择开通会员应对涨价。不少司机表示,他们在特来电和快电上都购买了会员,每次充电费用可以便宜2-10元不等,一周下来也会省下不少钱。如果充电比较勤,按年计算的话,可以省下500元左右,相对来说划算。

  涨价背后折射出充电桩行业困境

  除了电费上涨外,不少细心的车主也发现充电服务费也涨价了,部分地区涨价超过了一倍,对此不少司机表示被割韭菜了。那么,为何充电服务费也跟着上涨了呢?其实这背后也有着充电桩运营商的难言之隐。

  从2015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开始密集出现,充电桩运营企业也纷纷入局。当时,充电桩商家为了抢占新能源车主而开启了烧钱补贴大战,很多充电站都打着“1分钱充电”“0服务费”的标语来吸引新能源车主,在电费平进平出的情况下,压低服务费成为各品牌充电桩吸引用户的竞争手段。

  据了解,在经历了2019年第一轮淘汰赛后,充电桩企业仅剩下100多家,而2022年各类充电桩运营企业超过3000家,其中公共桩保有量超过1万台的企业有17家,充电桩市场竞争压力非常大。

  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城市为了抢充电桩客户,充电桩企业进入了争相降低服务费、恶意竞争阶段,最低服务费甚至低至几分钱,参考当下0.3-0.6元不等的价格确实低了不少。

  然而,大多数充电桩运营商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只有少数头部企业通过其他盈利业务支撑充电桩运营,而目前全国各地的充电运营商,大多数有抢跑卡位的心态。由于充电桩使用率普遍在10%-20%间,因此通过上调充电服务费的方式来减少亏损,缩短回本周期。

  服务费上涨的背后,或许正是充电桩运营企业面临的困境。以特来电为例,2019年至2021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2.69亿元和-1.35亿元,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

  另外奥特迅也表示:“公司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业务仍处爬坡期,营业收入保持持续增长,但因其固定支出占比较高,目前销售收入未能覆盖成本支出,仍处亏损状态。”

  虽然处于亏损状态,但是面对充电桩行业的广阔市场,即便持续亏损,充电桩运营企业仍在加大布局力度,充电桩数量快速增加。

  从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公布的数据来看,2023上半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达到144.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为35.1万台,6月增量为6.5万台,同比增长40.6%。根据第三方机构预测,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6420万辆,充电桩市场还有巨大空间。

  但是,目前国内充电桩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大部分充电站运营商面临亏损状态,为了维持运营必须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和维护充电桩设施,同时还要支付停车场租金,另外还要承担市场竞争和提供优质服务,为了缓解压力只能选择提高服务费。

  最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近年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服务范围最广、品种类型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目前按照1公桩=3个私桩的测算,中国2023年增量市场的纯电动车的车桩比已经1:1,绝对领先世界其他国家数倍水平。

  不过他还表示,221万个公共充电桩公桩1-7月充电量11亿度,平均公桩1-7月充电量502度,月均72度/公桩,这样的充电利用率是不可能挣钱的。

  他指出,目前充电基础设施仍存在布局不够完善、结构不够合理、老旧充电桩技术落后、服务不够均衡、运营不够规范等问题亟待提升。由于充电设施利用率差异大,因此目前的充电设施的运营收益压力较大。

  同时,充电桩运营企业亏损压力也与需求不足有关,在全国1620万辆新能源汽车中,私家车仅占30%,而50%的车主安装了家用充电桩,享受优惠的民用电价,极少在外充电。

  可以看出,目前充电桩运营商面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虽然国内目前公用桩的车桩比远低于欧美,但存在利用率不足的问题,部分公共充电桩亏损严重,发达城市的充电站规模较大,所以更容易运营。

  一边是车主“充电难、充电贵”,一边是企业“有桩没车,亏本经营”,一时间,充电桩发展几乎陷入供需矛盾困境。

  为了让充电桩行业健康发展,行业人士表示,降低成本、加强监管是解决“充电贵”的有效途径。目前可以通过降低电费和停车费、优惠租金等举措来降低充电桩的成本,相关部门也可以出台利好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多方配合可以为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护航。

  另外,地方可以推动基础设施布局,找到科学、高效的方式布局充电设施,可以利用大数据和智能调控技术,提高充电桩利用率,从而有效解决用电成本,从供需两端解决充电桩充电涨价的问题。

  也有行业人士表示,对于运营商来说,除了收取充电服务费,还可以利用场景招商引资,为车主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比如自助洗车、休息室、便利店、儿童娱乐设施、咖啡会议室等。

  当然,当下充电桩发展主要矛盾并不是电价问题,而是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和充电桩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以及充电速度跟不上的矛盾,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让充电桩企业尽早实现盈利的同时,还能给车主提供更好地服务,从而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充电涨价后,新能源汽车还有优势吗?

  充电比加油更便宜,向来是新能源车的卖点之一。但最近,电动车的这一优势似乎正在减弱,电动车充电市场掀起了一轮涨价潮。

  自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费用上涨后,不少人在社交平台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用车成本正在加速赶超燃油车,甚至有人表示即将被割韭菜,而在这种情况下会劝退不少准备买纯电车型的人。

  事实上,虽然新能源车的充电价格有所上涨,但用车成本远没有超过燃油车。有网友算过一笔账,只有充电费用涨到4.5元左右时,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才会超过燃油车,目前上海最高电价在2元左右,而其他地区电价变化不大,电价超过油价在短期内不可能。

  而在使用成本方面新能源车也是有很大优势的,随着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快速普及,电价也不会涨得特别离谱,不用为充电费用涨价而焦虑。

  关于割韭菜一说,行业专家表示,现在还没有到完全靠涨价去盈利的时候,强行涨价犹如饮鸩止渴。企业更需要通过改善充电站设置布局、加强科技研发、降低运营成本、寻求新的增值业务等手段,磨练“内功”提升市场竞争力。待新能源车市场存量达到一定规模后,“薄利多销”才是正确的盈利模式。

  另外,最近国家出台的多项促进消费措施中也提到,“鼓励充换电设施运营商阶段性降低充电服务费”、“降低新能源车使用成本”、“加大对新能源车充电的价格支持”、“鼓励地方对城市公交车辆充电给予优惠”等类似表述,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更支持降低新能源车使用成本。

  此外在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通知中的二十条措施中提及,将推动居住区内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优化布局并执行居民电价,研究对充电基础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推动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

  还有今年6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再延长4年,直至2027年12月31日止,国家大力支持购置新能源车的“红利”还在不断传出。

  另外,新能源汽车可以上绿牌,在部分城市不限行,有更加便利的出行优势,并且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程度更高,拥有丰富的车机互动系统,而且使用费用也很低,是年轻人上下班代步的首选。

  所以,尽管新能源充电桩价格上涨可能会对新能源汽车带来一定影响,但新能源汽车相较于燃油车仍然具有压倒性的优势。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完善,充电桩建设和普及也会提速,充电行业也会出现新的模式和解决方案,提高充电效率和降低充电成本。因此,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依然很有前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