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吉利、百度联手发布智能汽车机器人品牌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8-16 08:41作者:彭林丽编辑:王雨

  由吉利控股集团、百度集团联手打造的“汽车机器人战略合作项目”迎来新进展,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全新汽车机器人品牌“极越”正式发布。

  官方资料显示,极越品牌是植根于吉利控股集团与百度集团多年深度协同合作,并作为双方“汽车机器人战略合作项目”的再升级。

  2021年,吉利控股集团和百度双方启动“汽车机器人战略合作项目”,率先成立集度公司。在此基础上,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和百度又孵化出“极越”品牌。

  吉利和百度的合作,完成了从1.0到2.0的升级。

  8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374 批次《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被称为汽车机器人的车型榜上有名,产品型号共3款,名称均为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产品商标为 “极越牌”。这意味着,极越上述车型已具备生产资质,可以进入批量生产和市场销售。

  生产资质的落实是品牌发展一大步。 "极越"品牌旗下首款车型正式命名为"极越01"。“极越”寓意智能汽车的性能和智能化科技越级,致力于建立覆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运营、用户服务”的全场景闭环体系。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向财经网汽车表示,极越的推出主要还是为了解决生产资质的问题,让吉利走到台前,百度更多是做好智能化供应商的角色。

  极越品牌是吉利控股集团基于对汽车机器人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

  吉利控股集团官方表示,未来将基于全球领先的SEA浩瀚架构,发挥其在研发、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竞争优势,负责生产制造智能化领先的汽车机器人。百度集团将继续以最领先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文心一言等AI技术能力,全面赋能极越。

  白毅阳表示,目前来看,“车企+智能化伙伴”的模式非常普遍,整个产业也在探索产业链模式,目前路线仍未确定。如果行业竞争加剧,很多车企将更多依靠供应商,以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车企+智能化伙伴”的产业格局有望成为主流。如果行业竞争保持温和,车企将更多选择一体化自研路线,此类战略合作品牌的重要性将逐步降低。

  另外,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也称,过去汽车行业讨论最多的是动力变革,现在云计算、大数据、大模型等新技术与产业已经开始和汽车行业深度融合,汽车智能化发展将带动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等新产品、新技术共同进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