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洪水预警 暴雨车被淹 保险赔不赔?

来源:新车评网 时间:2023-08-01 09:10作者:叶俊杰编辑:王厅

  近日以来,由于受到超强台风“杜苏芮”的影响,不少地区都发生了极大降雨,在北京地区更是发布了洪水红色预警,当中有不少车辆都出现被淹,甚至直接冲走的现象。而对于汽车用户而言,最为担心的则是如何在事前进行预防,而万一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在事后又该要如何应对,保险公司陪不陪等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围绕几方面来说一说,看看作为汽车用户的我们,又可以做些什么。

  我们先来说一下,如何在问题来临之前进行预防。首先,关于汽车停放问题,我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寻找地下或室内停车场,又或者其他有相应遮蔽物的地方。如果不能的话,那就要找空旷的地方进行停放,但是要尽量远离树木、施工脚手架等可能会发生倒塌的物品。

  其次,如果是在行驶中遇到暴雨天气,那么则需要及时打开大灯、前后雾灯,以保证自身能够看清路况,且其他车辆能够看到自身的存在。当遇到实在极大暴雨的时候,应该尽快进入室内停车场,或者靠边停驶,而在高速上的话,则应该进入最近的服务区,或者从最近的出口驶出高速。

  再者,万一真的不幸,真的遇到了车辆被水淹的情况,那么这时候我们需要做到几项事情。首先,如果人在车里的话,那就马上从车里撤离。接下来,在有可能的情况下进行拍照取证,并及时拨打122交警电话,以及保险公司的电话,通知双方到现场进行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机动车损失保险(简称车损险)的相关规定,因为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的机动车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陪范围内的,都可以依照约定进行赔偿。其中,在自然灾害方面,就包括了冰雹,以及雷击、暴风、暴雨、洪水等多项常见的自然灾害现象。而且,在之前的保险改革之后,类似于”涉水险“这样的附加险,我们是不需要再额外单独购买,是包括在了所购买的车损险当中。

  换言之,我们现在所购买的车损险,已经将以前的附加险包含其中,车辆涉水、泡水等情况,保险是同样可以进行赔付的。所以,有购买车损险的情况下,记得一定要及时向保险公司进行报案。

  但是,在车辆泡水、淹水之后,一定不要启动发动机,一定不要想着心存侥幸,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在一方面,这属于人为因素所导致的二次启动,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不管保额多少的车都是不赔付的;另一方面,由于正常的汽车启动,需要吸入一定的空气,而在车辆处于泡水的状态下,就会吸入大量的水,进入缸体之后形成了油水混合物,基本上需要完全拆散大修,甚至乎要直接更换发动机,而这些价格都是颇为昂贵的。

  延伸一说的是,部分用户可能会疑惑,普通的燃油轿车不能涉水,但如果自己的是SUV,又或者是新能源车,又能不能涉水呢?其实,当下大部分SUV,都是定位为城市SUV,虽然离地间隙确实会比轿车高上一点,但在涉水这样的情况下,其实跟传统的轿车基本没差,只有像坦克300、牧马人等硬派SUV,或者是自带涉水吼的SUV,才能真正拥有较高的涉水深度。不过,由于SUV的窗线设计更高,其在逃生方面,相比起轿车来说会更具优势。

  至于在新能源车方面,虽然都说具备着较为出色的防水性能,但由于电池包是放置在车底下方,个人是不建议长时间在水里行驶。其实,不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型,其车身都有着大量的密封胶条,以及具备一定的防水性能,在不超过车辆进气口位置的水面,短暂行驶1-2分钟都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超过了相应高度,则建议慎重考虑。

  编辑说:总的来说,虽然暴雨天气往往都如洪水猛兽般到来,但其实我们也不用过于害怕,在来临之前,我们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而在来临之际,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也应该要懂得如何理性清晰的去处理。如今,虽说杜苏芮已经过去,但接下来的卡努也正式成为了超强台风,对于各位车主而言,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那么,面对每年的台风季到来,不同地区的你们又是如何应对?或者你们会遇到哪些其他的自然灾害,又什么应对办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