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超充与高速场景最多 充换电设施将这样升级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7-28 08:49作者:司马小菜编辑:王厅

  7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需要加速充换电设施的建设。那么,充换电设施的具体建设进度如何?哪些地区、哪些品牌的车主将率先享受更完善的电动汽车补能体验呢?

  国家电网建设

  首先是总量:在全国范围里,截止2022年底,公共充电站为11.1万座、基础设施的数量约为180万台。2023年,计划新增6万座公共充电站、97.5万个公共充电桩。

  其实在《措施》颁布之前,国家电网就已在行动。我们观察到,今年1-4月,各省市政府单位就陆续颁布了2023-2025年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规划的实施方案。

  在江苏省,截止2022年底,共有6.6万个公共充电桩。2023年,江苏省将新增超过13万个公共充电桩,并且将会保证,在高速服务区,超过10%的车位配备充电桩。电动汽车发展更靠前的江苏地区,下半年的规划主要是深入停车场等更具体的场景,解决电动汽车车主的痛点问题。

  而在乌鲁木齐市,截止2022年底,只有2876个个人充电桩。2023年,全市规划新增公共充电设施2100个,个人充电设施1.5万个。快速把数量铺开,是乌鲁木齐市充换电设施建设的主要目标。

  目前,各省市间的车桩比差距较大,山西省2025年的目标是车桩比不低于8:1,而江苏省在2023年车桩比已达到1.95:1。基于这样的数据,各省市充电桩的建设方向会有所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哪个地区,2023年充换电设施的数量都将是爆发式增长的势态。

  其次是《措施》中特别指出的,加速推进乡县地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截止2023年5月,我国充电桩数量已达635.6万个,但县级以下的数量仅占总数的9.45%。

  从浙江省发布的充换电基础设施规划中可以看到,2023年其计划新增10000个充电桩,其中1000个是属于乡村充电桩工程。乡县地区公共充电桩,虽然正在行动,但无论是数量还是进度都要原输给城区。

  其困难点一在于乡县地区电网承载力较弱,扩大充电桩数量的前提是提高电网支撑力;二是乡县家充比例较高,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低,平时空置率高,节假日供不应求,从商业角度看,乡县充电桩并不是门划算生意。投资和盈利的平衡点越快到来,农村地区的公共充电桩数量才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占农村地区总销量的4%。部分业内人士估计,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桩下乡的开展,到2030年,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将达6500万辆,公共充电桩将达到1500万个左右。

  企业建设

  截止今年4月,拥有10000多个超级充电桩的特斯拉表示,今年中国新增4000个超级充电桩的目标没有变化,只是进度稍微有所影响。对于特斯拉来说,除了新增,特斯拉超充开放给其他车企使用也是重点,下半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型接入特斯拉超充网络。

  自主品牌关注的重点各不相同:

  蔚来更关注换电及重要线路的进度。下半年,蔚来将新增超过700+座换电站,年内换电站数量将超过2300座。在刚过去不久的NIO Power Day中,秦力洪表示换电站建设目标极有可能在11月份就能提前完成。在重要线路方面,蔚来在下半年将开通超过4条旅游线路,“九纵九横十九大城市群”则将在2025年彻底打通。

  理想汽车更关注高速场景,计划在年底之前建成300个高速充电场站,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四大经济带。

  小鹏汽车关注的重点是超充,计划在2023年内建成约500个具备S4超快充服务能力的站点。充换电设施建设公司,同样关注超充:特来电与巨湾技研计划在2023年内,重点在广东、海南建设不少于300座充电站。

  总的来说,在2023年尤其是下半年,国家电网及企业对充换电设施的建设都会加速,各种补能方式、不同速率、不同场景的充电设施,会以星火燎原的速度在全国各地铺开。新能源车主在用车上的便利性将进一步增加,更多更具体的落实进度,我们持续跟踪。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