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固态电池技术再突破 最早2027年投放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7-20 08:44作者:司马小菜编辑:王厅

  近日,丰田对外宣布了固态电池的重大突破:丰田公司碳中和研发中心总裁海田敬二表示,丰田已经找到了新的方法,可以制造出充电10分钟续航里程1200公里的固态电池,并且体积、重量、价格较现有电池都可以减半。而不久前的G7峰会上,丰田董事长丰田章男,刚对全面电动化转型问题表示了抵触态度。

  日本车企对固态电池的态度比较执着,丰田拥有超过1000项固态电池的相关专利。除丰田外,日系三强中的日产、本田也相继发布过固态电池的研发计划。造车经验丰富、但在电动汽车领域处于劣势地位的日系车企,将所有精力倾注在电池续航上,企图通过固态电池实现逆风翻盘。

  此前,丰田已经宣布过固态电池商业化的最新规划,最早到2027年,丰田将向市场投放搭载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日产的计划是在2028年推出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量产车型,而本田的规划则是在2024年启用固态电池的实验生产线。

  但固态电池的技术研发并没有这么简单。

  在今年中国汽车论坛上,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针对丰田的数据做了表态。他表示,全固态电池目前还有些行业核心问题亟待解决。“如果丰田说今天能量产全固态电池,我是持怀疑态度的,目前全行业谁都不具备量产全固态电池的能力。至于到2027年能否量产,作为技术人员,我也很难说得准确。”

  并且,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表示:“固态电池有很多科学及技术的基础问题尚未解决,我们公司深耕10多年,仍然认为难以形成有技术可行性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除了固态电池技术外,丰田纯电动汽车部门BEV Factory总裁加藤武郎还,将打算在2026年的新一代纯电动汽车上采用一体化压铸技术。这项最早源自特斯拉的一体化压铸技术,在成本控制上的成绩显著,无论是国内车企还是日系车企,确实都在纷纷跟进。

  2022年丰田全年仅售出2.4万辆纯电动汽车,在转型电气化的道路上,丰田确实落后于中国自主品牌。但电池与续航仍是行业重点,无论是固态、半固态还是液态电池,能在电池技术和续航的硬件指标上更进一步,必将给企业带来新的突破与增长点。固态电池的技术研发,是否能带领丰田逆风翻盘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