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杭州国资接手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7-05 08:47作者:于凯琪编辑:王雨

  东风裕隆迎来新股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裕隆”)于近日发生多起工商变更,股东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裕隆大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裕隆汽车”)均退出,杭州大江东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大江东”)成为全资股东。同时,其法定代表人由冯文君变更为周东锋。

图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这也意味着,东风裕隆自此结束维持了近13年的合资身份,由合资企业变身地方国有企业。从年销量过6万辆的巅峰到不足百辆、走向重整,东风裕隆也曾试图自救,但最终并未成功。

  对于东风裕隆未来的走向,汽车行业分析师马文潇认为,杭州国资委接手东风裕隆只是因为东风裕隆经营较差、原股东纷纷退出,需要企业接盘。此外,其接手后更有可能将东风裕隆转给杭州现有的汽车生产企业。而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认为,东风裕隆后续或会走破产重组程序。

   销量下滑

  东风裕隆成立已近13年。

  2010年, 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以50:50股比共同合资成立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全价值链的汽车制造企业,东风裕隆在成立后的第二年,推出“纳智捷”品牌,并于2011年4月份正式批量生产。

  官网资料显示,其电动概念车Neora、首款车型纳智捷大7 SUV、纳智捷MASTER CEO、纳智捷 大7 MPV等车型于2011上海国际车展间亮相,并于2011年9月正式上市纳智捷 大7SUV。

  成立初期,东风裕隆销量快速增长,在2012年时其年销量达到3.1万辆,同比上涨350%;2015年达到销量巅峰6.03万辆。

  然而,飞速增长的态势并未维持多久。2016年,东风裕隆销量开始走低,同年销量为4.05万辆,同比下滑超三成。2017、2018年两年,其销量分别为1.81万辆和7056辆,2019年更是跌至1947辆。到2020年时,东风裕隆全年销量不过百,仅为77辆。

  东风裕隆也曾尝试采取措施自救。

  2017年,裕隆集团成立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承担纳智捷品牌在中国大陆的市场营销业务;同年,纳智捷推出“510计划”,称要在未来五年以每年至少投放一款全新车型的速度,在2022年前投放10款全新车型。

  同年11月,东风裕隆又正式发布“海纳2018”年度战略规划,规划未来5年内在杭州投资至少10亿美元,开展包括兴建裕隆汽车大楼、设立销售公司、设立新能源汽车公司、设立汽车分时租赁公司、推动510计划以及投资汽车等相关新事业,全面加速国内市场开拓布局;2019年,东风裕隆进一步将部分产能转移至新能源产品上,以应对电动化加速的行业趋势。

图源:东风裕隆官网

  而两家股东似乎早已有“放弃”东风裕隆的迹象。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东风集团方面派驻东风裕隆的人员早在2017年时就已撤离,只是由于政策等各方面原因此前一直没有撤资;裕隆集团方面,2020年5月,集团决定通过子公司华创车电出资购买东风裕隆的LC平台车型技术,这也意味着东风裕隆的技术资产开始被裕隆集团收购转移。

  2020年6月,有台媒报道称纳智捷将退出大陆市场。东风裕隆相关负责人随后对财经网汽车否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纳智捷会以轻资产的形式继续征战市场,旨在减轻财务压力。

   新股东接手

  尽管公司官方否认了退市的传闻,但每况愈下的处境迫使东风裕隆不得不走上破产清算之路。

  2020年底,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浙江法庭申请进入破产清算程序;2021年11月,东风裕隆临时管理人发布《招商公告》称,为实现东风裕隆优质资产的有效整合和可持续发展,临时管理人根据预重整程序相关规定进行公开招商。然而,招标过程并不顺利,2022年7月,东风裕隆再次发布招商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财经网汽车注意到,本次接手的杭州大江东并不符合此前东风裕隆对于招商投资人的要求。

  据东风裕隆2022年发布的招商公告,其意向投资者需要满足的条件包括“具备与投资项目相适应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保障能力”、“投资项目以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方向”以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投资人可联合参与投资,但至少一个投资人需符合上述条件”在内。

图源:天眼查

  天眼查资料显示,杭州大江东于2015年11月成立,是一家以从事资本市场服务为主的企业,为杭州钱塘新区投资集团成员。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股权投资,资本运营,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国有股权经营与管理”等,目前已对外投资16家企业。

  白毅阳对财经网汽车表示,东风裕隆未来的发展有两种方向:一种是杭州本地国资接手后走破产重组程序,另一种是整合其他资源,盘活纳智捷品牌。其个人理解是前者。

  “杭州国资委接手东风裕隆,更有可能是转给杭州现有的汽车生产企业。”马文潇分析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