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埃安正式接手广汽三菱 助推产能迅速提档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0-27 08:59作者:彭林丽编辑:王雨

  10月24日,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广汽三菱重组的关联交易公告》,为此前众说纷纭的广汽三菱走向画上了一个句号。

  公告向外界释放了两组核心信息。首先,广汽三菱长沙工厂由埃安接手,埃安可以在消化集团过剩燃油产能的同时,节省建厂时间,短时间助推自身产能提档升级。另外,在原广汽三菱车主倍加关注的售后服务方面,重组后的广汽三菱汽车销售公司将持续为原车主提供备件和售后服务。

  近年来,面对内卷加剧的国内汽车行业,有的车企积极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再次成为行业的中坚以及消费者眼中的宠儿,有的企业投鼠忌器,错失良机,最终被时代浪潮所吞没。

  显然,坐落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汽集团,深谙效率至上、勇于自我改革的重要性,此番广汽三菱迎来重组,正是集团为了降本拓量提质,从而获得更强大发展潜力的一次积极动作。

  整合优势资源,助力埃安产能跃升

  从广汽集团刚发布不久的2023年半年报来看,自主品牌广汽埃安和广汽传祺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销量成绩单。合资品牌领域,也在加紧转型升级的步伐,智能化电动化转型成果初见成效。硕果颇丰的背后,足以见证广汽集团推进提质增效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当下,自主品牌“双子星”之一广汽埃安持续发力,助力广汽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刚刚过去不久的8月份,埃安月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前三季度,埃安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5万辆。埃安目前两工厂正在加紧排产,在既有40万/年产能的基础上,全力冲刺全年50万的产销目标。可以说,提升产能对广汽埃安来说迫在眉睫。

  广汽集团采取两全其美的策略,将广汽三菱年产能为20万辆的长沙工厂,盘活为埃安生产基地,顺势推出广汽三菱重组计划,让埃安解产能不足燃眉之急时,也对陷入困境中的广汽三菱伸出援助之手。

  一个是产能不足,一个是产能闲置,广汽集团重新排兵布阵,由埃安接盘广汽三菱的生产线,对多方而言皆是最好的安排。这既可以升级改造广汽集团闲置产能,消化集团过剩的燃油产能,同时还能节约扩建新工厂的时间,快速增加产能。关键是广汽埃安和广汽三菱身上都流淌着广汽集团的DNA,没有任何一家车企比埃安更合适接手广汽三菱,埃安可以实现尽快对广汽三菱原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尽力吸收部分原工厂员工就业,并可以充分利用广汽三菱处于长沙的区位优势,加快拓展中部汽车消费市场时节约人力、物流等后续经营成本。

  重组完成后,广汽三菱将转为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将利用广汽三菱工厂实现增产扩能,计划2024年6月实现量产。建成后,广汽埃安将形成基本产能60万/年,为埃安实现2025年产销100万的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此举将最经济、最快速地为埃安高质量发展扩能,加速推动广汽集团新能源事业发展。

  顺应时代大潮,赋能合资品牌转型

  其实,对于合资品牌面临的压力,广汽集团早已看到问题、并有所准备。广汽三菱迎来重组是广汽集团为顺应时代大潮、加快转型升级的又一关键步伐。

  广汽三菱汽车退出中国市场,更有利于广汽集团及时减亏,轻装上阵。广汽埃安接盘长沙工厂,可以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在广汽集团合资品牌方面,旗下“两田”早已在新四化转型方面正在奋起直追。从此前广汽集团发布的2023半年度报告来看,近期两大合资品牌均推出了备受市场欢迎的全新电动化新品,成为集团转型促发展的重要力量。

  广汽丰田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技术的锋兰达系列,以及同样搭载双擎混动系统的威兰达系列和雷凌系列成为了新的销量支柱。广汽本田搭载第四代i-MMD插电混动系统的全新雅阁以及全新一代皓影,成为了同级车型市场中可油可电、无续航焦虑的理想选择,品牌电动化转型已见成效。坚持走“自主+合资”路线不动摇的广汽集团,自主领域表现抢眼,合资领域正在发力,未来可期。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公民典范

  广汽集团作为传统汽车领域向新能源科技企业转型的佼佼者,面对汽车行业的电动化大潮,积极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推进提质增效和企业转型升级,对经营困难企业进行纾困转型,彰显国企使命感、责任感。

  本次重组方案有效避免了广汽三菱破产清算,运用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企业纾困转型,同时保障股东等多方利益,尽全力保障了消费者权益及协助员工再就业,充分体现了广汽集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另外,广汽集团将以新能源产品为抓手,扩大新能源优势产能,规划引领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走好可持续发展每一步,树立企业公民典范。

  结语

  面对新能源大潮的冲击,广汽集团最大限度盘活集团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关键一步。未来,随着广汽埃安产能的进一步提升,更将反哺集团,助力迈向“万亿广汽”宏伟目标的实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