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图森未来完成国内自动驾驶重卡测试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6-19 09:01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自动驾驶重卡发展正持续提速。

  日前,图森未来成功完成中国首次自动驾驶重卡在公开道路的全无人化测试,全程无安全员值守和任何人为干预。

  据了解,此次全无人化测试区域包括深水港物流园、东海大桥等自动驾驶公开测试道路,路线全程约62公里。涉及场景包括交通信号灯识别、上下匝道、变道行驶、避让紧急车道车辆、应对车道部分封路和大雾侧风天气等。

  图森未来总裁兼CEO吕程表示,“完成此次全无人化测试是十分重大的技术里程碑,这是我们继2021年成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完成全无人化测试之后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图源:图森未来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图森未来于2015年在圣地亚哥成?,公司致?于开发先进前沿的重卡?动驾驶技术、图森未来通过?动驾驶技术,以及创建图森未来?动驾驶货运?络,希望借此重新定义点到点的运输?式。

   发展历程

  2015年创立之初,图森未来品牌主体公司由CEO陈默、CTO侯晓迪、首席架构师郝佳男联合创立,其主营业务是面向全球提供无人驾驶卡车货运服务。图森未来品牌最初创立于中国北京(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加州圣迭戈,随后发展至中国上海、河北和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并在上述五个地区设立研发应用中心。

  从发展历程来看,公开资料显示,图森未来A轮投资是2016年1月获新浪5000万人民币A轮投资。同年又与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4月,图森未来获得新浪、英伟达、治平资本2300万美元B轮投资。半年后,图森未来再获复合资本领投5500万美元C轮融资。直到2018年12月,图森未来完成了由新浪资本领投的9500万美元D轮融资。此后,2019年9月,图森未来宣布,获得1.2亿美元的D2轮投资,D2轮的投资方有UPS、鼎晖资本等机构。

  这一时期,图森未来已经服务于18位客户,并且和投资方UPS(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达成合作,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和图森市之间进行日常无人驾驶试运营。

图源:图森未来官网

  2019年年底,图森未来在京礼高速(延崇北京段完成中国首次高速公路全封闭环境下、基于C-V2X车路协同技术的队列跟驰测试工作。本次测试是图森未来携手北汽福田、首发集团、华为、四维图新等合作伙伴完成。

  2020年3月,图森未来与UPS的无人驾驶运输服务合作增加至每周20次,并开通了新的运输线路。同年,图森未来再次获得美国卡车制造商纳威斯达(Navistar)投资,双方将合作量产无人驾驶卡车。此次投资金额未透露。

  2021年4月,图森未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无人驾驶企业。 作为“自动驾驶第一股”的图森未来,上市之初便迎来了高光时刻,市值接近85亿美元。随后被资本市场看好,市值最高飙升至150亿美元。

  随后,图森未来“朋友圈”不断扩大,相继合作采埃孚、英伟达、卡车制造商Navistar等企业持续加码无人驾驶卡车的研发。

  但值得关注的是,头顶“自动驾驶第一股”光环的图森未来,曾遭遇过极为“致命”的内部纷争,股价一落千丈。

  内部动荡

  动荡源自2022年6月,陈默离开图森未来,自立门户创立了一家名为Hydron(图灵智卡)的氢动力卡车公司。而公司在与图森未来达成合作关系之际,也引发了矛盾,并遭到监管部门的调查。

  据财经杂志报道,这次事件的源头,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对图森未来的调查。上述机构怀疑,侯晓迪没有适当披露与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氢动力卡车的初创公司Hydron Inc.(中文名图灵智卡)之间的关系。

  此后,高层重要岗位不断有人出走。2022年10月,董事会宣布撤掉CEO、总裁、CTO侯晓迪的职务,由公司运营执行副总裁Ersin Yumer暂代其职务。

  直到2022年11月,据21世纪经济报道,公司的三大创始人陈默、吕程和侯晓迪联合反击,其利用B类股在股东大会的投票权优势,宣布解除了Ersin Yumer的临时CEO和总裁职务,重新任命创始人陈默和吕程为公司董事,吕程为公司首席执行官。

图源:图森未来官网

  关于Hydron,陈默在接受亿欧网采访时层曾表示:“Hydron是为了履行在图森上市时我对投资人的承诺。这家公司跟图森没有关系,造车这件事风险太大了,图森的现金流很宝贵,要专注在研发无人驾驶上。我们不想让图森冒任何的研发风险,但又需要用这个车,所以我决定自己去完成这个工作。”

  此后,图森未来再次面临着裁员风波。直到图森未来的联合创始人侯晓迪辞去董事会职务。据盖世汽车援引外媒报道,这一时期公司还进行了一项内部调查,旨在核实侯晓迪与图森未来员工接触、劝说离开图森未来加入其新公司的说法。

  目前,图森未来的裁员风波还在持续,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图森未来日前宣布,将重组其美国业务并裁员30%,将影响约300名美国员工。据了解,裁员之前图森未来在美国有大约550名员工,重组后该公司仍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图森未来方面表示,此次人员优化主要针对北美团队,对中国团队和业务没有影响,将来图森未来的业务重心将会向亚太地区进一步倾斜,并加大团队招聘的规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