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福特电马遭遇惨痛失败 福特收缩在华业务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6-14 08:43作者:Ballad编辑:王厅

  种种迹象显示,福特正在采取断然措施,以应对急剧变化的在华业务。

  6月13日,第一电动多方求证确认,福特电马赫科技公司(以下简称福特电马)在中国的核心业务团队已经解散,只保留后台职能部门,以维持基本用户服务。与此同时,福特电马的产品清库行动,即将完成。福特的电动化之路,在进入中国市场仅两年内,宣告遭遇惨痛失败。

  6月9日,有消息称,福特中国正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原分离到福特电马的业务团队将整合回归至福特中国,渠道整合至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且这家独立电动车公司将在后续注销。这一消息随即遭到福特中国的否认,称“没有任何计划终止福特电马赫公司的业务运营”。

  福特电马成立于2020年,主要负责福特在华的电动汽车业务发展,2021年底将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引入中国市场。该车型于2019年首发,2021年10月开启全球销售。

  作为福特经典车型野马的电动版,一经上市,在北美市场就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据路透社统计,2022年度福特电马在美国的销量为3.95万辆,在美国本土品牌中,仅次于特斯拉。但进入中国市场后,却遭遇严重水土不服,2022年度销量仅为7782辆,不足美国销量的五分之一。

  在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福特电马与同级竞品相比,在空间、续航、智舱智驾、价格等诸多方面处于全面下风,即使其最为强调的操控性能,并未能为其赢得口碑。

  这种被动局面,即使大降价也未能挽回。2022年10月、2023年3月,福特电马先后两次大幅降价促销,单车累计最大降幅超过6万元。但终端销量统计显示,其销量曲线正在快速下滑。

  消息人士称,在惨痛的现实面前,福特采取了断然措施。3月8日第二次宣布大降价时,福特电马打出了“全车系清库”口号。在那个时间点之前,裁撤团队的决定已经做出。

  5月16日,福特汽车CEO吉姆·法利 (Jim Farley)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 访时说,“无法保证”西方汽车制造商能够战胜中国的电动汽车竞争对手。

  他表示,中国电动汽车的赢家原来不是传统汽车制造商,而是比亚迪、特斯拉、长城、上汽和长安等企业,这些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提供了更便宜、更好的电动汽车。面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大众等汽车制造商已宣布要增加投资,以试图夺回市场份额,但福特计划采取不同的方法。

  “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仔细审视我们的中国业务,”法利说,“现在我们已经决定了我们的战略方向,投资将变得更少、更集中。”

  以福特电马清库关停为标志,福特正在急剧收缩其在华业务版图。“这显示了这家老牌汽车公司的底气和决策效率”,一位接近福特中国的人士称,“福特正在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中国之外的市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