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吉利与长安合作 或可降本增效推进全球化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5-12 08:39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宣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

  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控股和长安汽车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等方面展开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双方不太可能形成联盟,应该会是小范围战术层面的合作,不会是大范围战略层面的合作。目前由于产业链扰动,各家都希望采取全部自研等方式。在行业内卷的背景下,企业在行业协会撮合下能够完成技术层面的合作,能够降低成本,提高行业效率,有利于中国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及全球化进程。”

  竞争加剧 降本增效

  销量数据显示,吉利汽车4月乘用车销量11.36万辆。其中,新能源(含吉利、领克、极氪、睿蓝)车型销量2.99万辆,新能源占比26.3%。前4月来看,其新能源汽车共计实现9.23万辆销量。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4月销量22,496辆;1-4月累计销量107,035辆。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领域,长安与吉利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新能源产业布局进行合作。

  长安和吉利都没有独立的电芯技术,双方在此方向合作开发或许可以大幅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电动化、智能化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吉利与长安选择联手合作可以避免重复技术投入,有效降低研发成本,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各取所长,补齐短板。

  或可在海外市场形成优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汽车企业出口37.6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7倍。

  1-4月,汽车企业出口137万辆,同比增长89.2%。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14.2万辆,同比增长1.1倍;商用车出口22.8万辆,同比增长31.5%。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

  罗兰贝格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表示:“长安与吉利在产品研发和一些新产品的更新迭代上做的比较成功,双方表达非常强烈的合作意愿,但具体业务上怎么去合作,个人认为还需要时间去打磨,重点是在国际业务上,双方可能达成合作的速度会更快。”

  海外出口已经逐渐从零售模式转为“订阅”模式以及进行海外建厂。海外建厂模式需要的是更多的资金。而吉利和长安抱团取暖,则有机会在海外迅速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一些海外市场做到迅速的切入。

  此前,行业内已频繁显现了巨头为出海结盟的案例。例如,2017年,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央企,就曾进行了战略合作,旨在就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2019年,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开发核心业务、产业链资源、新商业模式和海外市场等领域展开全方面的合作;2020年本田与通用在北美组建了汽车业务联盟,双方在采购、研发、车联网、汽车平台和动力总成方面展开合作。

  海外发展方面,长安在欧洲有一定布局,而吉利在东南亚有一定布局,两者可以进行互补。

  业内人士表示,吉利在东南亚的品牌宝腾,已经拥有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长安的凯程在欧洲、中东、拉美、非洲等地也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客户群体,双方的合作可以扩大海外市场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提高出口规模和效益,对于双方都是不错的正向收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