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电池独立”之路:自主锂矿开发赛道火热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2-12-19 09:22作者:杨朔编辑:周子博

  伴随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带来的百年巨变,锂从小金属变为大宗金属。美国雅宝ALB预计锂需求规模将从2020年的约35万吨增长到2025年或超150万吨,到2030年或超320万吨,锂成为了十年十倍成长的“白色石油”。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锂电池之父”美国科学家古德纳夫在获得诺奖后第一时间发出警告:“锂资源的重要性不亚于石油等战略性资源,一旦锂资源开采出现瓶颈,可能会像石油一样成为战争的导火索”。正如古德纳夫所预料的一样,各个锂矿资源富国,已经开始实施更强有力的掌控措施。

  锂资源成战略储备

  各国像争夺石油一样争夺锂矿已经开始初露苗头。中国将锂定位于24种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之一,美国也将锂作为50种对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资源之一,锂在欧盟也成为了29种具有重大经济和战略价值的矿产之一,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先后把锂列入了关键矿产清单。

  主要国家和地区对锂资源的关切,无一不彰显着锂作为战略性矿产资源的重要性。

  更具现实意义的是,阿根廷外交部在此前曾表示,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正在草拟一份文件,以推动建立一个锂矿行业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锂欧佩克,从而在锂矿价值波动的情况下达成“价格协议”。而随后第三十九届拉加经委会会议的一个亮点便是提议整合多个步骤以在当地实现锂链工业化,促进锂三角地区的开采。

图片来源:网络

  加拿大政府也在11月初发布声明,要求中矿资源、藏格矿业、盛新锂能放弃此前在加拿大三家矿产公司权益,给出的理由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尽管三家企业回应金额比较少,受影响不大,加拿大在全球对锂市场贡献份额也只有5%,但这却是一个不友善的信号。

  美国总统拜登也称,准备动用冷战时期制定法律《国防生产法》所授予的权力,以鼓励国内加快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包括锂在内的关键矿物。

  各国博弈下,全球地缘格局变化更加严峻、海外关键矿产投资风险扰动陡然增加,对于战略矿产的掌控将显著趋紧。未来海外锂资源或将更加难以获取,供给释放将会呈现长周期低预期特点。在海外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背景下,本土锂资源的战略性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国内开发已呈现火热状态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需要用到大量锂电池,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都需要锂做支撑。我国是锂资源消耗量最大的国家,但国内锂盐原料高度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超过70%。由于高度依赖进口锂精矿作为原料,下游的新能源汽车与化学储能,拉动锂电池快速增长,对上游资源的需求高企。

  因此,在当前形势下,提高锂的自给率就成为国产替代战略资源的重要一环。事实上,国内锂资源储备相对丰富,欠缺的主要是高品位、低成本,同时开发成熟的锂资源。

图片来源:网络

  在以上背景下,国内川西锂辉石、江西锂云母和青海盐湖等自主可控的锂资源,价值有望得到强化,五矿证券研报指出“中国锂资源总量全球第六,但整体品位与杂质含量并不出色且受其他因素制约,因而过去未成为全球主流供应。”

  以今年产量增长最为明显的江西为例,锂云母虽然价格上涨幅度远低于锂精矿,但是按照测算的结果显示,折算成碳酸锂生产成本也达到27万元/吨。不过由于目前碳酸锂价格飞涨,最高触达到了60万/吨的高位,足以覆盖掉国内锂矿较高的开采、精炼成本,故国内的锂矿开发也在火热得进行中。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包括赣锋锂业在内的头部企业,得益于碳酸锂价格的高涨,上半年均实现净利大增,同时也在密集加码国内锂资源。

数据来源:各年中报披露 制表:车市睿见

  当前锂价表现强势,仍在不断破历史新高,主要原因在于短期没有足量的供应投放至市场中。不过,一旦锂盐价格回落,便可能击穿不少锂矿开采工厂的成本线,而当发生亏损后将附带出现减产、停产的情况,这也是国内自有锂矿开发所面临的风险点之一。

  有专家预测,随着储能持续发展超预期、疫情管控拐点及市场复苏强化,未来锂需求或将持续超预期。2023年锂矿将有确定性供需缺口,2024年至2025年大幅缓解难度很大,本轮供需错配的持续性会延长。在供给持续低预期、需求持续超预期的情况下,市场预测的2023年拐点将大概率延后,未来锂价或将高位震荡。而国内锂矿资源开发,或将借着这股“东风”,找到更符合成本/收益最大化的平衡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