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跨越3个世纪 长安汽车怎么做到的?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12-08 08:59作者:北方奋斗小青年编辑:王厅

  今年是长安160周年。纵观中国汽车工业史,甚至是世界汽车工业史,长安汽车总能榜上有名。

  长安的前身是上海洋炮局,是第一个运用机器设备进行生产的中国企业,中国近代工业由此发端;

  直到1984年,长安成为“军转民”的成功典范,由此引领中国品牌走上汽车强国之路;

  长安也是少有的经历过三次创业的自主品牌,并一路成长为如今的一流自主品牌。

  从1862年到2022年,长安的发展已跨越了3个世纪,完整走过了160个年头。能在如此长的时间内做到永葆青春,始终充满发展活力,长安是怎么做到的?

  进入历史“最长安”状态

  纵观长安的发展史,不论是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开端,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实业强国的代表和“军转民”的成功典范,亦或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三次创业经历。都可以看出,每个时期的长安都印有鲜明的时代印记,这也是如今进入智能电动时代后,“科技长安”让人印象深刻的原因。

  而在每个时代都能大有作为,尤其是开始追逐汽车梦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长安的艰苦奋斗、始终秉持的创新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安建立了一套强调自我驱动的企业文化。比如,其企业精神为自我批判、主动担当、科学理性、创新创业,行为准则为目标坚定、团结协作、高效行动。

  在这种狼性文化理念的驱动下,长安得以在三次创业中都取得卓越成就。

  如今,作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拥有160年历史底蕴、38年造车积累的长安汽车,在全球拥有14个生产基地,33个整车、发动机及变速器工厂。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累计突破1000万辆。2021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累计突破2000万辆。

  在技术方面,长安汽车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工程技术人员1万1千余人,分别在重庆、北京、上海、河北定州、安徽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慕尼黑建立起“六国十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拥有专业的汽车研发流程体系和试验验证体系,确保每一款产品满足用户使用10年或26万公里。

  目前,长安汽车发展进入历史“最长安”状态,既有规模、又有效益,还能可持续发展势能强劲,未来向好。

  今年4月13日,长安汽车召开2022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强调,在新的市场背景下长安汽车以坚定的决心转型升级,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坚定执行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全速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用三次创业经历完成升级

  时代向前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历史选择题,在长安的3次创新创业经历中一路相随。

  长安的第一次创业始于1980年,彼时长安正处在“军转民”的转型阵痛期,但面对改革开放这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长安选择将挑战化为机遇,主动顺应时代潮流,选择了汽车强国之路。

  长安第一次创业的启动标志是1984年出厂的第一批微型货车,到1986年,长安厂已完成了万辆生产大关,这在当时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长安的汽车之路就这样走上了正轨。

  长安的第二次创业始于2000年,伴随着私家车需求的水涨船高,长安选择主动出击,从一家以商用车为主的企业开始进军私家车领域。

  伴随着逸动和CS75等爆款产品相继问世,长安的第二次创业之路走上高速发展期。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而第二次创业经历,也让长安汽车站上了中国自主品牌之巅。

  2017年10月,长安汽车正式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目前已经更新到5.0版本。第三次创业,长安汽车主要围绕新能源、智能化两大重点领域展开,积极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因此长安汽车启动实施“香格里拉”与“北斗天枢”两大计划。

  从前两次创业经历和正在经历的第三次创业可以看出,长安的每次创业都能把握准时代脉搏,前两次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和私家车进入家庭的历史机遇,这次则是百年一遇的智能电动化浪潮。

  但长安能成长为如今的中国一流自主品牌,靠的不仅仅是把握历史机遇的发展眼光,更重要的是企业内部的居安思危的大局观和行动高效的执行力。这让长安的历史充满时代感和使命感,同时也让现在的长安充满年轻化的活力,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

  “科技长安”初长成

  经历5年的转型,长安的第三次创新创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以电动化和智能化为底色的“科技长安”形象已初长成。

  电动化方面,在“香格里拉”新能源计划的指引下,长安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成果显著,已走在行业前列。

  今年前10月,长安汽车销量高达190.56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达150.7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前10月自主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133.25%达19.29万万辆。而接近20万辆的新能源车销量,位居中国自主前列。

  重要的是,在新能源赛道,长安完成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借助新能源的转型实现了品牌的高端化。

  比如,今年4月发布的全新纯电数字品牌——长安深蓝,其首款20万级量产车型深蓝SL03自上市以来广受欢迎,发布33分钟即订单破万,目前销量呈逐月上涨之势。

  再比如,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高端品牌——阿维塔,其首款情感智能电动轿跑SUV——阿维塔11,上市17天里订单突破了2万辆,市场前景向好。

  这主要得益于长安围绕电动化转型突破了多项先进技术和平台。目前,长安已自主掌握了电驱技术、电池技术、电控技术和低碳能耗技术等电动化核心技术。

  长安已经形成了4大新能源平台架构——MPA架构、EPA架构、CHN平台和SDA架构。其中,MPA架构兼容ICE及其电气化产品,是集成多元形态、多元能源、多元场景的智慧架构,已随UNI-V首发。

  EPA架构是面向主流电动车市场的平台架构,已上市产品有长安深蓝SL03、长安Lumin;CHN平台是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的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阿维塔11已上市。

  SDA架构是基于中央计算和区域控制的电子电气架构,也是长安汽车全力推进“软件定义汽车”的具体实践方案,基于该平台打造的“新汽车”CD701原型车,在2022智博会首次亮相。

  在打出一系列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的电动化组合拳后,长安的电动化底色不仅浓厚,还充满高端气质。

  智能化方面,在“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指引下,长安这几年在智能化领域也做得有声有色。

  目前,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取得了多项领先成果。比如,行人自动紧急制动、遥控代客泊车、远程智能泊车等16项关键技术的量产首发;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荣获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金奖;2018年到2022年连续5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多项科技一等奖、二等奖等。

  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长安汽车在今年推出了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它将为用户带来“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核心体验。

  据悉,“诸葛智能”依托于中央计算平台和端云一体系统实现智慧决策,通过可扩展软硬件及可自定义的服务生态,带来更安全的智能驾驶、更贴心的智能交互和更丰富的智慧生态,打造全场景的智慧出行新体验。

  长安将以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品牌为目标,持续在智能电动化领域扩大投入——到2025年投入超800亿元,智能化、软件及新能源研发人员超1万人。长安的目标是,到2025年,陆续推出30余款智能网联全新产品,到2030年,将实现长安品牌智能网联汽车销售450万辆。

  由此可见,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底色也让人期待。

  电动化和智能化无疑是这个时代的春风,毫无疑问的是,长安汽车又在合适的时间紧紧抓住了这一百年一遇的时代机遇,并一路徐徐向前。

  车云小结:

  历经160年,跨越3个世纪,长安走过的历史足够长,也足够波澜壮阔,更足够值得在中国工业史上大书特书。

  但未来的160年能否写进史书,则需要现在的长安来书写。

  在经历了两次成功的创业经历和正在经历的第三次创业过程中,相信长安对未来更有信心,也更有必胜的把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