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后市场迎变革潮 采埃孚欲乘风破浪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2-07-07 08:59作者:占亚娥编辑:赵月

  当前,移动出行领域的变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随着“新四化”浪潮袭来,汽车后市场的未来也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7月4日,采埃孚售后事业部负责人菲力浦·科伯龙(Philippe Colpron)先生在与中国媒体的线上交流会上分享了他对未来互联售后市场和相关服务发展的愿景。

  一、CASES趋势下,汽车后市场将如何演变?

  在汽车CASES(互联、自动化、共享、电气化和可持续)趋势下,无论是整车行业,还是售后市场,近年来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关键课题。

  首先,随着汽车进入电气化时代,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可能会随之缩小。因为相对传统汽车而言,电动车不再有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基础保养相对简单,维修保养频率也更低。根据罗兰贝格数据分析,从单车产值来看,电动化将使得维保需求的价值减少35%(1750元),其中对保养件影响最为显著,需求价值将减少78%。

  第二,随着汽车越来越智能化,车辆搭载的智能元件数量将增加,因此车载智能的故障率也会增加。对于软件赋能的汽车,在发生故障时,仅有诊断故障的信息是远远不够的。这些信息与云端的连接方式也很重要。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车辆空中下载(Automotive OTA)能力及将车辆以实体或云端信息的方式与各级服务商互通的必要性都大大提高。

  对于自动驾驶车辆,因为需要使用传感器和处理单元的密集网络来感知驾驶环境并向车辆子系统分发指令,早期的精准服务和预测性维护将是其持续安全可靠运营的关键。另外互联和共享这两个趋势与整个价值链中决策的变化紧密相关。

  不过在科伯龙先生看来,上述五大趋势都是围绕汽车本身的数字化来展开的。因此对售后业务而言,将常规流程数字化是关键。无论是技工、分销商还是批发商,日常运营工作都需要进行数字化,以提供更快和更有效的服务。交通决策也将全部数字化,无论是个人驾驶者,还是联网的无人驾驶汽车,其决策基础都是来自数据库的。而在数字化过程中,数据安全和合规问题又随之出现。

  总而言之,新技术、新趋势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在此背景下,如何充分挖掘售后服务的潜力、创新服务模式、寻找更多与客户的接触点和新的盈利增长点,成为摆在诸多企业面前的问题。

  二、先知、先见、先行

  跟随技术趋势发展、走好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持续开发具备领先技术和创新优势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在全球汽车售后领域居于领先地位的采埃孚售后事业部早已预见这一趋势,并在产品和服务支持领域做好了准备。

  采埃孚售后市场的战略布局专注四大领域:乘用车、商用车、工业应用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发展方式上,将以前采取的点线式连接调整为目前的网络化多点互联的模式。在产品上,采埃孚售后在电驱动系统、软件集成、ADAS等新兴领域都已提供非常多的选择,例如巴士联结(ZF Bus Connect)、预防性和预测性维护解决方案等;渠道方面,采埃孚也将向电子商务和数字化服务倾斜;客户群体方面,采埃孚将为车队、分销商和承销商等提供多样化的个性服务,例如将数字化系统引入到车队、提供远程故障诊断、技术平台提供和技师培训等,通过云服务和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业务伙伴的技术升级与发展;与此同时,采埃孚将进一步扩大合作伙伴网络,共同协作优化供应链、服务体系和整个售后生态系统。

  因此,采埃孚在售后市场上可以说已经具备了先行优势,在预见到这些发展趋势、研判用户及合作伙伴需求后,采埃孚顺应售后市场发展,在适当的时机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并且定价合理,以创造正确的价值并获得决策的主动权。

  基于对下一代售后市场发展需求的预见,科伯龙先生正在领导采埃孚售后事业部进一步扩展其广泛的产品服务组合,致力于通过以客户为中心,制定差异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在他看来,以采埃孚创新技术为基础打造的一流客户服务、针对下一代出行的绿色和数据驱动解决方案以及整个售后市场生态系统的密切合作是成功的决定性标准。

  三、抓住中国汽车后市场巨大潜力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汽车后市场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将达1.2万亿欧元(约合9万亿元人民币)。这其中,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后市场利润份额中的重要贡献国之一,预计到202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份额将占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55%。

  除了具有巨大的潜力之外,中国汽车后市场也尚有进步的空间。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后市场由于发展相对较晚,在渠道结构、市场集中度以及服务质量等方面,仍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这一现象正逐渐得到改善。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我们当然要投入更多精力,适时优化战略以适应中国市场发展需要。”科伯龙先生说道,“中国是电气化领域发展最快的国家,另外在很多其他方面,例如网络运输和服务、电子商务等方面也都起着引领作用,并成功地在线上和线下连接方面取得了成绩,因此我们将确保在中国售后服务市场精准地匹配需求,并在当地建立更多合作伙伴关系,以采埃孚在全球售后市场的丰富经验为基础,充分发挥本地化优势,获得更多机遇。”

  科伯龙也坦言,虽然每个市场都有自身的特点,但售后服务的要素都是一样的,中国和全球生态系统相辅相成。正如不论技术趋势如何发展,汽车售后市场所要提供的核心价值是不变的,即以客户为中心、解决痛点和难点问题,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