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雷诺战略转型120天 现在怎么样了?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9-10 09:02编辑:王立银

  “我们希望在中国充满竞争力的商用车市场上,有我们的一席之地。”这是已经履新100多天的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 CEO施戈迈,面对凤凰网汽车在内的几家媒体时,委婉道出的未来目标。

  巧合的是,就在施戈迈接受采访后不久,东风雷诺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武汉)有限公司,雷诺集团在华燃油乘用车业务宣告结束。

  按照今年4月份发布的官方通告,东风雷诺停止运营,雷诺在华主要业务重心将为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这意味着位于沈阳的华晨雷诺金杯,成为雷诺在华新战略的关键。

  “当我的公司跟我说,将派我到沈阳为金杯品牌工作的时候,其实一开始我没有意识到太多。”正如施戈迈被委以新任时对新工作品牌的陌生,金杯在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的辉煌已成过去式。

  但这并不表明雷诺在中国轻型商用市场上没有野心。

  老基地焕新生

  在采访期间,沈阳正遭受台风的侵袭。作为东北地区的汽车工厂,近半个月内已经经历三次台风的洗礼,在历史上属首次。

  上世纪80年代诞生的金杯品牌,其经历亦如这不可琢磨的天气一般变幻莫测。

  进入工厂内,老式的建筑、陈旧的墙皮都在诉说着这家企业的历史。但在新的车身车间,众多崭新的机器人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调试。除车身车间外,华晨雷诺金杯还新建了涂装车间,其标准在整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环保和现代化水平都处于前列。

  “我们对工厂进行了很多改造和升级,包括质量方面的提升,以及对成本进行优化。” 施戈迈说到。虽然不能透露具体耗费的资金,但他表示此次工厂改造在公司内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

  此外,华晨雷诺金杯还计划搭建一条多车型共线柔性生产线,预计明年启动该项目。该生产线将起到强化产品质量的作用,未来生产的产品将完全符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质量标准。多车型共线柔性生产还能降低生产成本,让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

  除了改造工厂外,华晨雷诺金杯还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核心内容为“提升反应速度“与”增加责任感“。“流程中涉及的人越多,大家承担的相应责任越少。“这是施戈迈对组织架构变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标是让流程简化70%”。

  新市场 新金杯

  生产和组织架构的改革后,华晨雷诺金杯对产品和品牌也进行重新梳理。

  按照2017年底合资公司成立时的约定,公司将同时销售雷诺、金杯、华颂三个品牌的产品,在2022年实现年销15万的规模。产品规划上,初期以金杯产品为主,同时逐步引入雷诺相关技术,对金杯、华颂产品进行更新换代,部分老旧产品将逐步淘汰,雷诺新轻型商用车也将同步开始在华晨国产。

  在被问到雷诺产品导入国产计划时,施戈迈表示,雷诺品牌的车质量和外观形象非常好,但“客户认可度和接受率确实相对较低”,要提高市场接受度和认可度需要花费很多财力物力。但他表示,金杯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客户认可度非常高。因此,现阶段“金杯品牌有非常高的品牌价值优势,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它发扬光大,要把它重新激发活力。”

  “这个品牌其实有一些老化”,尽管刚到沈阳100天,施戈迈对金杯有了深入的认识,“它的优势在客户基群庞大,以及净残值,和持久性方面”。

  作为曾经的第一商用车品牌,金杯在2010年时创下年销量10万辆的纪录,但之后销量连续下滑,2016年时年销量仅为2010年的23.17%。

  如何重新激发金杯的活力,使其发扬光大?施戈迈给出的答案是雷诺的技术。

  “我们的梦想,也是我们的野心,就是要让金杯品牌来引领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变化。” 施戈迈表示。其透露,接下来华晨雷诺金杯推出的所有产品都是融合了雷诺的技术和金杯的优势,也可以被称为“用一种中国的方式来开发雷诺的车”。

  在雷诺新战略发布后,今年7月华晨雷诺金杯发布的转型计划中,表示到2023年推出全系列轻型商用车,其中包括5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车型,并搭载车联网技术。

  “今年年底推出的全新金杯M-van车型,集合了雷诺和金杯双品牌的技术优势。” 施戈迈介绍到,新车将搭载新的发动机、六档变速箱、升级的尾门设计,以及标配安全气囊,和来自雷诺上海设计中心的技术输入等。

  “从技术层面来说,我们现在所有的车型都是引进了雷诺的技术”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瞻介绍到,“虽然外形看起来不是雷诺的,但已经是雷诺在开发,所以雷诺的车逐步开始上了。”

  但在市场销售端,金杯的产品仍将保持原有的价格优势。

  “车其实和法国雷诺生产的车是一致的。但我们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时候,它的价格相比法国来说会降低20%和30%。” 施戈迈说到,“我们的车在保持舒适度、低成本的同时,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

  作为欧洲电动车市场最畅销的品牌,雷诺的电动车技术和产品有着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在中国市场上,华晨雷诺金杯现阶段正加速小型和中型车的纯电动产品导入。

  编后语:

  从乘用车转战商用车的雷诺,无异于在中国市场重新出发,在已经进入淘汰赛的中国汽车市场,华晨雷诺金杯需要打一场品牌逆袭的攻坚战。

  此次访谈中可以感受到,施戈迈带领的新团队已经做好了准备。手握“雷诺电动车技术”和“金杯商用车第一品牌”两张王牌的华晨雷诺金杯,会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