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安半年报:躺赢净利润 长安福特仍需努力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0-09-04 09:20作者:秦燕玲编辑:王雨

  8月30日下午,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27.82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2亿元,同比增长216.17%。

  3笔投资收益助净利扭亏为盈

  长安汽车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超两倍,据7月15日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的原因在于:公司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

  其中,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权;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公司持有宁德时代股股价上涨这三个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分别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加约21亿元、14亿元和17.75亿元。

  2019年12月3日,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南京润科、长新基金、南方工业基金、两江基金,公司放弃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四家股东分别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100%下降为48.9546%。

  2019年12月30日,长安汽车将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有限公司50%股权全部转让给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

  以上3笔非经常性投资损益项目为长安汽车贡献了约52.75亿元的净利,这也意味着刨除非经常性损益,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的汽车主营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相比去年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今年上半年增长10.13%,亏损幅度收窄。

  相比于第一季度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17.93亿元,第二季度亏损8.24亿元,亏损规模有所收窄,这也和今年4月以来,长安汽车连续3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的回暖趋势保持一致。

  自主板块表现亮眼 长安福特拖了后腿

  最新数据显示,长安汽车1-7月累计销量为99.59万辆,同比增长6%;2020年4月起连续3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增速远好于行业;上半年批售逆市实现同比正增长,市占率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其中,长安乘用车品牌上半年批售30.8万辆,同比增长1.2%。欧尚汽车批售7.2万辆,同比增长7.7%,平均单价提升超20%。CS75系列销量连续3个月破2万,逸动PLUS 3月27日正式上线后,销量连续3个月破万。

  SUV领域,上半年CS35 PLUS位居自主小型SUV细分市场第一(零售);CS75系列1-7月累计销量为127954辆,与连续七年SUV年度销冠哈弗H6的销量差距来到几千辆附近;全新高端产品序列“UNI”首款新车UNI-T预售32天订单超1.6万,7月销量突破万辆达10081辆。

  轿车领域,逸动PLUS 6月批售突破1.6万辆,零售居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第一。

  相比于自主板块的逆势增长,长安福特上半年严重拖累长安汽车的业绩。报告显示,长安福特在报告期内亏损11.40亿元,相较一季度亏损扩大3.63亿元。

  不过,从销量上来看,长安福特单月和累计销量都实现了增长:7月销量达21726辆,同比增长17%,1-7月累计销量为119174辆,累计同比增长21.7%。当然,销量同比双增长是建立在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基础之上。

  面对持续的亏损,长安福特的“自救”仍在继续:调整在华策略,提出“更福特,更中国”的2.0品牌战略;调整经销商管理思路,“以销定产”,清理积压库存;打造本土人才矩阵——半年内,王金海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执行副总裁、陈晓波出任NDSD副总裁兼销售总监兼运营总监、顾嘉颖任NDSD副总裁兼市场总监;去年12月发布的锐际成为长安福特最走量的车型,今年6月第六代探险者上市,实现SUV矩阵的全覆盖,未来3年还将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

  写在最后

  长安福特NDSD总裁杨嵩2019年底接受采访时就认为长安福特已度过了“至暗时刻”,2020年疫情的到来似乎让这个时刻又延长了一些。

  扣除靠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入“躺赢”来的利润,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依旧处于亏损。

  从“拖油瓶”到“利润奶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净利由负转正也并不容易,不过不断回暖的销量好歹让在黑暗中前行的长安汽车多了一些光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