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研发新型无空气车漆喷雾器 涂装率超95%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0-03-17 10:37作者:余秋云编辑:王厅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oration)研发了一种新型车漆喷雾器(无空气车漆喷雾器),采用静电而不是空气,以取代传统汽车车身喷漆过程中采用的空气车漆喷雾器。新研发的无空气车漆喷雾器是全球首款此类产品,涂装效率(喷涂的车漆辆与实际附着在车身上的车漆量之比)——超过95%,为全球最高,因为通常的涂装效率约为60%至70%。

  在涂装过程中采用丰田集团研发的无空气车漆喷雾器有望让该集团减少约7%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位于喷漆室底部(涂装区)的收集装置得以制造得更加紧凑,从而让未来的涂装生产线变得更加紧凑。

  丰田正在推进实现“工厂二氧化碳零排放挑战”(Plant Zero CO2 Emissions Challenge)的计划,该计划是丰田于2015年推出的“丰田2050环境挑战”(Toyota Environmental Challenge 2050)的目标之一。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丰田研发了无空气车漆喷雾器,将其并部署在高冈(Takaoka)和堤(Tsutsumi)丰田工厂。丰田计划逐步将该喷雾器部署到其他工厂,并考虑部署到丰田集团其他公司,以及将该技术授权给其他公司。

  无空气车漆喷雾器的特点:

  传统的空气车漆喷雾器主要采用空气动力进行喷漆,然后采用空气车漆喷雾器将雾化后的颗粒涂覆在车身上。因此,弹射到车身上的车漆颗粒会被空气分散开来,从而使得涂装效率只有约60%至70%。相比之下,新型无空气车漆喷雾器采用电来喷涂车漆(静电雾化),静态带电的车漆颗粒会被车身“吸附”(静电喷涂)。静电雾化和静电喷涂技术能够大大减少分散开的雾化颗粒数量,从而实现更高的涂装效率。

  新技术实现更高的涂装效率

  该款无空气车漆喷雾器配备了一个可旋转的圆筒形喷雾头,可优化喷漆量

  静电雾化技术一般应用于美容设备和其他仪器中,会喷出微量的液体,而丰田将该技术应用于车身涂装。具体而言,该喷涂机的喷雾头是圆柱形的,大约有600个特殊的凹槽,旋转可产生离心力,让车漆流入凹槽并通过静电雾化,从而实现全球首项利用静电雾化的车漆颗粒来涂装车身的技术。

   电流控制高度精确,使得近距离喷涂成为可能

  由于车身不平整,该圆柱形喷雾头与车身的距离不一,导致电流不稳定。不过,该款无空气车漆喷雾器能够不断监控电流的变化,并自动控制电压,让圆柱形喷雾头与车身之间保持大约10厘米的距离。因此,可以在固定电流下实现静电雾化和静电喷涂,从而防止车漆颗粒大小不一,最终实现高质量喷涂。(文中图片均来自丰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