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破除商转乘障碍 长安欧尚以“双车战略”开路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9-08-07 09:25作者:余昶编辑:赵月

  不久前,曝出广汽丰田将于明年推出一款全新suv,并已注册了“威兰达”的商标,未来将用于车辆命名。新车与即将上市的一汽丰田全新rav4互为“姊妹”车型。对于中国市场内使用双车战略的合资车企,我们早已见惯不怪,但自主品牌运用双车战略却不多见。近年来,自主品牌也开始应用双车战略,其中以长安汽车与长安欧尚为代表。

  自中国市场出现合资车企开始,为提升品牌的车型销量与竞争力,外方开始将一款车型在不同的合资公司分别投放。产品平台与三大件没有差异,仅在产品定位和设计方面有所区别。这样的产品投放策略,被称为双车战略。

  在过去十几年,以大众、本田及丰田为代表,将这一手法运用的炉火纯青。其中,丰田在紧凑级轿车市场布局了卡罗拉与雷凌两款车,在小型suv市场布局c-hr和奕泽,在mpv市场分别有埃尔法与威尔法两款新车型。明年广汽丰田有望推出一款新车“威兰达”,将与全新一代rav4互为“姊妹”车型。

  本田在产品布局上也不遑多让,分别在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投放有雅阁与英诗派、凌派与享域、冠道与ur-v,缤智与xr-v等“姊妹”车型。而根据广汽本田最新消息,今年年底还将推出一款与cr-v同级别的中型suv。

  双车战略丰富了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并在销量与市场份额提升中起到“双倍”效应。同时由于产品不同的外观与定位,还为用户提供了多种的选择。

  与丰田、本田不同,长安欧尚是为了加快品牌乘用化而实施双车战略。去年,长安汽车开启第三次“创业”,按照规划,长安汽车将旗下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并梳理车型矩阵。其中欧尚品牌被定位为长安汽车旗下的乘用车品牌。而长安欧尚此前一直主打商用车市场,为加速其转型,长安汽车采用了双车战略,将长安品牌车型投入长安欧尚。

  不久前上市的科赛3、科赛5就是长安欧尚在小型suv细分市场布局的新车型,其姊妹车型分别对应长安cs15与长安cs35,此前还有mpv长安凌轩与欧尚a800,但从整体标配配置来看,长安品牌车型定位要比长安欧尚稍高。

  除双车型以外,长安欧尚依旧有其他产品,其中包括首款suv车型欧尚科赛、mpv欧尚科尚和即将推出的欧尚x7等车型。其中,x7是长安欧尚旗下首款紧凑级suv,新车采用“新奢主义”美学风格设计,并配有11寸悬浮式中控大屏、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和全景天窗等配置,将于今年11月上市。

  为了打造乘用车品牌形象,长安欧尚还在营销策略上进行转变。长安欧尚明确了以用户为指向的方针,将目标群体放在了80/90这些泛90后群体。为迎合用户日常习惯,长安欧尚推出了欧尚style线上圈层平台工具。近期,长安欧尚将目光放在关注度极高的航天航空产业上,为中国首枚民营轨道级运载火箭命名为“长安欧尚号”,并成功升空。

  除产品、营销策略以外,长安欧尚终端渠道也在进行转型升级,品牌将打造全新的n·2s+1·2s+x·house”客户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客户管家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极致体验。长安欧尚目前已着手建立全新“云鹰标”体验中心,到2020年,还将建成1000家全新的体验中心。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中国mpv市场正在由商用化向家用化转型,商用mpv生存空间受到压缩,上半年mpv市场累计销量为70.18万辆,同比下降17.90%。作为此前主营商用车的品牌,长安欧尚销量也受大环境影响而下跌。以最新数据来看,今年6月份单月长安欧尚累计销量5139辆,同比下跌57.67%,这使得长安欧尚对于乘用化的需求更急迫切。

  写在最后:如今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消费者选择车型越来越趋于功能化,长安欧尚作为长安汽车旗下第二乘用车品牌,目前处于转型调整期,为快速补齐自身产品谱系而实施的“双车战略”,可以看做是长安汽车加速欧尚品牌转型乘用化的“助燃剂”。不过在此基础上,我们也期望长安欧尚能够加速研发并推出更多专属自身品牌的产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