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自燃事故接连发生 纯电动车还能买吗?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5-24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日前,上海某地下车库一台特斯拉Model S在无人触碰的情况下发生自燃,火焰瞬间吞噬整个车辆,待火势最终扑面后,车辆已经被烧得只剩下残骸,并且还殃及了周围两台车,共3部车全部处于报废状态。

  无独有偶,次日下午,西安蔚来4S店中一辆待维修的蔚来ES8同样也发生了自燃事故,而这辆车也没能幸免,扑灭后基本也只剩下残渣。最近,接二连三的电动车自燃事故不禁让人怀疑,电动车真的靠谱吗?就目前现在的电动车技术,我们到底要不要选择购买?

  说实话,我很看好纯电动车在未来几十年后的发展,但就目前而言,电动车还属于过渡期,有些技术并没有被完全掌握。特别是电池容量密度和热管理系统上的技术经验,而这也正是各汽车厂商正在积极努力攻克的一块领域。

  电动车为什么会自燃?

  近几年,电动车自燃的案例层出不穷,而导致电动车自燃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和电池有关系。目前,市场面电动车主要搭载的电池有两种:一种是我们熟悉的三元锂电池,还有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这两种电池在同样的体积下,三元锂电可以储存更多的电容量,因此市面上大部分乘用车更倾向于三元锂电池的发展。像日本松下品牌生产的18650电芯算是业界的标杆,而这一款电芯一直以来都是特斯拉汽车的供应商。

  三元锂电虽然在能力密度上要比磷酸铁锂容量大一些,但三元聚合物电池内的猛盐、钴盐等安全性非常不好控制,当电池出现破损或扭曲变形时,电池内很容易出现升温、爆炸、自燃的现象。另外,电池包的密封性也显得非常关键,如果电池包内不慎进入液体,也会导致电池发生短路,从而引发电池自燃。

  对于电动车来说,电池管理系统(BMS)研发同样非常关键,而绝大部分电动车发生自燃就是由于充电过载而引起的自燃。这时候可能有人就会问,电池管理系统不是过载保护吗,为什么还会发生自燃?其实,电池管理系统一直都是每个电动车主机厂着重研发的对象,但由于各个厂家使用的电芯不同,就会导致管理系统性能差异较大,再加上电池管理系统属于软件控制,相对来说仅仅依靠这一个系统来实现控制远远还不够。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电瓶车在无缘缘故的情况下会发生自燃。

  为了降低自燃的风险,后来工程师们又针对电芯还增加了物理性的保护,通过在电芯上方安装过流保护阀(SSD),这样电芯在物理和软件双保险的基本下,可以达到更安全的保护。但增加物理保护无疑就会导致成本的增加,所以有一部分主机厂在像供应商采购时,明确指出不需要安装过流保护阀,仅依靠软件系统来提供保护。而这次上海自燃的特斯拉Model S虽然官方还未给出解释,但据车主称,这台车属于早期生产的车型,原车使用的电芯很有可能未搭载SSC过流保护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