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哪种变速箱更靠谱?这些内容你该了解一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5-18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作为汽车上主要“三大件”之一,变速箱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再强劲的动力如果不能匹配一台好的的变速箱,那也无法将车辆的性能完美发挥出来。而变速箱作为发动机的得力助手,动力输出的响应性,以及驾驶中换挡是否平顺都直接取决于变速箱。而随着汽车市场经济的发展,目前手动变速箱只有一些入门版车型以及特定车型仍在使用,其它所有车型全部搭载为自动变速箱。根据换挡形式,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变速箱为三种:DCT(双离合)变速箱、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那这三款变速箱中都有何特性,又存在怎样的优缺点。今天,小编就来和各位聊聊关于变速箱的那点事儿。

  DCT(双离合)变速箱

  双离合变速箱是三种变速箱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它有别于一般的自动变速箱,从结构上来讲其实双离合变速箱的本质还是手动变速箱,变速箱体里的两套手动变速器组成,两个离合器分别控制两套齿轮与发动机的连接与断开。它的工作原理只是将手动变速器的奇数挡和偶数挡齿轮分开装在实心和空心轴上,然后增加一个离合器,再加上控制电磁阀箱(或电动执行机构)、微机电控系统即可。其基本机械构架与手动变速器相比只是多了一个空心轴和离合器。双离合变速箱的优点在于机械结构简单、技术门槛低、成本低,在加减速请求简单的条件下换挡直接迅速,无动力中断,传动效率高,省油。目前,搭载双离合变速箱最多的品牌有大众、奥迪以及长安、长城、吉利等一些国产自主品牌。

  在市场上,双离合变速箱从普通几万块钱到几百万的车型中全部都有搭载,不过普通车型上搭载的双离合变速箱和性能车上使用的双离合变速箱在造价以及强度上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不过它们在原理制造都属于同一逻辑。像我们熟悉的法拉利和保时捷使用的就是双离合变速箱,因为双离合变速箱具有更快的换挡速度,所以对于性能车来说,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由于它设计的特殊性,所以双离合能承受比其它变速箱更高的扭矩,这也是为什么高性能车、跑车首选双离合变速箱的主要原因。

  近几年,国产车也开始大量使用双离合变速箱,而像吉利、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所使用的双离合变速箱都是自己生产的。这里,可能有的同学会问:“双离合变速箱不一直都是进口的吗?”其实,早在好几年前,一些自主品牌就开始自己生产双离合变速箱了。相比于其它自动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技术门槛低,造价相对便宜。不过,量产变速箱不是什么难事儿,但想要把一台变速箱调好就比较难,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自主品牌用户反映双离合变速箱顿挫非常厉害,换挡不及时,故障率也相对较高。所以,在调教双离合变速箱方面自主品牌与合资、进口品牌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AT变速箱

  AT变速箱虽然在换挡速度上不及双离合,但它从设计角度来讲,AT变速箱换挡更加平顺且可靠。目前,市面上AT变速箱最强的两大阵营就是日本爱信和德国采埃孚(ZF),发展到当今,其中爱信最顶尖的产品为6AT和8AT,采埃孚是8AT和9AT。像丰田,几乎全系车型使用的都是爱信变速箱,当然主要原因和丰田在爱信持有较大比例股份脱不了干系,使用自家的变速箱价格可以更便宜。另外,随着近几年自主品牌使用双离合变速箱出现了一定问题,所以,很多国产车开始放弃双离合,在一些新发布的车型上都升级为爱信6AT变速箱,以此来提升整体驾驶质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