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解析星途ET-i混动 不一样的3挡双离合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2-01-13 09:42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句诗本用来形容冬日雪景,却也可以用在混动领域。最近两年,中国品牌纷纷推出DHT混动架构,找到了适合国情的省油秘诀。看到友商的努力,星途汽车也不甘寂寞,推出了全新混动专属架构——星核动力ET-i。星核动力ET-i是一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将首先用于星途追风ET-i。

  日前,星途汽车发布了“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技术,正式进军绿牌市场。星核动力ET-i的三个字母拥有特定含义:E代表EXCEED(星途)和Electric(电动),T代表Technology(技术),i代表intelligent(智能)。星途工程师希望,星核动力ET-i能够充分利用自身技术支撑,打造新的DHT解决方案,在新能源领域崭露头角。

  所谓DHT,是指dedicated hybrid technology,即混动专属技术。与欧洲流派在传统AT或DCT变速箱基础上“做加法(add-on)”不同,DHT架构需要重新打造变速箱,牵扯大量的研发投入。DHT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上很容易辨析。想要打造DHT架构,关键是为混动系统配备两台电机(不含后桥)。

  星核动力ET-i是怎样一种DHT架构?简单来说,星核动力ET-i的特征是“33911”,也就是3擎、3挡、9模、11速。具体来看,3擎包括1台发动机和2台电动机,3挡指混动变速箱拥有3个物理挡位,9模代表混动系统的9种工作模式,11速则是11个挡位组合。

  星核动力ET-i由混动专用发动机、集成于变速箱内的双驱动电机、DHT变速箱、电机控制器和动力电池等部件组成。其中,DHT变速箱无疑是混动系统的核心,决定着油、电两种动力的整合形式。星核动力ET-i将两台驱动电机分别布置在P2和P2.5位置,并配备了C0、C1、C2三个离合器。结构层面,星核动力ET-i的传动系统可以理解为某种3挡双离合变速箱。但请注意,这台DHT变速箱内整合了两台驱动电机,其功能与传统双离合变速箱完全不同。

  C0离合器布置在发动机与P2电机之间,用来切断内燃机与传动系统的连接,实现纯电驱动。基于C1和C2两个离合器,P2电机可与P2.5电机协同工作,也可单独输出动力。P2.5电机的输出路径整合了1挡和3挡两种齿比,注重加速和巡航工况。2挡则布置在P2电机单独输出的路径上,主要负责“承上启下”。与传统P2 add-on方案一样,星核动力ET-i可实现发动机直驱,以兼顾复杂工况。P2+P2.5架构决定了双驱动电机性能取向不同,这也是星途工程师的攻坚重点。

  P2电机的最大功率为55kW(75马力),最大扭矩为160Nm。P2.5电机性能更强,最大功率达70kW(95马力),最大扭矩为155Nm。两台驱动电机采用I-PIN扁线电机技术,使得相同体积下线圈匝数更多,实现了更高的功率密度。官方表示,基于结合齿面双向加工、低拖曳离合器、高效机油泵、主油压跟随策略等技术措施,系统最高传递效率超过97.6%,达到日系产品的同等水平。

  在发动机和驱动电机的配合下,星核动力ET-i(两驱版本)可输出240kW(326马力)的综合最大功率。除此之外,星核动力ET-i还提供四驱版本,通过布置在后轴的P4电机实现电子四驱。星核动力ET-i四驱版的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338kW(460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进入4秒俱乐部。

  星核动力ET-i拥有9种驱动模式,包括单电机纯电动、双电机纯电动、发动机直驱、并联驱动、驻车充电、行车充电等。根据工况不同,星核动力ET-i可在9种驱动模式中自动切换,无需驾驶者手动介入。此外,星核动力ET-i配有“双芯互联”技术,动力控制系统与导航系统相互打通,车辆可提前识别路况,预先准备好合适的驱动模式。

  借助“3挡双离合”DHT变速箱,星核动力ET-i理论上可以实现29个挡位。然而,混动系统需要的挡位并没有那么多。工程师们经过综合分析,从中选出了11个挡位组合。由于发动机和电动机的高效区间不同,上述11个挡位已经能够覆盖几乎所有的用车场景。

  为了实现高效率,内燃机系统至关重要。星核动力ET-i可适配三款混动专用发动机,分别为1.5T、1.5TGDI和2.0TGDI。星途追风ET-i搭载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内燃机部分的最大功率为115kW(156马力),最大扭矩为230Nm。这台发动机采用直列四缸布局,运转平顺性天生优于三缸。当然,实际噪音表现需要试驾/测试后才能给出结论。

  作为首款搭载星核动力ET-i的量产车,星途追风ET-i备受关注。动力方面,星途追风ET-i搭载两驱版星核动力ET-i混动系统,其综合最大功率为240kW(326马力),综合最大扭矩为510Nm。官方数据显示,星途追风ET-i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6.8秒,较1.5T CVT燃油版缩短了近3秒。

  星途追风ET-i是一款插电混动车型,需要兼顾纯电续航和亏电油耗。星途追风ET-i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105km,混动续航里程超过1000km。在亏电状态下,该车的平均油耗为4.8L/100km。此外,星途追风ET-i采用CRBS能量回收系统,可利用电机反拖回收部分动能。

  编辑点评:有人说,奇瑞集团就像一位“理工男”,喜欢闷头搞创新。从国内销量来看,奇瑞早已不是“一哥”,但其技术储备不容小觑。星途星核动力ET-i没有照搬日系DHT混动架构,而是走出了自己的路。凭借3个物理挡位和11个挡位组合,星核动力ET-i能够兼顾多种工况,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之间取得了平衡,实际表现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