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能否成最佳购车选择 燃油车末路来临?

来源:道哥说车时间:2017-12-25 09:22编辑:王立银

  各位亲爱的宝宝们,平安夜过嗨了吗?大眼在这里祝大家双旦快乐!开车上路一点都不拥堵!

  咱们上次说到了北京地区限发牌照的问题,既然问题解决了车也卖了,那么要重新购置新车您是选择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呢?在北上广的街头巷尾,新能源汽车已经不再是稀有“物种”了。而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理由也是千万个,有的是为了环保(估计这种情况特少),有的是拍不到燃油车牌照,有的是买新能源车能送牌照。

  那么新能源能否成为城市最佳购车选择?

  新能源汽车将会是今后的主流汽车,这一点是时代的潮流,很难逆转。尽管现在的技术还不能让大家在各方面感到满意,相比燃油车的便利性还有点距离,但是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相信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会越来越高!

  说到购买新能源汽车,大家第一个疑虑是担心续航不够,但是,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来说,续航根本不是问题,因为一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综合续航都在600公里以上。而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能享受新能源汽车的各种福利,包括新能源补贴、摇号、牌照、停车与部分路权等。

  所以,很多国内外厂商,包括奔驰、大众与通用,还有一向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不感冒的丰田,都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定为未来几年汽车市场最大增长点,进而纷纷加码研发并推出各种插电式混合车型。

  既能满足传统汽车的续航,又能享受新能源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自然也成为了除传统燃油车之外的最佳选择。

  新能源汽车的“BUG”

  新能源汽车的好处真是不少,不仅绿色环保,而且使用成本也很低,在一些城市甚至不受限行的约束。但大眼综合调查发现,给新能源车充电,可是一个大难题。

  大眼来到北京市将台区某大厦调查发现,地面停车场上有4个充电桩,但所有的车位都被汽油车占上了。停车场的保安表示:“没法充,充电去地下,地下有充电桩。”

  大眼只好来到地下停车场,然而,这里的10多个充电桩车位也惨遭毒手,真正能充电的也只剩下了两、三个。城市里车位紧张,新能源充电车位,因为被汽油车占领而形同虚设,这个问题可不是只在北京存在。据悉,山东济南、河北石家庄、浙江温州等地也出现同样问题。

  除了公共场所充电难外,小区安装充电桩也不理想。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一般快充需要1个小时、慢充需要7个小时左右。不少人就想把充电桩放在家里,但实际上也碰到了问题。山东济南的李先生,小区里并没有安装充电桩,但李先生有自己的车位,他向小区物业提出要安装充电桩,但小区物业一直没有答应。

  相较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动才是当下新能源市场最适应的产品

  由于续航不够,大部分纯电动汽车都被刷下,而那些续航高的纯电动汽车普遍售价高昂,所以,在不降低日常生活半径与品质的前提下,最佳购车选择就在传统车型与插电式混动车型之间选择。

  上汽荣威eRX5尊贵旗舰版与途观丝绸之路自动两驱舒适版,我现在将这两款同级别、同价位的两款车进行购车成本与用车成本对比,它们也是国内插电式混动紧凑型SUV与合资紧凑型SUV的代表车型。

  从这个表中我们不难看出荣威eRX5的价格更划算。买插电混动不存在续航问题,因为它既烧油也耗电,但也是因为这样,它的使用成本也难以计算。买了插电混动车之后,有的消费者只用油,而有的消费者只用电,这些传闻想必大家都有耳闻。

  为了相对公平与更方便的计算,我们 参考了荣威eRX5与途观的综合油耗与电耗,当然,实际油耗还得视驾驶工况而定,比如城市工况要多些,高速工况要少些。

  荣威eRX5百公里用车成本:1.6*6.17+11.8*0.45=15.182元

  途观百公里用车成本:8.6*6.17=53.1元

  保养方面,通过咨询本地经销商,荣威eRX5小保养300-400元之间,按照平均350元/5000公里计算,新车送6000公里保养;而途观如果用好点的机油,每次小保养需要八九百,一般六七百,我们按照平均700元/6000公里计算,新车送7500公里保养。

  按照新能源补贴政策,2020年后补贴将退出,所以,我们将用车时长定为3年,假设每年平均行驶1.5万公里,三年一共4.5万公里。三年时间内,除去送的保养,荣威eRX5大约需要8次保养,保养费用一共2800元,途观约需要6次保养,保养费用4200元。

  荣威eRX5三年使用成本:45000*15.182/100+350*8+8000*3=33231.9元

  途观三年用车成本:45000*53.1/100+700*6+8000*3=52095元

  经过大眼的对比,想必大家也从中不难发现插电混动汽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来说,不仅用车成本更低,也没有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问题。

  大眼总结:

  尽管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不可否认,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完善,未来也将逐渐替代传统燃油车。不过,据当下情况来看,在不限售城市大眼还真不推荐大家购买纯电动汽车,当然,插电混动除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